(四川日报)钟情环保事业 动物学硕士夫妇坚守花萼山

2018-06-07 11:21:28作者:四川日报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做自己喜欢的事,工作生活很充实,这就是我的小幸福。”6月的夜空繁星璀璨,位于万源市的四川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家坪管护站一如往常地点起了光亮,33岁的郝光和他的妻子崔萍,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2012年,郝光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学硕士毕业后,驻山护林已有6年时光。2017年,郝光家庭被评为四川省“绿色洁美最美家庭”。

郝光、崔萍夫妇都是安徽人,他们在海拔近2000米的花萼山项家坪管护站,同日月而行、星辰为伍,与自己钟爱的鸟类学专业和自然保护区事业朝夕相伴,他们扎根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家坪管护站,在保护区第一线,克服困难、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万源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事业谱写了一曲鲜为人知的凯歌。

郝光硕士毕业时,父母多次劝他回老家工作,他毅然来到了万源环保局,领导让他在机关办公室工作,不到一个月,他又主动申请到海拔近2000米的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家坪管护站工作。他说:“到保护区第一线才是我想要的。”郝光、崔萍夫妇所住的管护站,管护队员都亲切地称之为“夫妻站”。野外监测是处于静的状态,他们眼神就是交流的语言;一身的迷彩服装,望远镜、照相机、三脚架、航拍器是他们常用的装备。他们经常到核心区安装红外相机,单程路近则10里,远到30里,来回基本就天黑了。南天门、长池子、野猪槽、大窝凼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追踪拍摄更为辛苦,为观察、追踪到动物的巢穴,他们往往要跑10多里路。虽然崔萍身躯弱小,这些年在山上都被磨炼出来了,照相机和三脚架加起来30多斤重,扛着脚架必须跟上丈夫的步伐。在发现、跟踪、确认、拍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的日子里,郝光与妻子来回跑了120多里山路,最终完成了这次拍摄。

由于他们的坚守和执着,几年间他们为保护区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动物资料,并发现了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林麝,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红腹角雉、苍鹰、鬣羚、斑羚等大批野生动物的踪迹。他们就这样在花萼山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陪伴着这些生灵,为环保事业默默无闻地作出了贡献,花萼山将在他们的呵护和陪伴下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

新闻来源: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80606/193401.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