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梁梦雪:舞出光芒 舞出精彩

2020-06-12 10:46:52 作者:理学院 审稿:张翅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梁梦雪,理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2016级学生,文体活跃新青年,在校期间担任校体育舞蹈代表队队长,小班纪检委员;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优秀奖,四川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比赛单人单项第一名等近30项荣誉和奖励;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继续深造。

始于热爱追寻初心

“我做什么事情,都是始于喜欢”,回想起大学四年的经历,梁梦雪说道。

和很多同学一样,大一的她对未来很迷茫,不清楚自己在大学要做什么。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加入了各类学生组织,在犹豫着要不要随大流时,想起班主任说的“想一想你当初进大学是为了什么,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

“我大一的时候学习比较死板,没有什么方法,成绩年级22名,后来我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次考试前课本知识过两遍,一边理解记忆一边在稿纸上整理大纲和要点,再用习题去巩固知识的理解应用,大三时提高到年级同专业前三。”梁梦雪早起去教室给寝室同学占第一排位置,第一排几乎成为寝室全体成员的“专属区”;不管是选修还是必修课,课上专心听讲,课下第一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重拾热爱 舞出精彩

10岁时,看着邻居妹妹优美的舞姿,梁梦雪目不转睛,当场要求妈妈送自己学习舞蹈,一学就是4年,后来由于学业压力中断。

大一下学期,梁梦雪机缘巧合之下加入校体育舞蹈代表队,拾回儿时对舞蹈的热爱。每天中午下课后,她就拎着包飞奔去训练;为了保证训练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防止下午上课不犯困,会在训练前喝一杯纯黑咖啡:“巨苦,但是必须要喝”。集体训练结束后她会留下来主动加码练习,没有训练时就自己加训,所以每天都有练舞。

“别人都会觉得辛苦,但是我喜欢就不会觉得。每次练舞都有收获,一点一滴的进步才有今天的成就。”不到一年,她认真的态度和较好的舞蹈水平使她当选上了队长。作为队长的她帮助体育学院的余明荣老师,把近三十名毫无舞蹈基础的队员们训练成可以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省级赛事的运动员,为学校争取了多项荣誉,仅自己个人就拿到了近二十个省级奖项。

在2019年四川省教育厅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大学生艺术专场展演活动中,梁梦雪作为川农舞蹈组的22名参赛人员之一参加比赛。“我每次参加省级赛事时,在现场的成绩展示板上看到上四川农业大学名列前茅的那一刻,真的很光荣。”

除了对拉丁舞的热爱,梁梦雪也很喜欢参加其他赛事活动,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室友一起夺得理学院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参加理学院新生篮球赛获得冠军;参加雅安市环城跑和20公里徒步赛;连续两年完成校冬季越野赛等等。

投身科研 魅力蜕变

在科研方面,梁梦雪参加了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她深知自己的科研能力不强,所以自己在学习课带实验时,就会先预习实验内容,课上尽可能的多操作仪器,认真完成每一项实验。由于梁梦雪的专业在保研上十分看重科研能力,她原本打算考研,但是在班主任林丽老师的鼓励下,坚定了运用自己突出的文艺特长在争取保研的目标。之后她暗下决心,更加努力学习,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准备拉丁舞的省级比赛。她说想过练舞可能影响学业,但是后来发现练舞让自己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反而对学习有帮助。“我只不过把其他人娱乐的时间用在了练舞,而且跳舞的时候很开心,还可以缓解学业压力。”在最后保研阶段,她凭借自己较强的专业成绩和文艺特长获得了学校的保研资格,最终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专注当下 阳光成长

梁梦雪说“活在当下”这四个字是她学习和生活的秘诀:上课就认真听讲,练舞就忘我投入。不仅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还可以避免杞人忧天。“我每天都很繁忙,慢慢地我学会了保持对当下这一刻的专注,这也是我在大学期间最受益终生的收获。”

在川农的这些经历让她变得更加自信开朗。从刚入大学时她不敢参加活动,到后来积极主动报名各种活动赛事。在面对各种困难的考验时,她总是持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在准备保研的阶段,我每天学习和练舞,跟进学校晚会的表演,申请夏令营等等任务,我能完成这些高强度的脑力和体力的挑战,都离不开良好的心态。我告诉自己保持情绪稳定,抓住机会,勇于尝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就好了,不要去担心失去保研资格,大不了就考研。”

新的学习生涯即将开启,梁梦雪将带着她对学习和生活的热爱坚定的走下去。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