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曾宣烨:保研三重奏 热忱铸华章

2020-11-23 17:55:38 作者:谭文棣 田莹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曾宣烨,中共党员,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曾任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大学累计综合测评成绩95.11分,位居全院第四;荣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乡村振兴调研优秀调研员等荣誉;已发表SCI论文一篇。现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曾宣烨作为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一名学子,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坚定走“三农”领域科研道路,她坚信“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支教觅方向 实践出真知

曾宣烨说:“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性,我都想试一试。”

她加入到支教队伍中,踏上了前往雅安茗山的路程,不曾想这一趟尝试之旅会成为她确立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因素。破败透风的泥墙、高矮不齐的课桌,山区孩子渴慕知识的眼神与农村艰苦的教学环境形成的强烈冲击,让曾宣烨感慨不已。她熟读民国大家费孝通先生的著作,“从乡土中来,到乡土中去”使她深受鼓舞。自此曾宣烨立志读研读博,坚定走“三农”领域科研道路。

作为一名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实践经历十分重要。曾宣烨先后参加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组织的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监测”评估活动、四川和贵州两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调研。她前往都江堰挨家挨户、走街串巷地与农户交流,一份八九页的调查问卷要想填写完整颇费心思,遇到专业性名词时,曾宣烨就会将其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话,深入浅出地解释给农户听。她主动咨询当地领导许多实际问题,如异地搬迁的困难之处、农村生产力现状等,实地调研教会了她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她回忆起那段调研时光,左手是厚重的一摞调查问卷,右手是记事本,上面细密工整的字迹全是她数天的总结思考,有对贫困代际传递的反思,也有对未来建设农村事业的畅想。即使一整天忙得连轴转,曾宣烨也乐此不疲,通过调研,她慢慢融入了乡土社会,最终取得了“优秀调研员”的荣誉称号。

源于热爱 继以坚持

谈起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曾宣烨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论及原因必然离不开“热爱”。不论是对专业本身的莫大兴趣,还是立志走“三农”科研道路,热爱都为曾宣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曾宣烨笑着说:“学习并非易事,除了努力获取成功,没有其他捷径。”初次面对本专业最难的三门课程——农学概论、林学概论与畜牧学,丰富的专业名词、长篇累牍的理论让曾宣烨措手不及,诸如“引种驯化”“适地适树”等概念,仅仅是把这一大段话读透彻就颇费精力。面对海量的知识点,她把自己“钉”在书桌前,翻阅的手指就像一只争分夺秒的时钟,抓紧机会与时间赛跑。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便是畜牧学通论的学习,为记住不同品种牛羊的外貌特征,她掰着手指把特点一一细数,为考察自己是否记忆牢固,她便根据特征在纸上简单地画出牛羊的大致外形。曾宣烨还主动向老师寻求课堂PPT资料并打印,以便课后进行针对性地复习,厚厚的一沓A4纸因长期翻阅,边角早已变得卷曲。

对于热爱的专业,曾宣烨从不马虎对待。她把这股认真劲儿贯彻落实到了与学习相关的每件事上:早上七点起床,只为第一节课能坐到第一排的位置听课;课堂间隙时老师身旁总有她敏而好学的身影;晚上十点半图书馆闭馆的铃声响起,她才恋恋不舍地收拾书包起身离开。“今日事今日毕”是曾宣烨的人生信条,夜深人静时她还在秉烛鏖战,认真参照资料补充书上缺少的知识点,遇到难点便记录在备忘录中。正因为平日里“读书破万卷”,曾宣烨才能在关键时刻“下笔如有神”。

三年科研 谱写青春交响曲

大一时,曾宣烨便勇敢出击,通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小试锋芒,这一试便发掘出自己对科研的喜爱,从此便在科研路上一发不可收。

她再接再厉,大二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时,曾宣烨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民创业新型模式研究》作为项目申报方向,对自己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初次接触STATA,她只好慢慢上手,通过网络教学视频将软件技巧从头学起,整理研究琐碎的原始数据直到得出有意义的发现。万丈高楼平地起,曾宣烨跑遍图书馆,手不释卷地翻阅三四十篇相关书籍文献;甚至对申报书中的每字每句乃至标点符号她都要逐行检查。通过对四川典型地区的数据进行分析,曾宣烨终于研究出了政府所倾向的适合不同类型农民创业的方式。但曾宣烨的科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这样一份精心准备的答卷最终只取得了校级三等奖。但一次挫折并不会让曾宣烨就此停滞不前,“既然选择了这条赛道,我便会一直以奋斗的姿态尽情奔跑。”曾宣烨通过这次实战总结经验、不断进步。

大三时,曾宣烨再次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她在课堂学习的内容和教授们转发的朋友圈推送文章中寻找创新点,再请老师帮忙指导,确定方向后通过知网翻阅大量文献,构建整体框架,她在处事和安排上更为审慎。最终,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效果及提升路径研究》成功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二等奖。此外,她在导师徐定德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二区期刊中发表论文,让她的三年科研路终于画上了完美的惊叹号。

饮水思源,感谢恩师。曾宣烨感慨道:“我大学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刘丹老师、张莉老师和蔡佳益老师在学生工作中教会我仔细周全地考虑事情、办事条理化,导师徐定德教会我有效调整自己的情绪和状态,让我意识到专注于文献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曾宣烨将戴着荣誉的桂冠,奔赴科研大道,希望为“农业成为有奔头的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贡献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