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中国好大米”有四川造!

2018-04-20 10:13:53作者:李淼 庞峰伟 来源:川报观察 点击数:

  

    日前在海南三亚启幕的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寻找中国好大米”评选结果揭晓,在“中国优质稻种稻米品牌颁奖”活动上,来自国内外的与会者见证了“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的出炉。由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黄富研究员主持选育、四川省绿丹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市农业科学院联合选育的高品质多抗超级稻“宜香优2115”从众多参选品种中强势入围,获得“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称号(排名前三),是本次评选活动中长江上游本土选育的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种。
  
\
 
  “宜香优2115”分别于2011、2012年通过四川省(川审稻2011001)、国家长江上游审定(国审稻2012003),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有机的结合。米质达国标2级优米标准,千粒重(32.9克)、长宽比(2.9)大,垩白粒率(15%)、垩白度(2.2%)低,整精米率(56.7%)高,米粒长大,晶莹剔透,大米外观品质优异;具有独特的清香,直链淀粉含量(17.1%)适中,胶稠度(78mm)高,稀饭黏汤,干饭软硬适中,油亮清香,冷饭不回生,冷饭熬粥同样鲜香,口感特好,深受城乡各类人群喜爱。
  
  不仅如此,“宜香优2115”高产稳产,抗稻瘟病、中抗稻曲病,氮肥利用率高,抗倒性强,适宜于机插机收,种植过程中可少施农药和肥料,是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杂交稻新品种,深受广大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喜爱。
  
  目前,宜香优2115已成为西南稻区年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之一,据种业大数据平台初步统计至2017年已累计推广750余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30余亿元,为水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精准扶贫、农民增产增收、新形势下水稻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大贡献。该品种的成功育成和大面积推广应用,助推了“蜀中无好米”时代的加速结束,改变了过去杂交稻米不好吃的现状。

\
  
  四川省绿丹种业负责人介绍,2014—2016年,“宜香优2115”纳入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优质稻米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重大项目,已成为四川谷黄金集团、中粮集团(成都)粮油工业公司、贵州卓豪农业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打造优质大米名优品牌“四川长粒香”“中国泰香米”“贵卓优米”“中国台香米”等稻米品牌的优选品种。
  
  2012年获第十一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优质稻品”称号,2014年获“四川热销‘两杂’作物品种排行榜”第一,获攀西地区优质水稻品种评选“一等奖”, 2015年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在2016年四川省政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四川农业创新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和2018年四川省“全省农业四区四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均被明确为主推优质稻品种之一,2013-2018年,还连续多年被农业部、四川、重庆、贵州等遴选为国家、省级主导品种。
  
  本届论坛是由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科技厅、中国农学会、中国水稻研究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余家单位联合举办。袁隆平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谢华安、朱有勇等八位院士作为副主席,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行业人士齐聚三亚,围绕“新时代、新稻路”,共谋水稻产业发展未来。“寻找中国好大米”是论坛一项重要活动,“寻找中国好大米”评选活动由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组委会、中国大米网等主办,综合专家品鉴打分和网络公众投票,最终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大优质大米品牌”“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

    新闻来源:https://cbgc.scol.com.cn/news/7739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