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任正隆代表:将“炮口”对准“考试经济”

2010-03-06 22:35:48作者:川报集团特派记者胡敏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建议人:任正隆,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核心观点:一流大学不是靠一流的大楼堆出来的。“去行政化”,可以使学校真正回归教育。

    “考试经济”导致教育支出攀升

    “考试经济是附着在中国教育肌体上的‘吸血鬼’。”3月3日,有“大炮代表”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任正隆,将“炮口”对准了时下正热的“考试经济”。

    任正隆正在着手起草一份建议,揭露“考试经济”给整个社会和教育发展带来的严重后果。建议来自他此前的一次调研:目前,在家长用于子女教育的开支中,仅有约20%用于正规教育,另外的80%则被培训班等各种各样的“考试经济”产品吞噬。

    在他看来,目前的教育支出尤其是城市教育支出存在一个“怪现状”:幼儿园的支出比小学高、小学比大学高、大学本科比研究生高。特长考级、专业考级……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思想的蛊惑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教育支出呈直线上升态势。

   

“考试经济”催生学校豪华办学

    高成本是否就能换取高质量呢?任正隆使劲摆手:“许多学校、老师在利益驱使下,首先考虑的是怎么赚更多的钱……”在他看来,“考试经济”的另一后果,是催生豪华办学,为了吸引更多学生,学校花费大量的教育资金,用于修建豪华大楼、实验室。“一流大学不是靠一流的大楼堆出来的。”任正隆给出他心目中“一流大学”的四个标准:或产生影响世界的思想,或产生影响世界的科学理论,或产生影响世界的伟大发明,或能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产生重大促进作用。“如果按这四个标准评价,中国许多大学都是‘四大皆空’。”任正隆认为,只有“去行政化”才可以使学校真正回归教育。(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