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卓震宇:一路前进,无所畏惧

2021-05-24 15:03:40 作者:詹雅婷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卓震宇,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学生。荣获 “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青年中国行”调研大赛全国三十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荣誉。曾任校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川农后勤”公众号学生总编。现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

从本心,另择一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卓震宇都苦恼于钻研自己并不热爱的领域。但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开始积极寻找与自己兴趣点所相契合的专业,并下定决心转到金融学专业。

“与其说是我选择了金融专业,不如说是它选择了我。”在谈到选择专业的原因时,卓震宇如是说。我校经济学院不但设有区经所、西南减贫中心等优质研究平台,还拥有一大批从事“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的优秀老师。而这些,都与他所向往的领域息息相关。

在大二下学期,他如愿成为了一名金融学学子。转专业之后,持续高强度的学习,一度让卓震宇不堪重负。为了按期毕业,他曾在一学期内修了四门数理课程。有时他凌晨一点上床,凌晨六点多就得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学习。

转入一个热门的专业,意味着要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与更加繁忙的学习生活。“既然自己选择来到这里(指金融学专业),那面对眼前的困难,与其垂头丧气,不如收拾一下糟糕心情,找回初心,制定计划,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在对转专业同学进行经验分享时,卓震宇如是说道。关于缓解压力的方法,他笑言,自己会尝试跳出压力去寻找自身更好的状态,化压力为动力,并去做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比如“去吃一顿好吃的或是去操场走上一两圈”。

正是凭着自己的自律与强大的抗压能力,卓震宇才能在高手云集的金融专业脱颖而出,取得了综测专业第六的成绩。

向前走,不断拓路

卓震宇与学生工作的结缘,始于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在课上,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冷军老师提及了“筹备一支后勤服务学生工作团队”的想法,卓震宇心生向往,并在课后积极联系老师,由此成为“部门创始人”之一。之后,他成功当选校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经历了从“部门成员”向“中心领导者”的转变。

加入学生后勤服务工作团队,不仅让卓震宇了解了学校后勤的运作模式,还让他可以亲身参与到后勤工作中去,以行动改善身边师生和自己的生活。在这个过程里,他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较大提高。

面对愈加忙碌的学生工作,卓震宇笑言,自己那时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在有限的24小时里,卓震宇能做的,就是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会提前在日程本上做好相关时间规划,同时提高课堂效率,压缩娱乐时间,并抓紧一切零碎时间来弥补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在学校移动餐车的设计征集、“食堂110”的宣传和校园超市“双十一”活动的背后,都有卓震宇默默工作的身影。

除此之外,卓震宇还曾担任资源学院辩论队队长和小班学习委员。多样的学生工作经历,不仅让他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还为他之后的创新创业经历打下了坚实的能力基础,是卓震宇眼中“取得目前成绩很重要的一个要素”。

回头看,行以致远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卓震宇关于未来的目标里,其实并不包括保研,他想的仅是自己在大四能够成功考研。而他参与科研项目和各类比赛,也只是为了在复试时面对考官的“大学四年干了什么”,不至于只能回答“天府巴适,吾到此一游”。

从以组员身份参加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到自己带队获得“创青春”省级金奖、“青年中国行”全国三十强和电子商务三创赛省级一等奖等双创奖项,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CPCI一篇、国家级期刊一篇)、以第一发明人完成软件著作权2项。凭借着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积累的能力和扎实的经济学知识,卓震宇“从好奇开始,一步一步进阶,在不停尝试中获得进步”。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里,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奖项,还有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以及一群能够并肩奋战的好友。

在看似顺利的科研路上,卓震宇也曾遇到困难与挫折。他曾连续两年参与“创新训练计划”立项申报,却均以失败告终。在灰心丧气之时,导师李佳珈总能给他鼓励,告诉他科研并不只是为了一个结果,关键是看自己有没有收获,要回归自己从事科研的初心。

在导师李佳珈眼中,卓震宇刻苦努力,尊重他人,性格开朗,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成功与失败,敢于不断尝试和创新。而这些特质,正是他能够取得现有成绩的重要原因。

对于自己的保研结果,卓震宇依旧保持谦逊,他说,自己只是一直在朝着既定的目标走着,但一回头却发现自己走过的距离早已超过了原来的目标。

今年的九月,卓震宇就将奔赴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谈及未来,他计划能继续从事“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研究,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