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夏庆:立志以定其本居正以持其志

2020-11-17 10:16:37 作者:许汉婷 李晓乐 董鸿飞 ​审稿: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IMG_256

人物介绍夏庆,水利水电学院水利201701学生,曾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班级学习委员;主持、参与各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第一作者发表EI文章2篇,第二作者发表1篇;北大和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第二作者各发表文章1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校级及以上荣誉10余次;创建“惠农人”项目,团队入驻创新创业孵化园;参加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夏令营获优秀营员称号,目前被推免至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未雨绸缪滴水汇成江河

“工作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奖赏,极度认真地工作学习能扭转人生、幸福美满。”夏庆从喜欢上这段话、从初入川农、踏步梧桐树下开始,便确定了自己要继续深造的学习目标。

从最初保研想法的萌发,夏庆便开始从各种途径,不论是校网、院网上的保研政策,还是师兄师姐们口中的保研经历,任何一个能让他与保研“亲近”的机会他都未曾落下过。

夏庆深知,学习成绩是保研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在大学的学习中他一直坚持着自己“寻根探源”的学习方式来深究每一门学科知识。对于老师课上直接提出的公式,他始终坚持要在课后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推导与演算;对于教材所涉及的知识点,他严格要求自己要深入了解追根溯源;对于期末考试,他更是会提前便开始进入复习周,对其中所遇到的每个问题他都坚持“明白源由”才是真正的学习。

三年的坚持,三年的勤学苦研,最终造就了夏庆必修专业课加权、综测加权均达到专业第二的成绩。当被问及取得好成绩的方法时,他笑称到:“自己虽然考不到满分,但每次都将满分作为目标,从而驱使自己不断超越自我,超越极限。”

科技兴农情怀助力梦想

科研无疑是夏庆保研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大一开始,夏庆便开始四处奔波,查阅文献、请教老师,积极报名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科研兴趣项目,遗憾的是,直至大二上因经验不足他所参加的两项项目均落选。

仅半年,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到成功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夏庆多了几分稳重与“老练”,从而促使在面对条件不足导致的设备观测难题、科研时间与学习时间协调及论文多次被拒收等问题时,均能从容面对、冷静解决。

“做科研的过程,会遇到很多次失败,但一定不要放弃,坚持努力尝试。”团队一个大组的实验往往长达10多个小时,而像这样的实验他们做了30多组,更是测量、对比了1000多组数据,同时加上无数个夜晚对论文的完善与打磨,在用时间与精力重重累积之下,夏庆的第一篇文章最终被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节水灌溉》接收。

“不管多少,都想为中国三农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本着为农户带去各高校和大型企业先进的技术与经验,从而降低农户所受损失的初心,夏庆协同团队在“万物互联”大背景下创建的“惠农人”项目更是获得学校以及社会广泛关注,在路演参赛中脱颖而出。“当经过实地走访调查,以种植猕猴桃农户为例,在不知晓先进生产技术与方法,仅靠过去的经验,不但收入得不到保障,遭遇到虫害等突发情况时他们的无助让我感触最深。”这是夏庆对于建立“惠农人”项目最好的解释。

守望初心热情促使前行

成功获得保研资格后,为准备各大高校要求的申请材料,一天往返新老校区3次以上成为夏庆生活的常态。

投出第一份夏令营申请,第二份,第三份……他信心满满地投出了他所期望的几所大学,可事与愿违,不久他便收到了最开始申请的那几所高校拒绝录取的通知。在那几份通知面前,他的热情瞬间被泼灭,他开始着急、沮丧,这么多年的努力就要化为泡影了吗?坚信事情只要坚持就会有转机的夏庆未曾放弃,最终等到了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向他抛出的橄榄枝。

面对继续深造的初心及保研的目标来看,夏庆并非足够幸运,他的成功是建立在多次失败之后,他的收获是建立在无数个夜不能寐的晚上,他热情从未消减过,失败和挫折反而让他越战越勇。从夏令营荣获优秀营员,到浙江大学政策有变,需要再次参加9月份的预推免面试才能获得录取通知书,准备保研事宜的夏庆将自己的“床”搬到了自习室,同时更是利用“见缝插针”的时间利用发表了3篇论文。

“对于我来说,保研不仅是一种升学的途径,更是一种奋斗和拼搏的态度,无论结果如何,最终都将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成功推免之后,夏庆仍然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参与了商学院的课程学习,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与来自全国各地其他学员一起参加线上讨论会,成功解决了案例以及一些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同时他将不断扩充自己的技能库,拓宽自己的视野,秉持着“立志守正”的本心,朝着自己内心的那一道光,继续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