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春暖花开时节,是学生实习、就业的关键时刻——校企合作涉深水

2010-04-29 08:12:10作者:本报记者 向朝伦 文/图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热点透视
  校企合作,职业院校搞得很热闹,研究型本科院校也没有闲着。春暖花开时节,正是学生实习、就业的关键时刻,近日记者到一些本科院校采访,发现校企合作在本科院校也很红火,订单培养、冠名办班、实习实训、合作科研等,各种合作方式层出不穷。其实,从近年省内一些研究型本科院校的动向看,走出象牙塔,主动走向社会,靠拢市场,与企业合作,已经成为一股洪流,不但步子大而且步伐快,并开始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校企频频春季“约会”

    上周,四川师大文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几十名大三学生,又开始到成都西藏饭店、上海锦江饭店等地,顶岗实习,如果不出意外,经过6-8周的岗位训练,他们将签约成为这些单位的员工。按照两年前校方与酒店方签订的校企合作协议,这些酒店不但为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场所,而且还会不定期派出资深管理人士赴校上课,在企业招录人才,优先在学院派出的实习学生中录用。
    本科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拉近学校与企业距离,已经成为许多学校扩大影响,扩大学生就业渠道的重要选择。与川师文理学院类似,近年,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先后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四川邮政储蓄银行、四川商业连锁协会、四川金星压缩机公司、成都现代工业港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合作共建专业、开发产品等,由于这些合作单位与学校有经常性的工作、教学和科研来往,对学校及学生熟悉,因此在招录人才时,往往一次性就是几名几十名,学校对此十分满意。
    本科院校的校企合作呈方兴未艾之势,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都频频与企业擦出火花,春暖花开时节,正是学生实习、就业的关键时刻,校企合作,互相走访、串门显得更加频繁。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率队,先后到中铁二局、八局等单位调研,就去年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后的合作事宜进行沟通。
    上个月,西南财大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同意联合培养信用管理人才,全方位开展研究与学术交流、学历教育与培训、教师顶岗实践、学生社会实践与实习基地等校企合作。
    成都龙泉驿区人才资源交流中心及辖区12家企业代表日前来到川师成都学院,透露的合作信息更是让学院振奋了一把:龙泉驿区正在大力实施人才“百千万工程”,即用5年时间,在区域内引进100名博士、1000名硕士、10000名优秀大学生,龙泉驿区愿与该院在人才培养上扩大合作,共同发展。

校企合作向纵深推进

    “过去,本科学校对理论教育十分看重,对学生的应用能力普遍漠视,现在,这一现象已经大大改观。”这是中铁八局人事处负责人钟先生的观点。中铁八局去年与西南交大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向学校提供工程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标准,学校据此在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强化、CAD应用能力、与人沟通能力等方面着力培养,在第七学期,学生开始顶岗作业煅练,中铁八局派出资深工程师引导,如此紧密合作,大大缩短了学生上岗位适应的周期,以前很多本科生需要一年才能熟悉岗位,现在半年就够了。
    除了本科生的培养,一些校企合作甚至进入了合作培养研究生的阶段。去年西南交大与中国化学工程公司合作,联办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合作培养了工业工程硕士生;此前,四川农业大学与四川通威集团合作,前者投资在四川农业大学设立动物营养博士工作站,开始培养博士甚至博士后。
    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推进,校企双方逐渐从合作中尝到甜头,一些企业还提供资金,与高校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或人才培养。2008年起,五粮液集团与四川大学合作,设立“五粮液校企合作贡献奖”,每年投入400万元,用于奖励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化等科技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四川大学在职科研人员,两年中已有8人获奖。去年10月,德和盛电气(上海)有限公司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合作,推出“德和盛奖学金”,由德和盛出资设立为期六年、总额36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的“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或研究生中的优秀学子。今年初,成都广平物业公司与成都大学文新学院签订协议设立“广平奖学金”,决定每学年为学院提供5000元奖学金,用于资助公管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