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蔚享潭: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2020-11-26 18:15:15 作者:徐玉力 周书玉 审稿:黄锎靓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蔚享潭,中共党员,机电学院2017级农业电气化专业学生,大学三年必修课加权成绩专业第三,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二,参与一项省级创新实践计划《水肥药一体化智能播种机的研制》;成功申请一项省级创新实践计划《基于深度学习的学生情绪识别研究》;成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三级考试;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十余项奖项。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自律中成就自我

“我觉得学习效率很重要,要知道如何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蔚享潭看来,学习不能够死记硬背,不要进行机械化的记忆,而是要抓住其最本质的东西。在学习基础概念时,他不会直接记忆,而是从本质上理解原理,然后进行灵活的运用来加强理解,从而增强学习效率。

初中时,他曾因沉迷游戏几尽与高中无缘。进入高中以后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痛改前非,专心学习,让自己变得自律起来,自律的习惯也延续到他的大学生活中。在图书馆或者是在教室学习时,他基本上不看手机,只为专心致志地沉浸在学习之中不受外界打扰。

备考四六级时,听力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难题,初高中根本就没练习过英语听力,第一次考四级时,听不懂听力,硬着头皮做,没能考过。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反复地练习,让自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听,看着范文跟着听力读,直到读懂每一句话。“首先要搞懂单词是什么意思,才能够逐步了解到他说的是什么。”不断地重复看似枯燥稍显“笨拙”的练习,反复地琢磨,他最终跟上了听力的节奏,理解听力的内容,成功通过四六级考试。

自律、自控,在学习道路上,他心无旁骛,勇往直前,大学三年他一直名列前茅,成为别人口中的“学霸”、年级的“领头羊”。

在打磨中成就自我

大一时,为了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和工作能力,蔚享潭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办公室和校团委办公室助管。在学生会办公室期间,他曾经两次带队进行社会实践。大二时,为了更好地传播非遗文化,他奇思妙想渴望通过号召外国友人一起参加社会实践去生动诠释非遗文化。为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他辗转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社会实践通知,风景园林学院的一位外国留学生看到后主动加入社会实践,共同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在乐山,他们通过糖画手工艺人了解糖画的历史、制作过程以及当今糖画的生存现状。实践过程中,第一次见识到糖画制作的外国留学生对此感到十分好奇,亲手操作画糖画的时候还用糖画写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字。

“其实和留学生一起做这个社会实践,我们多了一份责任。” 蔚享潭认为,他们所做的社会实践是关于非文化遗产,涉及到中华传统文化,而留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不多却又十分感兴趣,他们有责任通过社会实践将中华传统文化更多地传递给外国人。在社会实践结束后,他们将之前做社会实践时留下的有关文化遗产的礼品全部赠送给留学生,希望他可以向他身边的留学生和自己国家的朋友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担任助管期间,一开始他不会使用office软件、不懂得如何使用打印机,通过不断地向师兄师姐请教、学习,他才对自己的工作熟络起来。“一开始我们只是系统地学习,没有上手操作,等到实际操作就发现很难,等到对工作熟练起来,然后对于自己工作的问题做一个总结,不断完善,将工作做到最简化、容易上手,这才是最终目的。”一边工作、一边总结,他将工作上的流程、注意事项总结成一个文档,通过实践不断完善,化繁琐为简易,将工作做到极致。校团委老师见到他的报账文件都称赞有加,“细致入微、一丝不苟”。

部门的经历、助管的锻炼,让他在工作中不断打磨、提升自己,将自己从一颗不起眼的石头打磨成耀眼的宝石,成为“宝藏男孩”。

在努力中成就自我

大二下才刚开始接触科研,大三才想着要保研,蔚享潭相比于那些早早就接触科研,为保研准备的学生起步晚了很多,困难也遇到了很多。

“在一开始做科研的时候,感觉最困难的是自己的水平达不到老师的要求,许多知识需要从头学习。”他开始加大查阅相关文献的频次,自学大量知识,勤于动手实践,从而提高科研能力。

在一次实验中,指导老师让他拆驱动器,了解驱动器里芯片的内容,他“想当然”地以为很简单,但一着手就发现并非如此。芯片的参数是全英文的,不能够大面积的机械翻译,需要一字一句去看才能理解。理解参数后还需要了解驱动器里面的电路,最后进行多次仿真,得出实验结果才能够买实物着手去做进一步的验证实验,这些困难对于从未做过实验的蔚享潭来说是一次挑战,稍微出错就会导致实验结果报废。

在实验过程中,他感受最深的就是“理论和实践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没有正确地进行实验操作,或许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为了提高动手能力,避免发生这种情况,他周末会在实验室呆一整天就为了弄懂一两个知识点;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也会和老师进行交流。在他看来,一个人的思维会固化,会钻牛角尖,但是多和老师交流,便可以拓宽思路和研究方法。

日积月累,他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这使得他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offer。

在参加各高校夏令营,进行线上面试时,由于自身专业名称前带了农字,部分导师对他的专业有些许偏见,“你的专业能够做什么?你最擅长的科目是什么?”的时候,他有条不紊地从模电、自动控制等几门核心课程出发,介绍了自己熟悉的软件,让导师对于他和他的专业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得到了导师的认可。

大学期间,蔚享潭自律、自强、自立,努力全方面地发展自己,学习、学生工作、科研等均让他受益匪浅,不断成长,“我很热爱学生工作,对科研也有兴趣,未来想要继续在自动化控制方向继续深造”。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