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全国人大代表任正隆

2010-03-14 12:24:21作者:wlnews 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全国人大代表任正隆

    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获农学硕士学位;联邦德国哥廷根大学农艺和植物育种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在四川省彭县利安乡百合大队7生产队当过农民、义务农技员、生产队长、被四川省政府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农部作物遗传实验室高访学者、四川农业大学植物遗传和育种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作物和园艺学科组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工程和转基因生物主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教委和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四川省自然科学领域学术带头人、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主要学术成就:

  80年代初,发现小麦的物质积累和产量形成的规律,并创造了一系列的概念、指标科研究方法,为后来的研究者所遵循。发表的有关论文近30年来被广泛引用,被同行誉为经典之作,对全国小麦高产育种和栽培起了重要作用。被编入全国农业院校统编教材。

  1、发现了一系列的重要基因,以及这些基因的分子标记,如抗小麦条锈病病基因Yr41,YrCn17,YrBL等;抗小麦白粉病基因Pm23,Pm40,PnYU25;抗纹枯病基因Sus1;发现黑麦的杂种坏死基因Ner1和Ner2,并把它们定位在染色体5R和7R上。提出的基因符号Ner被国际学术界接受,是提出的麦类基因符号被国际科技界接受的第一个中国人。还发现几个抗病基因表达的调节和抑制基因;是发现小麦重要基因最多的中国人之一。

  2、在外源DNA片段插入真核生物染色体的研究中,发现小麦异源易位的诱导和发生规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小片段易位的概念和证明小片段易位的存在。提出小麦异源易位育种理论和克服异源易位在实际育种中产生的不良作用的方法。设计了一个染色体工程新方法。培育了一大批小麦抗病新材料,在国内被广泛应用。

  3、提出了小麦高产育种的“协调型”育种理论,并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这个目标。培育了“川农号”系列小麦新品种,创造了“川农号”小麦新品种品牌。被四川省和国家审定的小麦新品种有川农7号、8号、9号、10号,川农11、12、17、18、19、20、21、22、23、24、25、26和成电麦1号等17个,大麦新品种2个(川农大4、5号)。其中川农11、12、17、18、19、21、23、25、26等9个新品种被四川省政府推荐为重点推广品种(十五期间四川省小麦育种攻关组培育的四川省重点推广新品种有18个,我们的新品种占了7个)。川农11,12,17,18,19获得国家品种权保护。这些新品种高产、抗病、优质,已经在生产上得到大面积推广,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维护我国粮食稳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4、在小麦生产产业化生产方面,实现了“从基因到餐桌”的产业链生产,为农民增收、企业创新和食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同行誉为中国南方小麦生产的产业化模式。

  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

  1、小麦超高产育种及其分子生物学基础;

  2、中国南方小麦的优质育种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

  3、小麦抗病基因的筛选、鉴定、和分子生物学研究;

  4、作物的基因工程;

  5、植物细胞生物学的特殊问题;

  6、基因表达调控和DNA损伤修复的分子生物学;

  7、控制植物光合作用过程的关键基因的鉴定、筛选、克隆的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