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白勋:以热爱为动力 终圆梦北大

2020-06-08 18:03:44 作者:白晋娜 李巧 审稿: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白勋:风景园林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陈育新优秀学生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等荣誉;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两项“园冶杯”国际大学生竞赛二等奖,“岭南园林杯”西部高校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铜奖,“2019雄安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征集”公开组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现已获得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录取资格。

大一的时候,因对入录取专业不感兴趣,白勋萌生了转专业的念头。

一次徒步旅行中,他来到一片雪山和草地,接触到绿意盎然的大山,让他感到异常的舒适和兴奋。当回到城市,满眼的钢筋水泥,强烈的视觉对比,给他带来很大的感官冲击,他反思生活到底缺失了什么?是抚慰人心的绿色和温情如画的自然景观!他如梦初醒般找到了兴趣点,通过对专业设置的了解,提交了转专业到风景园林学院学习风景园林专业的申请。

由于转专业政策的变化及风景园林专业专业设置的改革(由四年制改为5年制),不再降级就读,就意味着需要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承其他同学近乎两倍的课程量,由于自身基础薄弱,加之高强度的学习,他最初的学习非常吃力。

“上色彩课时,其他人都能找准形态,调好颜色进行绘画,而我弄了半天还是一团糟,我感觉很绝望,但是课堂上老师神采奕奕的讲授和流露出的发自内心的对风景园林专业的热爱,我被深深地打动着、感动着和激励着。”他分析个人弱项、整理心情,内心一次次燃起了学习的动力,自习室的楼顶成为了他全天候的“根据地”。

他放弃了大二暑假,只身前往北京,参加了那里的许多课外辅导课程,认识了一大批喜欢风景园林专业的朋友。他利用假期造访了北京、南京、苏州等地的中国古典园林及知名的现代城市公园,身体力行般体验书中的“景观”。他学习这些景观的优秀之处,对比书中的讲解和切实的体会从而加深自己对景观设计的理解。

大三的寒假,他选择留守学校,参加景观方案班的学习,尝试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因未参与过相关软件的培训,他不仅要做方案的推敲,又要学习不擅长的软件,谈及参加“岭南园林杯”竞赛的日子,他戏称那是一段“痛苦”的日子。最终设计方案入围决赛,他又挑战不善言辞的自己,站在方案汇报的讲台上,通过若干次的方案演练,得以在台上顺利完成方案汇报并获得“岭南园林杯”西部高校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铜奖。又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他获得了“园冶杯”国际大学生竞赛二等奖、“2019雄安城市家具设计方案征集”公开组三等奖等竞赛奖项。在学业上,他也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努力,在大三学年取得了必修课加权位列专业第二的成绩。

考研一直在他的计划中,但是对于报考哪所学校,直到大四他才做出了选择。

大三下期,他申请了北大主办的校园营造联盟工作坊,荣幸入选。在北大的一周里,他接触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专业的同学,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他很喜欢那种学习热情高涨的氛围。北大为参与工作坊的学子们安排了数场具有启发性的讲座,这让他对自己的的专业有了更多得认识和思考,也扩展了他的专业视野。北大自由、热情的学习和学术氛围深深吸引了他,他暗自树立了备考北大风景园林学硕士的目标。

8月初他从北京回到学校后便“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始了北大备考之路。面对众多参考书目,加之专业参考书籍接触的不多,何况转专业的大四学生还有3门课程需要修读,留给备战考研的时间非常紧迫,怎样合理的利用时间进行备考成为了他要解决的难题。

通过分析备考的不同科目和不同题型,他制定了不同的高效备战方案——夯实基础、精准拔高、各个击破和有的放矢。

英语基础较薄弱,他从单词和长难句入手,夯实基础,再通过大量真题演练去进行精准拔高。针对政治,他主要采用记忆核心知识点和猛刷真题库来对学习效果加以巩固。他特别重视专业课,因为专业课是考研中分数占比最大也是最容易拉开分数差距的科目。他需要备战两门专业课,除10多本参考书目以外,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老师们的论文也是备战资料。2019年9月下旬,新的考试大纲公布后,许多参考书目进行了更换,这对于他的阅读和记忆理解能力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他将参考书目分为重点书目和非重点书目,对于重点书目和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老师们的论文进行精读,而非重点书籍则略读,同时结合真题提炼考试重点和常考知识点,针对性的花时间突破重要知识点,通过不停的练习,养成专业课答题逻辑清晰、多维度思辨的答题习惯,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为新冠疫情,考研复试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当他得知自己能进复试后,从2月到5月他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每天坚持手绘、学习英语、阅读专业书籍、关注行业热点。最终,他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录取资格。

他谈到,凡事须全力以赴,努力之人会被眷顾,不要患得患失,努力的人一定是会被眷顾的。他感谢川农大、风景园林学院及老师们提供的学习平台和各种帮助,未来他将继续在专业领域不断开拓。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