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陈立: 乡间田野是她向往的诗与远方

2022-04-18 11:28:58 作者:刘生成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立,人文学院行政管理2018级学生,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推免遴选成绩全院第一;曾任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院篮球队经理;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智汇巴蜀求职大赛川西二等奖等荣誉表彰20余项。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农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与管理。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我来自福建闽东,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我们闽东大学生180余字,希望大学生们学有所成、造福桑梓。”这是陈立大学入学以来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开启了她的追梦之旅。

大一入校以来,陈立始终怀律己之心勤勉学习,笃定前行。从课上到课外,从教室到自习间,都有她学习的身影,课内的知识并不能使她满足,相关领域的学习也让她如痴如醉。“虽然这些内容在考卷上都不能体现,不能体现为更高的分数,但大学生的专业学习最应该体现的是社会价值上,因此,与专业相关的知识都是我们应当学习的内容。”陈立在面对他人疑问时如是说道。作为中共党员的她,在学校中的各方面表现都是先锋与模范,在学习上引领专业学习的热潮,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她是同届的标杆,也是师弟师妹的引路人。大学三年以来,陈立交出了综测、必修双专业第一的答卷,累计5次考取专业第一。

作为学生干部,陈立仿佛每天都不止24个小时,能够完美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合理规划时间,做一件事就心无旁骛高效完成”是她常告诫师弟师妹的话。大二时期,陈立担任人文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期末因学生工作原因需要进行长时间工作,工作涉及全院部门,工作量巨大,无空余时间用于复习,同专业同学包括老师并不看好她本次的考试,认为她专心于工作但忽略了学习。最终,陈立工作圆满完成,成绩依旧位居专业第一。这归功于陈立的高效学习方法、系统的知识体系框架和合理的安排;作为班委,她无私奉献自己学习成功的秘诀,更是为学习欠佳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学习帮扶,“想要服务基层,现在就要服务好同学”是她的原话;除此之外,陈立不忘自身全面发展,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她将兴趣与工作相结合,担任了人文学院篮球队经理,自身身体素质、管理能力与服务能力同步提升。

在逐梦的路上陈立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每一步都走的很踏实,为她的梦想筑牢了坚实的根基。

勇担使命,不负韶华

“‘为人民服务’是我无论何时都会做出的必然选择。”陈立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自幼父亲就很少陪伴在身边,但她深知,父亲身上的伤是为了保护人民与犯罪分子搏斗而留下的,父亲头上的白发,一半是为了家庭,而另一半是为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安康留下的。陈立为父亲自豪,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种子在心底扎根发芽。

作为川农大的学子,陈立渴望像川农牛一样开拓进取,陈立意识到,“中国偌大的版图上,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于是她用脚步去丈量民情,用行动去践行川农大人的使命与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服务基层”,陈立善于用行动来表达,三年来,从团县委、团市委到农业农村局,从处理扶贫文件到深入群众,30余次下乡工作,150余户入户调研,上百个日夜更替,有效帮助上千户农户增收,陈立将个人追求与国家、社会的需要同频共振,这都是陈立致力乡村的表现。陈立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际中。她在实习期间基于产业链改革所提出的一些建议被纳入最终政策文件中。

多次实践经历使陈立对基层的认知逐步深入。她意识到个人的力量作用范围有限,倘若能将知识与实践结合,制定出适宜基层建设的政策,则能发挥更大更广的作用。于是,陈立全身心投入相关科研工作当中,决心要继续攻读研究生。

逐梦科大,筑梦乡村

怀揣着以青春之力筑梦乡村的人生目标,陈立基于三农问题将研究方向聚焦于公共政策和数字治理。初尝科研,陈立从产业振兴的角度出发,探寻基层政府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机理,成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此后,她逐渐学会将数理分析与研究相结合,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6项,所在团队的研究厘清了政府在政策扩散中扮演的角色,探寻乡村数字化发展的困境与出路。陈立带领团队花费近八个月的时间探究我国数字乡村政策扩散机制,完成对27个省级单位,上万条数据的编码分析,以第一作者完成论文一篇。

陈立在本科期间坚持阅读专业文献,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逐步完善属于自己的“知识王国”。扎实的专业基础也成为陈立研究生之路的敲门砖,在今年暑期夏令营中,陈立顺利斩获7所双一流高校的offer。

大量的文献阅读与走访调研让陈立深刻意识到:基层是本厚重的书,蕴含了太多的知识与学问。要想通过自己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出力,就得专注于一个研究方向,把根扎得更深。陈立最终选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如何加强农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与管理,为我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