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垄断行业应限薪 评价体系要科学

2010-03-14 12:36:35作者:记者 胡彦殊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日报》 点击数:

  

代表们说,收入差距中,行业收入差距需要先解决——

  网友点题

  四川在线网友“王小风”发帖:过年大学同学聚会,毕业没两年,同学间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都是一个学校毕业,彼此的能力大家也了解,差不多也都是朝九晚五,有人房子都有两套了,可还有人一直蜗居在出租房里。想不通啊!虽然每个行业的工作性质不太一样,但收入差距也太大了吧,能不能请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说说这个问题?

  网友“想不通”,代表们很理解。因为,在今年“两会”上,行业间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他们甚至也有切身体会。

  网友:都是收费员,在一般超市收和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收,收入差别咋这么大呢?代表:凭借垄断地位取得的成绩应打些折扣

  “收入应该有差距,但某些行业的普通员工收入大大超过大学教授收入的时候,就不得不反思了。”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任正隆代表认为,目前我国部分行业收入的差距已超过正常水平,在某些行业中,员工的工作强度不一定高,难度不一定大,更谈不上资金和技术密集,但工资并不与这些要素成正比。

  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侯一平代表分析,员工收入取决于所在单位的经济效益,如果是在竞争完全的市场条件下,单位的盈利能力强,经济效益高,员工收入高,这无可厚非。但现实情况是,有些员工的高收入是由整个行业的垄断地位决定的,这在不少大型国有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他们利用的是全民共有资源,凭什么就能分得更多利益?网友有这样的抱怨是很正常的。

  任正隆认为,不同行业间同工不同酬,不仅对普通老百姓不公平,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也不利。当然,解决这个问题,也不能搞平均主义。

  侯一平认为,在竞争性行业内,企业间根据业绩,拉开收入差距,值得鼓励,但如果是在非竞争性行业,凭借垄断性地位取得的成绩自然应该打些折扣。

  网友:城乡有差距、东西部有差距,行业也有差距,能不能一并都解决了?代表:循序渐进,在发展中逐渐解决

  对于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德阳市畜牧局副局长谢天佑代表说,国家其实早就在着手解决了,比如,通过规范津补贴的方式对同一城市、不同部门的公务员收入进行约束,解决了过去收费项目多的部门职员收入高,收费项目少的部门职员收入低的问题。

  与行业收入差距相比,谢天佑认为,东西部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问题解决起来更为复杂。以城乡差距为例,城市居民较农民有更稳定的收入渠道,而农业现阶段还主要靠天吃饭,加上农民数量又非常庞大,这个差距短期内很难弥合。

  侯一平也认为,缩小东西部的差距比较困难,我们国家的财政是“分灶吃饭”,各个地方的发展情况不一样,财力千差万别,个人的收入必然会有差异。

  谢天佑代表因此建议,在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上不搞一刀切,应该根据实际,分阶段、循序渐进地进行。解决行业收入差距是第一步。

  网友:限薪、征税……哪种手段最见效?代表:首先要建立一个公平的完整的贡献评价体系

  “首先要建立一个公平的完整的评价贡献大小的体系。”任正隆特别指出,这个体系应该体现出对各个行业、各个环节的尊重,就像电饭锅煮饭,最大贡献的不一定就是摁下按钮的那个人,要充分考虑到前面插秧、种地、收获等等各个环节的人的贡献。侯一平认为网友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比如在某些垄断性行业限薪,征收较高的个税等,但他也提醒,垄断性行业内也并不是就没有作出重大贡献的人,该奖励的还是要奖励,不过在方式上可以更加明确,给予单项奖励,而不要和正常的工资收入混为一谈。

  如何调节收入差距?谢天佑代表认为,对一般的收入差距,采用经济手段就够了,但涉及到垄断行业,就应该使用相对较多的行政手段,并上升到法律层面。此外,对一些关键问题,譬如对垄断性行业进行界定,对关系国计民生的保护性垄断行业进行充分保护,同时也严格限定其“活动范围”,在不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非保护性垄断行业中,引入市场机制。(本报北京3月12日电)两会上活跃的记者群体。

记者 胡彦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