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简越:披荆斩棘 直博浙大

2020-11-13 16:56:43 作者:周松 周瑞杰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简越,中共党员,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2020-2021学年学校优秀学生标兵获得者;在园艺专业三年必修加权和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以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56分获英语成绩突出奖;共发表学术论文8篇,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中科院1区TOP期刊2篇,另有2篇一作SCI论文,正在审稿、修改;授权排名第一实用新型专利2项;2019年获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200m混合泳第一名、50m蝶泳第三名;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等奖励近30项;现保送至浙江大学(直博生)。

“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这是简越在2020-2021学年度学校优秀学生标兵答辩时的竞选宣言,也是她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诠释和践行的人生格言。初入大学,她迷茫过,不知道所学专业是否如自己所愿,不知道该如何在大学游刃有余地生活和学习,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挡她前进和探索的脚步。

执着于梦想 青春不迷茫

初入大学,每次的优秀学生成长报告,她都从不落下,多次亲眼目睹学长学姐们在优秀标兵舞台上的“精彩”。“第一次听优标答辩,内心特别震撼,就觉得师兄师姐太优秀了,除了成绩好,其他各方面也都特别厉害”,简越心中暗自惊讶道:“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过啊!”

简越从来都是一个骨子里都充满傲气的人,多次的台下参与,让她也萌生了走上“舞台”的准备,暗暗下决心成为更好的自己。

通过大一的学习,简越找到了自己欠缺的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她决定了要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园艺专业。想要早点进入实验室学习,简越主动联系了孙勃副教授,她说:“很感谢老师愿意让我先跟着师姐做实验,感谢师姐一边带我做实验还一边给我讲解,让我慢慢熟悉和了解实验的操作和流程。”简越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一有空就跑去实验室,寒暑假也留校做实验。

刚进入园艺实验室时,简越发现自己的基础知识很少,这意味着简越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因此她并未停歇,而是选择继续学习更多有关园艺实验有关的理论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在梦想之路走的更稳更高。

实验中,简越遇到过瓶颈期,她明白:“心态最重要,一定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实验的细节。瓶颈是瓶颈,不是极限。”实验出差错,就多做几次;方法不对,就冷静分析,仔细思考。正是靠着这种毅力,她在科研路上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好。

自律即自由 习惯会上瘾

一直以来,导师孙勃的敬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和激励着简越。

“去年的春节,导师只休息了一天。”偶然的一次,她在导师的作息表上发现,一年365天,导师居然有360天都在工作,而且每天晚上工作到很晚。她发现,只要有学生们在做实验,导师房间的灯影从来都不会关闭。师姐们也同样为了有一个好的实验结果,经常周末也都在加班加点做实验。每当简越想要偷懒松懈的时候,他们便是简越继续坚持的精神源泉。

一天晚上,简越在日记里写到:“试试吧,试一试自己那样刻苦,那样努力地去学上一个月会不会见效”,当时的她根本就不敢对自己承诺什么,也的确承诺不起。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就连简越自己都不敢相信,那个埋进实验室、埋进图书馆、埋进书本一动也不动坐在位置上、踏踏实实苦学的人,竟然会是她自己。她从科研“小白”,与别人“抢时间”,不久便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自己第一篇SCI论文,在发现论文正式被SCI收录的时候,简越却是出乎意料的平静,原来当激扬与呐喊都到达顶点的时候,就只剩下平静。此后,简越再也没有改变过那种学习态度与方法,她发现自律真的会让人上瘾。

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直以来,简越受到她的导师和师姐们的感染,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已经决定考研的她从未松懈,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的科研梦。良好的科研氛围是她走向成功的基石,让她养成了自律的习惯。

在对自我的管控上,简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今天你做了别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明天你就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她曾想过松懈,但对梦想的渴望就像飞驰的骏马,驱使着她从未停下脚步。

稳健和谐 全面发展

简越的优秀不止于学习,她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并且在多个大型游泳赛事中斩获奖项,光芒背后曾有不为人知的苦痛。有一次因为不小心摔倒了,造成了严重的擦伤,她依然坚持训练,不曾放弃。外人只看到她光辉的一面,但遭遇苦痛和挫折的时候,她只是默默承受,坚持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对她来说,锻炼不仅是一种习惯,还是一种乐趣,日积月累的锻炼培养出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她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也提高了她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这些在旁人眼中很苦的事在她眼中都充满了乐趣。

“一般我是在晚上回去进行运动,如果时间方面比较紧张,就减少运动时间,但不会轻易停止,不随意打乱运动的节奏,这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虽然学习压力很大,简越从未放弃过锻炼,跑步、打球、游泳,在不影响自己生活和学习节奏的情况下,她一直保持着锻炼的好习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运动是对学习的一种调节,运动锻炼不仅锻炼了她的身体素质,还锻炼了她抗压、抗挫等心理素质,让她能保持一种较好的状态去投入学习中。

“天道酬勤,恒者能胜。”经过不断努力,在今年推免研究生的层层选拔中,通过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的竞争,她被浙江大学录取为蔬菜学直博生,即将开启新的逐梦之旅。

脚踏实地 风雨兼程

成功报送浙江大学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长时间心理和行动上的准备。想到自己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简越很庆幸能够遇上一群这么志同道合的朋友,尽管她和室友们都还没到考研的时候,但强烈的学习氛围对简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骨子里的那股韧劲告诉自己,自己不能输别人,就这样,“倔强、坚持、不放弃”成为了简越保研路上最好的代名词。

保研路,注定是孤独的。大二过后,室友们的课程都不一样了,作息时间往往不能一致,简越只能单枪匹马。一个人背着书包去食堂吃饭,去图书馆学习,每天她的活动轨迹无非就是在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和图书馆之间来回穿梭。这些都是她需要去面对的事情,她坚信“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每当简越回到宿舍看到室友们还在努力地学习,顿时又充满了力量。正是身边有了这样一群默默努力学习的人,简越才明白自己为梦想所做的还不够,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她在学习路上的不满足,一路前行,一路收获。她明白,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只会变得更加优秀和努力。

在简越的眼里,不管结果如何,尘埃落定前总是要拼尽全力的,奋力一搏, 明天的自己又会不一样。她是一个极其不安分的人,为了心中的热爱与骨子里的那份傲气,又表现得无比耐心沉稳,踏实得像头老黄牛。事实上,她无数次都面临情绪崩溃的边缘,在保研前那段时间,选择的发泄方式是去操场跑步,一圈又一圈,跑步中,简越不止一次的在心里默念:“下一圈我一定放弃。”可没有哪一次不是酣畅淋漓,只到全身终于放松下来了为止。意志的力量,是决定成败的力量。简越用她所有的经历和体会去实践而且证明了这句话。

回顾自己的大学,因热爱选择了园艺专业。在简越的心里,川农是她征战远方的“革命根据地”,她从未放弃热爱,她热爱川农、热爱川农这充满活力的土地、热爱曾经努力过的自己。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