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张凯迪:跨考北大 他是一往无前的勇士

2022-06-13 11:22:06 作者:张正一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张凯迪,环境工程2018级学生,现已跨专业考研至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

和多数人的迷茫不同,大学伊始,张凯迪便下定决心考研。他最开始的目标是浙江大学环境学院,但在考研复习两个半月后,通过对自我的分析,结合个人喜好,擅长数学的张凯迪决定放弃备考环境类专业,跨考计算机相关专业,在经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报考北大。跨考本身极具难度,更是选择了顶级院校,无疑给了张凯迪巨大的压力。由于原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较低,在决定跨考之后专业课就从数学二变成数学一,复习之路充满痛苦,但他并不畏难,也并未退缩,在他看来,“认清现实,做好拥抱痛苦的准备,往往越痛苦的方法越有效”。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为了保持高效的学习,在暑假张凯迪也选择了留校继续复习。从一窍不通到十天看完基础课并刷完一本强化讲义,从面对复杂的高数无从下手到最后阶段做出模拟卷的答案与参考答案一模一样。时间的流逝并没有增加他的焦虑,而让他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张凯迪在复习数学的同时,也在背英语单词和刷历年阅读真题,将英语学习融入自己备考生活每一天,以此来使自己的复习计划不那么单一。每天写下任务严格鞭策、要求自己,张凯迪深知,如果自己不努力的话就不能实现心中的目标。因为站到了一个全新赛道的起点,所以张凯迪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一次次突破痛苦的阈值,终于他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北大录取通知书。

感恩相伴一路同行

鹏飞万里,乘风而起;龙跃九渊,凭水借力。在漫长而又痛苦的考研备战过程中,虽然常常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但也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这些点点滴滴都让张凯迪倍感温暖。比如把不会的高数题发到考研群里,会有互不相识的陌生人热心帮你解答;比如因为作业问题老是麻烦班里的学习委员,学委会一直耐心帮忙……除了学习,乒乓球和硬笔书法也陪伴张凯迪度过了大学时光,点缀着他和难题交手的备考日常,让他可以在高兴的时候更加放飞自我,也让他能在学习以外更好地展现自己。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这些陪伴与感动,悉数都被张凯迪珍藏于心中。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在大学最后一年完成一场逆袭,除去他的努力,张凯迪并不否认自己的幸运,但如他所说,“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并坚持下去”。成功后的他仍感觉不真实,但历经时间的沉淀,生活也回归平静。对于跨考顶级院校,张凯迪的经验之谈就是:“想考哪儿就直接冲吧,不过也要付出相应的努力哦。”


备考tips:

1.在准备学习每门课程前可以看看网课和经验帖,更关键的是刷题;

2.数学要学会整理错题,后续复习中常刷错题,直到自己能弄懂每道题目的解答方法,笔记也不必追求工整,重要的是学到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刷数学模拟卷优先考虑风评较好的试卷,过去的真题卷择优练习,避免无意义的刷题;

3.最重要是克制自己玩乐的欲望,学会与题目共舞,寻找日常生活的美好瞬间,把枯燥乏味的备考日常变得有趣。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