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 陈秋悦:向阳而生,回报沃土

2021-10-21 15:16:03 作者:吴彦君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秋悦,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201801班学生。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十佳团支部书记、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干部等30余项荣誉与奖励;历任小班班长、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学生会执行主席、党员先锋队副队长、金融学201801驻班党员、金融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投资学202103驻团书记。现已成功保研至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攻读保险学硕士研究生。

扎根土壤 汲取养分

“长大后,我变成了你的模样。”这是陈秋悦对帮助过她的师兄师姐最想说的话。

2018年9月,在新生大会上,陈秋悦被站在讲台上款款而谈的2015级优秀学生标兵张椿丹的优秀事迹深深震撼了。从那时起,她就萌发了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干部的梦想,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在这里结识了她的部长,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一生的良朋益友,2017级优秀学生标兵古颖秋。

“如果说张椿丹学姐是我的第一个梦想,那么古颖秋学姐就是我的偶像,都给我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我想成为像她们一样优秀的人,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对于这位奋进的学妹,时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的古颖秋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她是后浪,我是前浪,她一定比我更出色!”

从小班班长到十佳支书,从学生会干事到执行主席,在与优秀学长学姐们的共同学习、并肩工作中,陈秋悦充分感受到了学生工作带给她的成就感,每个集体带给她的归属感,激励着她一路追随前辈的足迹,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习上,她笃实好学,成绩优异,综测名列专业第一;工作上,她热情爽朗,充满干劲,为学院拿下了成都市优秀学生会、“阳光下的川农”优秀组织奖等集体荣誉,个人也获评十佳团支部书记、校级优秀团干部等数三十余项荣誉。

厚积薄发,茁壮成长

受益于前辈们的经验分享,陈秋悦早早抱定了潜心学习、全面发展的宗旨。除了学生工作,她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学习上,尤其是期末考试月,陈秋悦一头扎进图书馆里,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待到晚上闭馆铃响起才会离开。“在别人眼中,她好像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只有我们知道,她会在忙的时候匆匆吃一口面包就走出宿舍,她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室友们心疼地慨叹到。在付出了远超常人的努力后,陈秋悦取得了高数满分、四级607分、六级564分,50门课程超90分,必修加权平均94.60分的优异成绩。

陈秋悦曾带队前往合江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实践,以多种形式为合江社区三十余名党员讲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也曾以公益助教的身份在航天路社区带领小朋友们走近手工制作的世界,被评为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为了完成创新训练计划申报书,陈秋悦经常熬夜至凌晨三四点,仍坚持每天读一篇文献,多次尝试去写文献综述,通过知网了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不断加以创新,并多次请教老师,最终从科研小白成长为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

文化艺术领域也留下了陈秋悦努力的痕迹。心怀民乐,陈秋悦积极参加文化艺术训练,利用碎片时间不断进行练习,在别人仍然处于暑期度假时,她提前返校集训,用滴滴汗水汇聚成青春涓流;在别人只将兴趣作为玩乐的消遣时,她早一年就制定了训练目标,脚踏实地,不断前进;当别人抱怨作业过多不肯动笔时,她早早结束学业任务开始训练,手指磨起了多个水泡仍咬牙坚持......努力的人才是最幸运的,陈秋悦最终成功任职校艺术团民乐团部长,获得了两届“银杏之声”校园器乐大赛三校区第一名、第三名,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并荣获省级二等奖,获评大学生艺术团文艺骨干和先进个人称号!在川农这片沃土上,她向阳而生,茁壮成长,坚持向着全方位生长,已然长成参天大树,亭亭如盖矣!

枝繁叶茂,回馈土壤

“在川农大地上成长,我想用最大的力量回馈土壤。”当陈秋悦自己也成为高年级学生代表时,她在新生大会上这样说道。

作为班长,她举办大职规班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班级活动。作为学办部长,她牵头组织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助力全院学风建设。看着一个个项目组通过模拟法庭、读书分享、专题辩论、调研分析等形式开展课程实践,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陈秋悦心中十分满足:“我很享受在部门里为同学们服务的感觉,每次办成一场大型活动,我都会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作为学生代表,她向学校提交了《关于促进学校公共区域摄像全覆盖的提案》,被学校采纳后,成都校区2019年新增监控118处,覆盖校内公共区域及各楼宇出入口,助力安全校园建设。“她活泼开朗,感染力强,又认真谨慎,有责任心。她的眼睛传递着认真和用心,她的行动告诉你稳妥与踏实。”学院党委办公室徐秋梅老师对陈秋悦赞不绝口。

校运会举办时期正值保研的冲刺阶段,她身边的同学都在全力准备参营论文、复习专业课,但彼时作为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的陈秋悦仍然负责着统筹策划校运会各项安排。为妥善兼顾各方面,她提前多天做好计划安排,依次罗列出繁琐的事件,并精确安排到每天的某个时间段去完成。从物资采购、训练组招募到监督训练、现场服务再到统筹雅安总决赛的所有事情;从随身携带资料插空复习准备到彻夜冲刺保研,阅读夏令营相关资料,陈秋悦咬着牙克服了下来,并最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多方兼顾的奇迹。“经历了一同准备校运会与保研复习,我觉得我什么都不害怕了”,正是这份极强的抗压能力使得陈秋悦在南开大学的面试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对于学生工作,陈秋悦一直秉持着“如果热爱,就是快乐”的态度。保研成功后她又一头扎进了学生工作,主动承担了金融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投资学202103驻团书记等工作,面对未来,她也会坚守‘思想领航,实干筑梦,未来可期’的信念,做一朵向阳而生的花,以青春之我回馈土壤,拥抱四季。”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