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何丹妮: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2023-05-18 10:15:10 作者: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何丹妮,中共党员,人文学院汉语言专业2019级学生。曾任学院安全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门负责人,现任小班体委。参与两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现已成功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大一,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一段话:“到底是什么样的后果会严重让我们放弃做选择的权利?这样的话我们的人生将毫无波澜,勇敢一点吧。”于是她鼓起勇气参加了部门换届选举,加入了科研兴趣小组。在一次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中、一篇篇学术著作的阅读中,她收获了莫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逐渐找回了曾经那个活泼自信的自己。“‘勇敢一点吧。’这是改变我人生的信条”。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大二开始,她在心里默默定下了保研的目标,和每一个追梦人一样,她也在自己的路上跌跌撞撞前行:积极和老师交流沟通、上课坐在前排认真听课、尽力完成每一次课程作业。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能力,也获得了珍贵的友谊。

命运却总爱和她开玩笑,她以一名之差与保研失之交臂,“保不上的,就把它考下来!”面对失败,她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选择了另一条路继续向梦想前进。备考是一场艰苦的修行,时间长、任务重,汉语国际教育看似和汉语言文学非常相近,但实际上专业侧重十分不同,甚至需要学习一门全新的专业课。她坦言,面对近20本参考书和全主观的考试题型,她一度想要放弃。“最难熬的是到了中期,你已经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但还是看不到预期的结果。要不要坚持下去,怎么坚持下去,这些想法每天都在折磨我。”但在朋友的鼓励下,她调整了心态,选择了坚持。“其实克服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专注在你当下完成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和焦虑对抗的最好方法就是执行。”她把“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写在专业书的扉页,在书桌上贴上小纸条“再多的事,一件一件做也总会做完的。来得及、考得上!”天道酬勤,只要专注眼前,把每天都利用起来,最终一定会收获“量变到质变”的喜悦。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回头看才发现,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回顾这段日子,何丹妮认为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努力。一些付出或许在当下看起来毫无成效,但总有一天,它会以某种方式回馈到你身上。本科期间打下的扎实基础,为她在复习和考试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帮助。“许多古代文学的内容因为本科学的扎实,所以也减轻了不少复习负担。也要感谢王虎老师和霍省瑞老师为我的指引和帮助,不仅是专业知识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人生是旷野而非轨道,比起一定要实现的某个目标,好好享受过程中的变数和未知,通往梦想的路就会显得没那么枯燥。”

展望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何丹妮认为研究生不是赛道的尽头,而是新征程的开始“就像阿西莫夫所写的那样,‘我也将继续寻找——就算这无尽的星辰令我的寻找希望渺茫,就算我将单枪匹马’。”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