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董孝容:拼搏的笑容最美

2021-11-08 17:31:54 作者:马宁 樊雪/文 罗晨曦/图 审稿:秦文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董孝容,中共预备党员,食品学院包装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食品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学院团委双创部副部长,大三学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综合学业位点专业双第一。获国家奖学金、第十七届“挑战杯”学术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等校级以上奖励3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第三作者各发表SCI论文1篇,累计影响因子12.034,个人单篇一作影响因子6.953;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各1项。带领“‘食’代先锋”实践团队获共青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获评2020年全国大学生最佳实践团队(全国仅10个)、校级十佳团队。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知不足而勤勉求学

高考时,董孝容以仅高于学校调档线4分的成绩被食品学院包装工程专业录取。她深知每一份收获背后都要付出超十倍的努力,三年来坚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并整理出个性化复习提纲,62门课程,超900份资料,180多天忍受酷暑严寒在楼梯间背书的时光,近千个学海拼搏的日夜,最终她实现了学习成绩三连跳的逆袭,大三学年必修课加权成绩92.57,高出大一学年4.19分,同年级同专业第一,综合学业位点1.3,全院第一。

平均每门课程反复研读比对十余份参考资料,这让她对专业有了更广泛的涉猎和更深入的认识,持续上升的学业成绩、日趋扎实的专业基础让她信心倍增,心中也悄然埋下继续深造的种子,并为之努力拼搏积蓄养分。

实干笃行而得兼顾

作为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的董孝容也曾为如何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感到迷茫,但她从学院老师说的“学习和学生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中得到启发,之所以退缩只是因为忘记了坚持拼搏。于是,董孝容舍弃课余娱乐时间,重新规划时间,充分发挥“四自”管理功能,以热忱和真诚投入服务师生的工作中。三年来,共计协助老师组织开展食院大讲堂、团干培训等思想引领活动70余场,有效覆盖学院全体团员;组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筹办2021线上公益新年晚会直播,为凉山州布拖县121名儿童募集爱心资金近4000元,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及就业等相关竞赛及活动20余场,服务300余家企业。

此外,董孝容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实践活动。作为“‘食’代先锋”实践团队副队长,组织团队成员围绕“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和食品行业发展,线上线下开展2020新餐饮中国行调研、科技创新云助农、食品安全与防疫卫生宣传等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2份,开发科技产品6个,达成精准扶贫合作1项,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团队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团队、四川省优秀团队和校十佳团队;事迹被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24次。

因为脚踏实地地拼搏,她成为了师生口中不仅学习好,学生工作也干得好的“拼搏女孩”。

开拓创新终得进取

“成功制备一张膜需要经过6个指标、100多个参数的试验,一次完整的试验需要9个小时,因此制膜设备常常需要排队轮流使用,我通常都是白天学习、工作,晚上利用设备空闲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试验。”董孝容回忆其在开展《超声辅助静电纺丝技术制备抗菌纤维膜》研究中无数次独自进入凌晨五点的实验室,再迎着黎明的晨光离开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学习和工作的独特经历。

凭借着对科研的热爱和拼搏,董孝容以第一作者和第三作者各发表SCI论文一篇,累计影响因子12.034。同时,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各一项。

“当我看到我国每年2.8亿果蔬采摘后腐败导致的高达千亿人民币的经济损失问题,我深知科研成果只有实现落地转化,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董孝容拼搏的脚步并没有停下,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共同组建项目《绿芯—广谱性纤维包装行业引领者》,与团队一起与成都天府绿康草莓基地等6家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制备不同种类的抗菌纤维膜来解决易腐败水果采后的贮藏和保鲜等关键问题,保持其在货架期内品质不变或可接受范围内的变质,最高将烂果率和损耗率分别降低20%,减少近100万元经济损失。项目荣获“挑战杯”国家三等奖、省级金奖以及“互联网+”省级银奖各1项。

对自己十分严格的董孝容做到了“鱼和熊掌兼得”,就像她提到的学习、工作、科研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凭借着多平台的锻炼和实践练就的自信和过硬的综合能力,今年九月,她成功取得了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并在近1000名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如愿获得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offer。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