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多方面加强农民教育 推进新农村建设

2010-03-14 12:41:31作者:记者 白旸 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多方面加强农民教育 推进新农村建设

2010-03-13 18:46:0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白旸)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而支撑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在于培养观念新、有文化、讲文明、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要培养出这样的农民,教育至关重要。事实上,在推进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总支书记刘嘉坤深有体会地说:“我就是职业教育的受益人”。正在北京参加人大会议的刘嘉坤近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16岁时就成为全县第一批接受培训的果树技术员。他说:“我有这个体会,从技术员到支部书记,二十五、六年来带领农民致富主要依靠的就是职业技能培训。”

  由于认识到职业教育在提高农民实际操作方面能起非常大的作用,刘书记从1996年开始就把村子里的年轻人送到济南的技术学校学习,到目前为止,村民们已经基本都受过了职业培训。如今,刘书记带领村里农民种植金银花,他说,在种植过程中技能培训必不可少。“金银花是很小的一个品种,但是要把它研究透。怎么种植、修剪、管理,采收完如何烘干、入库,需要全方位的培训。”刘书记介绍说,接受了详细技能培训的农户,按每家4、5口人,拥有4、5亩地计算,年收益可以达到6-8万元。

  可以说,职业教育在把大量农村劳动力迅速培养成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的实用型技术人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是,单纯的技术培训给农民带来的可能是短期的经济效益。而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民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强烈的自主意识,认识到自己就是村庄建设的主人。

  北京的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下设的一个机构。中心负责人白亚丽告诉本网记者,中心的工作重点已经不是单纯的培训农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帮助农民建立农村合作社的过程中,树立农民的主体意识。“不能通过单纯的产业、技术、资金推动农村的发展。一定让农民自己意识到他是村庄的主体,未来村庄的发展要靠自己。”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建设中心在课程的设置上下足了功夫。白亚丽告诉记者,“课程的设计非常贴近农民,培训的语言不用学术语言,甚至用当地的方言。另外,让农民多讨论、多参与,给他们一定的空间,他们会很愿意听。”

  白亚丽说,在农民自扫门前雪的情况下,很多村庄非常凋敝,一点生机都没有。接受完培训,农民的“主人”意识形成后,整个村庄的精神面貌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他们成立了生产小组、卫生监督小组、文艺活动小组,农民们集聚力量共同建设村庄。

  在工作过程中,建设中心还注重培养农民骨干,以农民带动农民,形成良性循环。葛和平就是这个中心培养出来的骨干之一,目前是河北省顺平县小水村合作社的带头人。 他说:“2004年,我参加了培训,主题是‘改变自我,做家乡主人,团结起来,建设新农村’。培训后有了感受,农民最缺什么?最缺学习,农民也要懂法、懂中央文件。我是带头人,要动员其他人。”

  从那之后,葛大爷开始挨家挨户的动员,说服大家集体学习、组织合作。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从2005年1月15日起,每个周一、周五的晚上,全村的农民不用叫,就自动地组织在一起学习中央1号文件,学习生产技术。如今,小水村的合作社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得到了有序的发展。

  据统计,截至到2009年9月底,像小水村这样的新型农村合作社全国共有21.16万个。而很多合作社的发展都离不开大学生的参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任正隆介绍说,每年川大涉农专业的毕业生大概有2000人左右,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学校都要组织这些学生到农村去实习,给农民讲课,为农民做新品种的示范。

  但无论是职业学校,还是乡村建设中心,抑或是大学生支农,都是通过培训的方式改变农民知识缺乏、生产落后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主任赵林明表示:“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村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新农村建设最终要靠完善的农村教育体系。”

  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强调,要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而事实上,去年一年,中央下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达666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500元和300元的目标。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出台了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其中第14条指出要“提高农村教育发展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培训”。《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也表示“把学前教育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努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

  多方的政策支持,社会各种力量的帮扶,农村教育的发展之路已经越走越宽。就像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任正隆畅想的那样,农村教育逐步发展,十年后,享受高质量教育的农村孩子也会非常出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