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科技网)四川:高校专家深入田间指导农户科技抗旱

2010-04-01 08:45:39作者:张俊贤 记者盛利 来源:科技日报、科技网 点击数:

  
本报讯 (张俊贤 记者盛利)当前,四川省盆地大部及攀西片区降雨偏少、气温偏高,给小春作物生长带来较大影响。记者3月29日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农业专家们正结合科研,以抗旱品种推广和抗旱农业技术推广为突破口,指导全省农户科技抗旱。 
    3月春耕忙,正值水稻播种季节,该校农学院任万军副教授和作物栽培系的专家们已在成都郫县、双流、广元旺苍及雅安等地,奔波了近一个月。面对严峻春旱,专家们在田间地头广泛建立示范片区并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在指导农户科技抗旱的同时,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农业技术,以最大限度降低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而在位于眉山市仁寿县的丘陵旱地现代农业基地,作物栽培系的樊高琼副教授在紧张的抗旱中,仍有一丝欣慰:尽管遭遇干旱,但基地核心片区100亩的小麦仍长势良好。据介绍,该基地前期使用机播技术,集中在最适宜的时间播种,为小麦生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期又加强了施肥调控、培育壮苗,进一步增强作物抗旱能力。在科学方法指导下,目前该基地农业抗旱成效初显,小麦正在开花结实,有望获得良好收成。
    据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分布全省各地的农业专家们,正结合自身科研特色积极帮助农户应对旱情。在抗旱作物品种推广上,专家们正结合今年四川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抗旱性能强的农作物,如水稻冈优527、Ⅱ优498,玉米川单418、川单428、正红505等。在抗旱农业技术上,专家们则注重依托全省农业主推技术,以水稻强化栽培、水稻优化定抛、玉米覆盖增密高产栽培、旱地新三熟“麦(薯)/玉/豆”综合栽培为示范推广重点,集成配套旱育秧、机械节水育插秧、秸秆覆盖模式等抗旱节水技术,降低旱情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