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倪婉昱:保送同济大学得益于日积月累的努力

2020-06-10 10:07:18 作者:郑浩轩 张洪涛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小简介倪婉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工程管理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梧桐飞舞”舞蹈大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雅思7.0,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多项科研活动,现已跨专业保送至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兴趣指引方向 行动夯实基础

因为受到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倪婉昱对交通运输有着浓厚的兴趣。

大一上学期的学习结束后,倪婉昱曾萌生转专业到土木工程学习的想法,再三考虑,权衡利弊后放弃了这个想法,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她对这一专业的学习与钻研。大二时,她就开始选修大学物理、理论力学等相关课程。为能争取学习更多交通运输方面的知识,她找到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参与其指导的 “浅埋不均匀受力隧道结构动力响应特征分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倪婉昱在兴趣中学习,也在学习中发展兴趣。除了课堂上学到的,为了更好掌握交通运输专业知识,她利用每个寒暑假时间自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等专业方面书籍。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就搜网课反复听老师的讲解,实在没理解的,就集中备注下来,等待开学时一并请教专业老师。就这样,她一直坚持了三年,在保持本专业学习成绩始终排名年级前8%的同时,在交通运输工程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并积极参与国家开发银行、成都市交委委托中铁二院交规院的专项课题,以此为基础,在核心期刊发表了题为《清华园盾构隧道复杂互层地层下的掘进参数研究》的学术论文。

服务带来自豪 文艺丰富生活

提及大学生活,倪婉昱最难忘的莫过于在学生干部历练的时光。大一担任建城院团委志工部干事,大二担任班级团支书,大三担任建城院学生党建办组织委员。大学四年里倪婉昱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服务于同学的自豪感”,倪婉昱说。

服务同学的同时她也热衷于社会服务工作,从看望孤寡老人到辅导留守儿童学习,从创建特色志愿活动到获评“优秀青年志愿者”,每一次的服务都是一次历练、一份经历,2019年她主动找到都江堰市环保局,带领团队录制环保视频,一周内视频播放量超过一万次;2020年,她申请奥运志愿者服务项目,获准东京奥运会预备志愿者。

在坚持服务同学们、服务社会的同时,倪婉昱的大学生活也丰富多彩。10余年的舞蹈生活成就了一个热爱舞台的工科女,在校期间,她累计参演110周年校庆演出、迎新生文艺晚会、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梧桐飞舞大赛等共计20余场大型演出与比赛。为了备战比赛、准备演出,经常连续一周凌晨才能回到宿舍,几个小时的睡眠后又要早起去教室上课,正因为这份坚持,其参演的作品《映山红》、《八女投江》等舞蹈,获得了学校梧桐飞舞大赛一等奖、校区才艺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对舞蹈的坚持也逐渐深入到倪婉昱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做事踏实,持之以恒”是周围人对她的评价。

实践提高能力 厚积薄发

夯实自身专业基础的同时,倪婉昱寻求各种实践机会,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大三上学期结束她争取到了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习的机会。

实习期间,她参与集团建管部中《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的编制以及《招标管理办法》修订等多项工作。她出众的能力得到了公司同事与领导的肯定,也正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一位公司领导鼓励倪婉昱去报考同济大学,这放在以前是她自己想都未想过的目标。

“目标一旦确定,定将全力以赴”。大三下学期是忙碌的,几乎是食堂、教室、寝室三点一线,准备同济大学夏令营的三周时间里要准备各种各样的资料,翻阅大量科研文献,不断刷真题,那段时间,她一天要往返打印店十余次,挑灯夜战、彻夜不眠已成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倪婉昱收到了同济大学的入营通知。

在夏令营的面试中,面对7名教授轮番轰专业学术提问,倪婉昱胸有成竹,每一个问题斟酌再三后再回答,答问过程时刻面带微笑。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全面出色的综合表现,让她把握了面试的主动权,面试的气氛由开始的凝固紧张逐渐变得轻松愉快,她的表现受到了面试官们的肯定和欣赏,最后获得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暑期学校优秀学员。

倪婉昱是学院第一个成功进入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本科生,谈及其成功秘诀,她谦虚地说:“我只不过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子”。其实,所有的幸运背后都隐藏着日积月累的努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