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四人齐保研,有一种情谊叫“共同优秀”

2020-11-27 15:16:17 作者:林旭韬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在农学院烟草201702班有着这样一个带着传奇色彩的学霸寝室511,同寝室同专业4人均成功保研:王紫菱保送武汉大学,张丝琪保送中国农业大学,张冉冉保送西北工业大学,袁玉洁保送四川农业大学。同专业争取保研名额,其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但这种竞争关系非但没有引发寝室内的敌意,反而增长了大家的斗志,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三学年来,四人必修加权平均分均为90以上,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四,大一四六级通过率均为100%,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共50余项,在CSCD核心期刊发表4篇论文,四人均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金兰之契,共迎春来

保研成功的故事每年都在上演,但难能可贵的是同寝同专业的她们携手叩开了未来继续深造的大门。

保研过程是一场持久的信息战,“我们每次看到有关于考试复习的资料和考研的信息都会分享出来。”袁玉洁说,在准备材料、复习专业课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也会互帮互助,四个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也是能集体保研成功的秘籍之一。

“和谐,包容,互助”是她们对寝室氛围的概括。“学不下去的时候一起在寝室崩溃大哭,最后又在互相安慰下重新振作。”王紫菱回忆起那段日子禁不住感慨,“大家的作息时间也并不一致,却从来不影响他人,这也算是相互之间的包容吧。”保研之路虽然艰辛,但她们在相互扶持鼓励下最终都能实现梦想。

始终不渝,全力奔跑

说起考研的秘诀,四人都有不同的感慨,但最多的一点还是要抛弃“懒惰”,学会分门别类的、有系统地进行复习和学习。“学习间隙一定不要玩手机,抛开手机的打扰能够大大提升学习效率!”张丝琪认为,保研的时间很紧迫,复习的时间也很紧张,所以一定要利用好多种技巧提高学习效率。

一起参加马拉松的那段经历,对她们来说至今记忆犹新。报名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事后众人便投入这场挑战自我的拉锯战中,从一公里到五公里的尝试突破,从半马到最后全马的竭力奔跑。四人中除一人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外,都坚持跑完了全程。“在一次次突破生理极限跑完了全马的过程中我不仅感受到了自己身体蕴藏的巨大能量,而且在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经受了这场耐力和毅力的考验我坚信我能克服未来的重重困难,享受拼搏的过程。”王紫菱称此为“自我探索”。

前路虽狭,豁然开朗

踏实努力的张冉冉是寝室里的标杆人物。从大一开始她就明确了要走保研这条路,三年来以94.07分的综合测评成绩稳居专业首位。大二开始她就进入农学院生态农业研究所的实验室学习,经过两年的科研学习,张冉冉对逆境下的大豆种子的生物学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最终决定在科研路上继续走下去。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决心进入武汉大学深造的王紫菱有点动摇。当时因为疫情在武汉爆发,全家都反对她去武汉大学,但武大是自己高考时就种下的念想。对此,她非常纠结,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静下心来学习。好在全国抗疫举措雷厉风行,武汉疫情很快得到稳定,这也给她和家人打了一针强心剂。同时,她也通过了保研路上的道道关卡,最终王紫菱如愿以偿,圆了自己的武大梦。

张丝琪和袁玉洁最终成功保研,与她们锲而不舍的精神密不可分。大三之初,袁玉洁一直在保研和考研间犹豫。起初,她准备跨考新闻传播专业,面对繁多冗杂的专业知识几近崩溃。在之后的学习和导师的引导下,她才最终明确了自己未来的目标,走上了保研路,也最终到达了终点。张丝琪也曾因为课业和实验项目的叠加而焦头烂额,好在与室友结伴,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得偿所愿。

四位学霸师姐也为学弟学妹给出了建议:学习工作不能急功近利,一切的努力有一天终会有所回馈。过程就和跑步一样,累了可以试着把步子慢下来,但一定不能停。坚持跑到终点,你会发现自己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