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四川农大:晋升职务至少要当2年班主任

2010-02-24 17:27:31作者:记者李益众 实习生陈志敏 来源: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 李益众 实习生 陈志敏)“从高中跨入大学后,曾经有一段时间感到很迷茫。但是,班主任王均很关心我们,就像‘向导’一样。”胡杨说。这位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大一女生,才刚刚开始新奇的大学生活。“每次跟班主任聊天,我都会有豁然开朗的感受。”

  据四川农业大学校长郑有良介绍,目前,四川农大实行了“一班一师”的班主任工作制度。以40人左右的小班为单位,每个班配备一位班主任,照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今年6月,四川农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班主任工作的意见》(试行)规定:鼓励教授担任班主任;其他符合任职条件的教师必须担任班主任。无特殊情况,任现职以来,凡晋升教师系列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都要有担任班主任2年以上经历,并经考核合格。

  四川农大规定,本科和专科以每个小班为单位设一名班主任;研究生由各学院根据研究生的人数,原则上按40人设一名班主任。目前,四川农大共有教职工1800余人,其中辅导员80余人,班主任600多人。按照规定,四川农大给每个班主任按每学年80学时计算教师工作量;按每小班300元标准拨给学院经费,作为学院考核奖励。

  郑有良担任四川农大校长后,提出了“人人关心学生”的理念,并表示“谁关心学生,我就关心谁。”他说:“我们十分重视班主任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班主任可以帮助学校将各项工作中抓得更细致、更扎实。”

  动物医学院一共有18位教授,其中有7位在“兼职”班主任。该院药学系李英伦教授有着20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目前仍是40名学生的班主任。

  李英伦说:“辅导员属于政工干部,一个学院只有少数几名。而班主任却是每个小班配备一名,他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更多,对学生的情况也就更加熟悉。”

  四川农大的班主任“专兼职”结合,而且多为专业课老师。四川农大园艺学院观赏园艺专业1班班主任王均认为,对于学生的专业学习,“专业化”的班主任可以提供更多帮助。这样的班主任还可以为学生就业做‘参谋’,提供更为有效的帮助。

  李英伦表示,“一班一师”虽然细化了学生管理工作,但由于班主任人数众多,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更何况,要抽出时间和精力管理班级,担任专业课教学的班主任在时间分配上也会存在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