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彭媛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20-11-20 09:48:21 作者:李婷婷 张辉 审稿:陈强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彭媛媛,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学生,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4.325,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测评A级证书、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等等级考试,现成功保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业直博生。

从朋辈身上找到成长的力量

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彭媛媛从小就比别人多了一份韧性,年幼的她便已经学会了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兼顾好自己的学业。小学、初中的彭媛媛在较为偏远的山区里度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她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支教老师的到来让她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起来,也让她知道了原来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的可能。“走出山区,见识广阔的世界,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个念头在她心里生根发芽。凭着那股韧劲和希望,她顺利考进了市区高中,并最终考进了四川农业大学。

像所有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一样,彭媛媛也期待着校园生活的种种美好。一进校,她便加入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开始步步实现自己的承诺,开展“彩虹支教”活动,参与传承“高校漂流瓶”,回到自己就读的小学签署长期合作地协议,疫情中做测量体温的逆行者,以团支部书记身份组织各类集体活动……她用实际行动回馈自己的所得,证明自己的价值。

在学生工作中的第一年,彭媛媛看到了师兄师姐们的认真与努力,不管是参加比赛、做科研、或者志愿公益,都有很清晰的目标,她深受影响,还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她默默努力中,不急躁不颓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工作,上好每一节课程,做好每一个实验,成绩并不拔尖,但是底气够足。大一结束之后,她找到了奋斗的方向:进实验室做实验,好好学习提高成绩。她知道自己不是那种聪明的同学,也深刻明白“天分不够,努力来凑”的道理,要想和别人学的一样好或者想要超越别人,必须加倍付出努力。因此学习中的彭媛媛摸索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课前预习、课中的永远坐第一排、课后复习是她不变的常态,而地毯式学习则是她的制胜法宝——将必修科目课程内容的每一个角落都理解记忆,提炼重难点,形成知识框架并串联不同学科整理知识体系。“‘地毯式复习’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也让她收获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保研面试时得到了老师一致认可。彭媛媛提到:“在去中国农业大学面试时,老师问到了我土壤学方面的问题,如果没有当初全方位的复习,我就不可能融会贯通的结合土壤学与植物营养学来多方面回答出这个问题。”

勤奋热爱可抵艰难时光

“在竞赛方面我经验不足,与其他同学相比有很大差距,也是出于对研究的热爱,我选择了进实验室做科研这条路。”

大二时彭媛媛向导师马孟根教授提出了想要进入实验室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想法,马老师没有任何迟疑,邀请彭媛媛加入了“针对热带假丝酵母对高浓度分类化合物的耐受机制”研究项目组。

刚进入实验室的彭媛媛,是一只什么也不懂的“小白”,师兄师姐给予了她莫大帮助,实验方案如何实际操作、如何利用现有的搜索引擎查找自己想要的资料等问题在师兄师姐的倾囊相助下顺利解决,润洗烘干使用过的玻璃仪器、调配实验室最基础的试剂……彭媛媛从最基础的识别实验仪器开始,一点点累积,逐渐开始参与菌株耐受选育过程,测定细胞生理生化指标,在科研路上摸爬滚打,打怪升级,从“一问三不知”打杂者成长为能够自主撰写实验方案,申报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参与实验全过程的负责人。

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途中难免有磕磕绊绊。

微生物实验需要在超净工作台上进行,所用实验器具需要严格灭菌,操作者的双手也必须用酒精擦拭进行简单的消毒,刚开始彭媛媛对操作过程非常不熟练:忘记灭菌、样品被污染、步骤理不清楚问题常常出现,点滴的失误便导致一天的辛苦全部白费。为了减少实验失误的出现,彭媛媛强迫自己养成了实验前记熟步骤、操作前先在脑海预演一遍的好习惯。

在大二进行暑期实验时,彭媛媛遇到了瓶颈——诱变育种的菌株效果不理想,培育、诱变、再培育的过程重复多次仍然得不到理想菌株,就在她决定放弃继续实验时,导师马孟根鼓励她说:“微生物方向的实验虽然不复杂,但经常会遇到瓶颈,这在科研工作很常见的事,不要轻言放弃。”马老师的话点醒了马媛媛,她积极跟老师讨论,结合实践和理论,反思实验存在的问题,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她和组成员攻克了技术难关,经过两年来上百轮的选育,成功筛选出了能够有效减弱有毒物质对秸秆发酵抑制作用的菌株,彭媛媛作为共同第一作者撰写的SCI论文成功发表在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项目以“优秀”顺利结题。彭媛媛说,她非常感谢马老师和所有的课程老师,感谢他们在她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信任她、教导她,让她一步步成长;感谢他们在她迷茫时及时给出意见,让她在准备放弃时打了一剂强心针,让她逐渐拥有了自信的自己。

“目前我国秸秆废物多,约有七亿吨,如何实现秸秆的废物利用就是我们科研小组主要的研究方向。农业资源不仅指我们产出来的粮食,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也是目前农业上的主要发展方向,我想在未来为国家的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彭媛媛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