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保送西湖大学直博生的赵思华: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2020-06-12 11:18:17 作者:刘佳静 审稿:胡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赵思华,农学院种子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党员等二十余项奖项或荣誉。她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现已保送至西湖大学成为直博生。

晨兢夕厉,业精于勤

赵思华的每一天是以分秒计时的,高效利用时间是让她走向优秀的必备技能。

于她而言,高效利用时间最重要的是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早上八点前完成口语练习、背一半单词,剩下的一半则利用打饭排队的琐碎时间完成……计划一旦制定下来,赵思华便会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不找任何借口拖延,只找完成任务的办法。

“我一般是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才回到寝室。”赵思华为了高效利用学习时间,不肯浪费一分一秒,把待在寝室的时间压缩到最低。等她晚上回到寝室,室友已经睡着。珍惜光阴,求知若渴,这是她的人生信条。

“只有做成你想做的事,才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赵思华说,“我愿意成为一个自律的人,高效利用我的时间。”对赵思华而言,自律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养成,也绝不是心血来潮时的豪言壮语,而是无数日日夜夜的坚持。

时间的高效利用固然重要,但是适当的放松也同样不可或缺。她每周都会抽出一下午的时间来放松自已,听歌、逛街、看电影,或待在宿舍休息,在偶尔的闲暇中获得幸福感和思考的时间,“适当的放松很有必要。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调整自己,从而更好地发力,让自己做得更好。”

鸾交凤友,精进不休

成为优秀学生标兵无疑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是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梦想——这也是赵思华的追求。

每一年的答辩现场,都能看到赵思华的身影。从旁听到自信从容地上台,她用了三年时间。

大三时赵思华参加了优标竞选答辩,尽管答辩落败,但并未对她造成打击,也并未让她意志消沉。因为她把参与优标竞选当作一次试炼,也是她对三年来每一次旁听的回答。赵思华曾坚定地告诉自己:“无论结果怎样,我都会感恩。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每一位老师、朋友。我想当优标,但我却更喜欢努力追逐优标的自己。”

优标是赵思华的追求,却不是她追求的终点。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她感谢人生旅途中遇到的良师益友。“我刚开始做科研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就像是一张白纸。我的导师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们经常讨论一些实验细节。老师们在科研路上给予我很多指导,也在生活中处处鼓励我,让我的眼界更开阔。”

四年来赵思华多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与各种实践活动,并屡次获奖。在个人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她还认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她们志趣相投,都愿意追求更优秀的自己,他们一起创建英语学习群,每日相互提醒督促,将各种学习资料分享到群中;当各自结识优秀的师兄师姐时,也会将师兄师姐介绍给小伙伴,从优秀的人身上学习各种知识,不断地提升,不断地超越,从而让自己更加卓越。最终,这好友三人分别被保送到北大、浙大和西湖大学。

在正式读博之前,赵思华去西湖大学进行了一个月的科研实验。“到西湖大学我才发现,身边有很多更加优秀的人。我距离他们还有一定差距,我在新的大学会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科研上。”与优秀的人同行,让赵思华在“风雨科研路”上获得了更多动力,她要做的就是前进——比肩——超越,追寻更好的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想做的事,成为想成为的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