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吴能君:相信努力和付出的价值

2022-04-20 11:02:21 作者:苟思涵 审核: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吴能君,土地资源管理2018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三年累计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二;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1项,发表CSCD、EI学术论文2篇;获得省优秀毕业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20余项奖励及荣誉;现已推免至浙江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继续深造。

迷茫未知,努力前行

“选择一条属于自己认准的道路,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吴能君一开始只是很巧合地填报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不知道前路的方向。面对未知与迷茫,她并未懈怠,而是抓紧时间行动起来,更加努力抓好眼前的学习。为更好的适应大学的教学模式,吴能君摸索改变,学着自我管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坚持以周为单位制定相对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在课堂学习后,自觉地消化吸收,补充完善整个知识体系,空出灵活时间用于其他事务支配;期末复习的时候注重完善知识体系,依靠思维导图把零散的知识联系起来,方便理解记忆。经过坚持与累计她取得了必修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二的好成绩。

吴能君一直都是学校优标答辩的忠实观众,学长学姐的优秀震撼了她。看着他们的光芒四射,她也想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为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她开始全力准备保研。随着专业知识的累积,吴能君意识到土地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载体,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管理好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类生活都具有重要作用,这坚定了她想在研究生阶段往土管专业继续深造的想法,并为之不停地努力,希望将来能在祖国的大地上发光发热。

前路荆棘,义无反顾

成功的路上总是荆棘丛生。大三时,吴能君参与了一项科研项目竞赛,前期准备过程中她和团队开展了文献阅读、数据处理、文本撰写等多方面的工作,并在老师的帮助下不断打磨,信心十足投入,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指导老师的不断肯定中,吴能君自信地觉得已经看见了胜利的曙光,然而现实的失败还是给了她当头一棒,队伍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她并没有因此被打倒,擦干眼泪,总结经验,并重新踏进科研的大门。经过这次比赛,她对于学习的看法发生了微妙的改变,吴能君认为,学习的目的性不应该过强,付出的时间和经历终究会有回报,无论结果如何,享受过程并在其中受益也是十分重要的。

之后,她主持了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生态空间集约利用优化决策模型及应用”,研究基于邛崃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动态变化特定,来进行生态空间的集约利用优化,缓解用地冲突。她还参与了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研究,发表了CSCD和EI学术论文2篇。吴能君认为,科研带给她的影响颇深,在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性的科研项目里面,她学会了科研的基本流程,在数据处理、文本撰写等能力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夯实了她的科研基础。

“人生最幸运的事莫过于遇到良师益友”,在科研项目的合作中,吴能君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在合作中共赢,在失败中相互扶持,相互打气,携手一起成功踏上保研路。

在大学四年里吴能君最感谢的人是她的班主任欧定华老师。欧老师是她科研路上的领路人,跟着欧老师参与的科研项目也成为了她简历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吴能君与浙大的缘分也很奇妙,在浙大夏令营与另一个学校夏令营冲突时,她最开始对自己不自信,加上浙大录取名额少之又少,她本来是想放弃的,但是在欧老师的鼓励下,她毅然选择了浙大,也获得了最后的成功。

健康生活,自律学习

“学习应该劳逸结合”,这是吴能君一直以来的学习生活态度,因此她能够在闲暇时享受自己的生活,同时在学习时保持专注。她认为,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不是只会学习的,而是全面发展自身。“大学是跟高中不一样的,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的学习,更多的是看综合素质。”所以她也积极参与了许多课外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吴能君说自己能取得成功有两大法宝,一是拒绝精神内耗,当感受到焦虑的时候,她便用行动充实自己,少想多做;二是相信努力和付出的价值,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可能不会立马就表现出来了,但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你的心态、能力、想法,所以一定要坚持。

她说:“比较是偷快乐的贼。” 竞争是难免的,但不要在与别人的比较中迷失自己,要多与自己比较、与自己竞争,每一次进步一点点,只要自己一直努力不放弃,最终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