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从调剂到热爱 刘玉春拨云见日的大学生活

2020-06-18 17:13:51 作者:王棚 罗逸雪 审稿:朱雨欣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玉春,社会工作专业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小班班长、学生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校级及以上荣誉等十余项,现已保送至复旦大学。

拨云见日 学而乐之

“我是被调剂到社工专业的。”刘玉春回忆道。

大一时,他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都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了迷茫,不知道如何学习专业课程,不知道如何渡过大学时光。面对完全不同于高中的大学生活,刘玉春克服了心中的茫然,慢慢静下心来,开始脚踏实地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与计划。“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那不如就先好好学习。”在不断深入的学习和实践中,刘玉春对社工专业渐渐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能更深入学习和研究社工专业,也找到了自己想要攻读社会工作硕士的目标。

专业学习上,刘玉春借助着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热爱,养成了独特的学习方法。他认为,不管是学习新的知识还是复习知识,利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大大提高效率。他还善于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一方面,他经常到图书馆阅读信息更新更快的专业核心期刊,其中内容都是质量较高的专业研究最新成果,这让他对专业未来发展方向能有充分的了解,以此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他通过关注专业相关的网站和公众号,拓展自己的课外知识,辅助专业学习。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大二的时候,他迎来第一个难题——带领师弟师妹完成申报国家级的创新训练计划,其中的难处在于经验和时间。当时的他在科研方面经验还非常的匮乏,成员又都是大一的学弟学妹,整个团队的经验和能力都显得捉襟见肘。

面对困境,他没有退缩,反复与懦弱的自己抗争。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他开始争分夺秒制定团队分工,落实发展计划,带着师弟师妹定期展开讨论,分享相关知识,推进规划步骤。作为第一次主持项目的“萌新”,他虚心好学,没日没夜的搜集各方面的资源进行学习,并时常与指导老师沟通探讨,以弥补自己知识与经验的不足。

天道酬勤源于自身的不懈努力。从校级项目到国家级项目,从投稿论文被采纳到顺利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年会的分论坛,一个优秀的国家级项目,便在不懈的汗水和一个个夜晚的奋战中孕育而出。刘玉春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感慨万千:“努力去做可能还有希望,但是如果不走出第一步永远都没有希望。”

劳逸结合 张弛有度

刘玉春是愿意有效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的人,他会时常来到教室和图书馆进行工作和学习,广泛收集并积极参加科研项目与竞赛活动。

刘玉春几乎将所有空余时间奉献给了学习与学院工作,因此常被称为“工作狂人”。担任学院党建中心副主任时,他发现学院党建中心工作流程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于是带领部门成员仔细研究工作流程,对工作流程进行规范与改进,并且编写了新的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工作手册,为学院党建中心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带来很大提升。

忘情工作的同时,刘玉春也张弛有度,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他最开心的,便是在炎炎夏日下畅游泳池,他说:“在水中的时候,烦躁与苦闷都能一扫而空,学习与工作上的困难也能暂时忘掉,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让我更加充满力量去迎接之后的挑战。”

通过不懈努力,刘玉春用挥洒汗水的时光换来了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夏令营入营资格,均获得“优秀营员”称号。“社会工作硕士的学制为两年,是非常紧迫的,我要加紧学习,争取把研究生读成‘三年’。”选择了在复旦大学继续进行专业深造的他,将开始新的征程。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