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日报)川农大志愿者免费家教进贫困社区为孩子补课

2010-02-25 17:03:17作者:石雨川 来源:《雅安日报》 点击数:

  

    随着全市各学校期末考试的结束,本学期川农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爱心一帮一免费家教进社区活动也逐渐落下帷幕。在10余名志愿者的努力下,市区育才路社区中共有11名孩子接受了免费家教服务。

川农大志愿者义务家教


    “你好,我们是川农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我们想利用周末为辖区特困家庭、留守家庭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去年3月,育才路社区来了几名川农大志愿者。因为该辖区有很多贫困家庭、留守家庭的中、小学生,由于家境贫寒,请不起家教或家庭特殊,学习成绩不理想。志愿者们表示,希望为孩子们做义务家教。对此,社区表示积极支持。
    活动当天,听说有大学生来社区开展免费家教,一些家庭贫困孩子的家长纷纷前来打听消息,有的还把孩子也一起带来了,争着要与志愿者结对子。志愿者们摸清孩子的具体情况后,发挥各自特长,分别与他们结成了对子。
    低保居民赵先生说,他的孩子正上初中,学习成绩不理想,全家人虽然着急,可是也没办法,全家人学历都低,根本辅导不了,因家庭贫困又请不起家教,他们没少为这事揪心。自从社区给孩子安排了志愿者后,赵先生和妻子终于舒了一口气。
    “这是川农大青协于去年年初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中的一项内容。”活动负责人高业告诉记者,每个周末上午9时到11时,社区特困家庭、留守家庭的孩子都会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完成作业。此外,志愿者还为孩子们讲解课外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

孩子的变化让志愿者有成就感


    说起一年来为孩子补习功课的成果,大学生石聪感触颇深。作为青协爱心一帮一活动的志愿者,他每周都坚持到育才路社区一贫困家庭帮助孩子补习功课。
    石聪说,这个家庭孩子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爷爷奶奶靠退休金养活孩子,生活很困难。“孩子很聪明,可能是因为家里穷,他很自卑,不愿意和陌生人接触。”石聪告诉记者,刚进入他家时,上小学3年级的这名男孩根本不愿和他交流,哄了半天都没有用,“没想到第一次就碰了一鼻子灰。”
    石聪并没有气馁,反而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帮助孩子把成绩提上来!”据孩子的奶奶介绍,孙子的数学成绩不错,可是从来没有上过要花钱的“奥数班”,也没钱买辅导书,对一些难题无从下手,看着周围同学在“奥数班”老师的指导下破解难题,孙子常常着急得哭鼻子。
    “就从奥数开始!”发现问题后,石聪马上找来小学奥数资料,认真钻研,并与该孩子有了初步交流。后来,石聪又与孩子一同看漫画、聊动画片,慢慢地孩子向他敞开了心扉。
    该孩子在考试前几天,石聪接到了他的电话:“我对这次考试很有信心,等成绩一出来就向你汇报。”
    石聪说,在为这些孩子补习时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这样,孩子们才会逐渐喜欢上平易近人的哥哥姐姐,  “孩子变开朗了,让我很有成就感,毕竟微笑地面对生活,将来的路会更广阔……”
 

 孩子的信任让志愿者骄傲


    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志愿者们到每个家庭辅导次数平均超过了40次,每次都不少于两小时。有的志愿者由于辅导耐心出色,很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每次都要求他们留下吃饭。这些盛情都被志愿者们婉拒了,“我们帮助的是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们的信任是我们最大的骄傲,所以我们一定会尽力而为的。”
    “川农大开展爱心一帮一免费家教进社区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据育才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现在反馈的效果好,他们还会在以后把这项活动的范围逐步扩大,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居民送去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建设已成为育才路社区一个大的亮点,这项活动不仅解决了困难家庭、留守家庭孩子的学习难题,而且让大学生也得到了锻炼。
    据了解,目前志愿者已制定了下一个学期的爱心帮扶计划,争取在新学期到来时,能够为更多的留守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家教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