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钟脉艺:1000日拼搏,2000里征途

2021-10-26 16:55:28 作者:姚宣宇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钟脉艺,动物医学院药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获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20余项荣誉,目前已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勤奋做底色,自觉自律是诀窍

三年累计必修加权排名专业第三,大三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是钟脉艺努力的证明,而清华向她发出录取通知正是对她奋力拼搏的1000多个日夜最美好的回馈。

通往山巅的道路崎岖又漫长,但自律坚定不移。她对自己有着严格的标准和合理的安排,起床、洗漱,在食堂吃顿热乎乎的早餐,快步走进图书馆找一个喜欢的位置,打起十二分精神翻开课本……哪怕在没有课程的日子,这些习惯也从未被打破。

虽然每天只有24小时,但合理的安排却给她带来无限可能。每天提前安排好要完成的课业内容,每周对专业课知识进行整理回顾,睡前复盘……这些她坚持了三年。日积月累,终得回报。

方向已定,如何正确前行尤为重要。对此,钟脉艺有自己的一套绝招:平时面面俱到,考前重点突破;课前做好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总结;每到复习周,她便会从局部的知识学习中抽身出来,针对每门课程,利用课本目录构建思维导图,进行贯通性的知识体系复习。每当期末来到,心中底气自到。方法找对了,自然事半功倍。“我比较喜欢以任务为导向要求自己,但在具体完成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弹性地完成任务,既保证学习效果,又留有休息时间。”钟脉艺说。

科研勤钻研,提升能力是初心

药学专业的学习离不开实验,这也是钟脉艺日常学习的重要部分。

课程实验的过程中,她注重实验操作和动手能力的提升,不仅会按照要求进行每一步操作,还会思考其原因、弄懂背后原理。每次实验结束后,她会主动查阅相关文献,寻找实验的可改进之处。

钟脉艺是个有“野心”的人,她从不满足于课本上的浅尝辄止。怀抱着对专业的探索和提升能力的初心,她从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学习,参与科研项目一项,主持一项。“我主持的科研项目旨在减缓葡萄糖的结块现象,但在项目初期,所有的实验组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加重了结块的速率,做科研是一个很考验心态且很花时间的过程。”钟脉艺时常面对这样的困境:辛苦做了很久的实验,最终结果却与假设相去甚远。“的确会让人沮丧和焦虑,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调整好心态很重要。”钟脉艺对于实验过程中反复失败带来的挫败感并不太在意,她更在意是是如何找到失败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进步,每一次的不甘挫败都是为了更好的结果。

钟脉艺大二、大三暑假一直留校做实验,平时在实验室也常待到深夜。她见过川农凌晨三点的星空,感受过朝阳破云的蓬勃,也体验了科研的艰辛与不易。日复一日的实验中,她的实验技能和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内心也更有力量、更加平和淡定,执行力和抗压力都有所提升。

除了实验,她还积极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最终取得省级铜奖的成绩。参加各种比赛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大三课业繁重,比赛的日子里常常会忙碌到喘不过气,但钟脉艺却是开心的。这种开心来自于她在实践中的收获与成长。

落后勇攀登,师友陪伴予力量

现在的钟脉艺对生活自信坦然,但她也经历过属于自己的孤独时刻。

大一时一门心思埋头学习,缺乏对综合能力的重视。在一次优标答辩上,她为师兄师姐们的优秀所震撼,开始反思,明白大学学习不应仅局限于书本,寻找自己的热爱,拼搏出多彩的校园生活才是大学本色。而后的两年里,她开始兼顾专业课学习与课外活动,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实现了二课成绩从班级倒数到专业第一的跨越,凭实力演绎从“追光者”变成光本身。

当压力较大时,她喜欢去校园里散散步,“看看绿树蓝天、逗逗小猫小鸟,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心情会舒缓很多。”调整好心情后,她又会鼓足劲头,继续前进。这个过程中,钟脉艺有很多想要感谢的人:温暖耐心的班主任和毕业导师,可爱有趣的好朋友们,并肩作战的伙伴们。是他们在她难过时给予安慰,迷茫时给予鼓励,他们的陪伴带给她力量。

一年后,钟脉艺将前往清华大学继续深造,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终让她到达2000多公里外的彼岸,她正在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靠近。世界灿烂盛大,而她未来可期。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