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天台女孩杜沁岭:做好时间管理者

2020-06-08 17:32:06 作者:邓又天 杜沁岭 审稿:曾小波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杜沁岭,中共党员,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6级学生,先后获国家奖学金(2次)、恒天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发表(含录用)SCI论文2篇,CSCD-C论文2篇;现已保送至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习成绩要保持在班级前五名,要让自己从内向变得开朗,要争取每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刚入大学的杜沁岭,就给自己设定了目标。高考的失利,内向的性格,拘束的表现,这都是她想要打破的标签。

大一时,杜沁岭壮着胆子去面试校庆志愿者,抖着双腿当场给老师唱了一首歌,成功入选志愿者的经历,从此打开了她的世界的另一扇窗。在接待校友工作中,她逐渐变得大胆,学会沟通与交流,圆满完成了志愿者工作。正是这一份经历给了她莫大勇气,在校招生就业处职业规划部、院辩论队、院学生会学习学术部的面试中,她一路开挂,全部面试成功,开启了繁忙又充实的大学生活。

学生会和辩论队是杜沁岭真正开始蜕变的平台,在那里她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也开始逐渐思考如何让平凡的自己变得不再平庸,为此她成为了“优秀学生交流会”上那个最勤快的工作人员,成为了那个脑袋里装着十万个为什么问遍师兄师姐最“聒噪”的师妹,也正因为有师兄师姐这盏明灯,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学习+科研+学生工作”齐头并进的想法,一干就是四年。

如何平衡好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这是许多人心中的问题。

大一下学期,她陷入了大学生涯的瓶颈期,3个学生部门的去留问题、学习成绩始终上不去、科研项目迟迟没有开展,一度让她感到焦虑,她尝试了许多方法,在一次次试错中总结出了自己的独特经验——做好时间管理者。

“我成了办公室的常客,但我每去一次就高兴一次,因为疑惑我的问题越来越少,对知识体系的建构也越来越明朗,我更有自信了。”在学习上,杜沁岭主要将时间花在课堂和期末,在课堂上她将手机调成静音,关掉流量,始终坐在第一排,充分利用好上课时间认真听老师授课,保持良好学习状态;在期末,她集中利用考试前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课本系统梳理,遇到高数和大物这样令人头疼的学科,她也没有放弃,为了更好地弄懂知识内容,在复习期间她每天都会跑去老师办公室请教。

在紧张的考试周,为了寻找一处安静的环境,她找到了十教B区的天台,早上7点起、晚上10点回,除了吃饭一整天都在天台背诵知识点,累了就坐在楼梯上背,困了就到风口处背,正是这位“天台女孩”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让她最终拿到了4.12的平均绩点。

在科研上,认为团结协作的科研团队是制胜的关键,每天都要挤出一些时间专心做实验,她认为自己幸运地选择了优秀的导师和团队,团队氛围融洽,分工条理分明,会让每个人节省很多时间。

作为学生干部,杜沁岭选择了牺牲娱乐休息时间来完成学生工作,做学生工作不在于没有时间,而在于是否真的热爱,她将学生工作看做是自己调节生活的一种方式,和部门成员们在一起的日子,总是欢乐的。

跳出舒适圈的她,成功竞选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筹办众多院级精品活动,成为深受好评的学生干部,成功入选四川省青马工程和全国马克思主义夏令营,被学校和团省委推荐参加2020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发表了2篇SCI论文、2篇CSCD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成为了导师口中那个“努力又优秀”的学生;大四上学期,她以全院排名第二的总成绩保送到了四川大学,成为了她心中那个“扎根四川,服务四川”的幸运女孩。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