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想升教授?先当两年班主任再来申请吧

2010-02-24 17:17:49作者:李劲雨 本报记者 孙鹏 来源:成都商报 点击数:

  

  “学校规定,无特殊情况,凡晋升副教授、教授等职称的,至少需要担任两年以上班主任并经考核合格;当了班主任如果工作没干好被解聘的,3年内别想晋升副教授、教授等职称,行政序列的老师则不能晋升职务……老师们压力大啊!”昨日,川农大一名年轻老师感叹说。

  为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川农大打破国内高校常见的班主任“1拖多”模式,施行“1对1”,引来各方热议。

  学校规定

  想晋升职称至少得当两年班主任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川农大制定了《四川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班主任工作的意见》,要求一位班主任只能带一个小班。该文件规定,学校提倡教授担任班主任;其他符合任职条件的教师则必须担任班主任。“无特殊情况,任现职以来,凡晋升教师系列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都要有担任班主任2年以上经历,并经考核合格。”

  规定出台后,引起师生高度关注。有老师称,大学应该倡导学生自律,没必要每个小班都安排一个班主任。“一些副教授或教授,他们经常要出差,还要搞学术研究,有精力干好班主任工作吗?”有人甚至对这一规定的效果提出疑问。

  不过该校李英伦教授却认为,作为大学老师,干好班主任是最起码的要求之一。

  开始执行

  众班主任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学生

  据川农大相关负责人称,这一制度已在全校启动,全校共配备或聘请了600余名班主任,“学校大部分教授都主动申请当班主任”。

  对班主任,学校每年考核一次,“班级学生满意度低于60%”的班主任,原则上都要进行调整或解聘。被解聘的班主任,三年内不受理其晋升职务、职称的申请。

  “亲爱的同学们,近日气温逐渐走低,大家要多穿衣物哦……”这几天,川农大园林学院园林专业2006-4班班主任熊广祥通过QQ群,多次叮嘱班上的同学注意防寒。和熊广祥一样,许多班主任都经常通过校园网班主任联络平台、电子邮箱等,为班上的同学解惑答疑。不少班主任的电脑上都记录着班上同学的英语过级情况、计算机过级情况、预备党员名单、学生获奖信息、受资助登记、情绪变化等信息。

  班主任龚国淑教授说,许多教授或副教授都是专业课老师,他们担任班主任,对学生专业规划、就业等会有很大帮助。“担任班主任或多或少会影响工作,但只要合理安排时间,教学、科研和班主任工作不会有太大冲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