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李梦璐:“三心”为桨 做研途掌舵人

2020-11-09 11:38:24 作者:王佳瑜 郑星慧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李梦璐,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2017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必修课成绩列专业第一,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级铜奖、“问道杯”调研报告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被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

醉心科研,不遗余力

大一时,出于自身兴趣与导师研究方向契合的原因,李梦璐加入了管理学院张社梅教授的科研团队。她以兴趣作为强大的动力源泉,即使遇到难题,也都能够一一攻破。

由于从未接触过Stata、计量学等领域,在《突发事件对消费预期变动的影响研究》科研项目初期,李梦璐就感到力不从心。为了不耽误项目的顺利进行,李梦璐将图书馆作为她的“主战场”,挤占休息时间对工具变量法和PSM模型进行自学,“工具书就摆在眼前,但我却不知如何从中获取对自己有帮助的信息。”她提到导师张社梅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为她联系在计量学领域有经验的师兄师姐答疑解惑,指导她高效学习、针对性突破,自学才走上正轨。深夜十一点回到寝室逐渐成为李梦璐的生活常态。“有时用眼过度会导致双目干涩,我就用滴眼液缓解疲劳,望望窗外生机勃发的草木绿林,继续战斗!”

除此以外,在四川省社科联规划项目《公证嵌入与农业生产经营机制创新研究》的研究过程中,李梦璐利用近40篇的中英文文献阅读成果建立了Poisson和Logit模型,最终于《农村经济与科技》期刊上发表该论文。“虽然已经通过英语六级,面对英文文献里的大量专业名词我还是倍感吃力。”但同一专业领域内许多内容彼此相通,李梦璐采用阅读密码表的形式对文献观点、大致内容等进行简短记录,效率跃迁至更高水平,自身英文素养更得到提升。“在科研与学业的时间安排相冲突时,也曾有过倦怠心理,但我坚信我选择的道路是正确并且广阔的。”李梦璐如是说。

倾心公益,真诚奉献

除了科研与学习,李梦璐的生活也不乏对公益事业的热爱。作为《青年寻访者》公益创业项目中的一员,她引领大学生去传播记录十万农业创业者的平凡创业故事。该项目获得了青年中国行全国30强。

第一次采访合作社社长时,由于缺乏经验,李梦璐前一天未做好联系工作就匆匆踏上路途。正值暑假期间,且目的地位置偏僻,她只得在酷暑烈日下等待“龟速”三轮车。早晨八点出发,正午十二点才到达目的地,却又“扑了个空”。她感叹:“至今我都清晰记得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的感觉。任何小事都有可能决定最终结果的走向,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李梦璐在刚接触这些她眼中的“成功人士”时,会怀疑自己准备的问题是否过于幼稚,说话紧张结巴,记录时也难以抓住重点。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她感受到农业经济领域的优秀人士对农业的热爱与追求,自身对农业的看法也更加明晰。“我们建设项目的初衷在于引导大学生下乡调研,让公众深入了解农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鼓励更多人才进入农业领域。”在不断宣扬与传播的情况下,团队收到了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等送来的表扬信共56封。这段经历同时也为李梦璐的职业规划指明方向。

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期间,李梦璐参与组织了三场毕业生双选会,参与单位高达821家。她不仅负责审核上百余家企业的海报宣传文字,同时需要与企业负责人密切联系,解决突发问题。在这过程中,既服务他人,也成就自己。李梦璐表示,“与部门成员共同进步的经历,早已成为我的心灵宝藏。”

定心保研,毫不动摇

大一就坚定保研目标的李梦璐,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最终守得破云透雨的黎明。三年后的今天,她为自己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从四川农业大学走向上海交通大学。

在保研准备阶段,李梦璐将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完美运用。她会在每日晚对次日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规划,精确到每一分、每一秒,踩着点吃饭、做事,以达到高效利用时间的目的。“有时起床太早,昏暗的天色还如同黑夜一般。”日复一日,她总是最早进入图书馆的那一批学生。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的保研面试和期末考试的时间几乎完全重合,地点还相差极远,我刚从考场出来,就得马不停蹄地赶到校外面试地点,面试完马上赶回学校参加下一门考试。”不论何种复杂情况,面对机会时她依然毫不犹豫抓住。面试期间,另外一所高校的线上面试电话突然打来,尽管此时的她心潮起伏,但大学四年的沉淀酿成的从容使她不慌不忙、泰然处之。最终,李梦璐如愿实现她的上交梦。

李梦璐立志做研途的掌舵人,以“三心”为桨,成就动机为内驱力,砥志研思、精进不休。在保研路上她从未动摇半分,最终顺利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长风破浪、直济沧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