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杨雨欣: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2020-06-03 09:56:12 作者:刘浩然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杨雨欣,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志愿支教时间累计超过300小时。现已成功保送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严谨求学 敏于行事

大一上学期,在数学这块短板上,杨雨欣经常上课跟不上老师的节奏、面对课后练习题一头雾水、课下复习也一拖再拖。期末考试时,她的必修成绩在班上排名并不理想,这让要强的她难以接受,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难关,自此之后,杨雨欣课前认真预习,标注出有疑惑的问题,以便上课过程中进行针对性求解。下课后,她利用课上“余温”及时复习巩固,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整理学习内容与思路,以便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遇到不懂的问题,她谦虚地向老师、同学们求教,还利用中国大学生慕课网、B站等平台观看优质网课。经过一学期的辛苦付出,她的概率论、线性代数成绩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谈到学习,杨雨欣有一套独特技巧与方法。在学习诸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种内容抽象、知识点多且散的课程时,杨雨欣倾向于采取制作框架图的方式。她表示,将众多零碎的知识点用框架图联系起来,就能够轻易找到各个知识点之间相通的地方,复习时尝试着对照框架图来记忆相关知识点,能较大地提高复习效率。

优异的成绩非一时之功,而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

大三时,她坚持每天七点起床洗漱,尽可能早地奔赴图书馆,晚上图书馆闭馆后,她将学习阵地转移到公寓自习室,继续学习至十一点半左右。公寓、食堂、图书馆这“三点一线”早已成为她生活的常态。凭借勤奋与毅力,她最终取得必修课加权成绩专业排名第二,综测排名专业第四的优异成绩,为成功保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立足实践 筑梦科研

杨雨欣始终认为,作为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外,更重要的是深入基层、参与调研。

大三暑假,她随团队前往邛崃进行有关猪粪循环再利用相关课题的调研,为了得到最真实的数据,她和队友们顶着炎炎烈日,多次走访当地农户和农村合作社,向当地负责人询问有关情况。由于数据具有保密性,他们在搜集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然而没有详实的数据提供支撑,调研就不可能完成。面对这种不利局面,杨雨欣和其团队并未退缩,继续联系其他农户和合作社,积极争取当地负责人的信任与配合,经过一个月多的“软磨硬泡”,负责人终于被他们执着的精神感动,提供了最原始的可靠数据。团队利用这些来之不易的宝贵数据,终于完成了调研论文。

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经历,同样令杨雨欣印象深刻:从组队到答辩只有一周的时间,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吃简餐外卖。然而到了答辩的前一晚,他们才发现所做出的模型存在重大问题。此时,距离答辩只剩十多个小时,她带领团队利用一个通宵,自学了数个全新的软件和模型,她自己更是忍着感冒的侵扰和浓浓的困意坚持到最后一刻,最终团队顺利完成答辩,项目也如愿申报成功。

“现在的我也许已经记不清模型里面具体的数字,但是那个晚上,一定是键盘声,讨论声和互相加油鼓劲的声音交织起来的。它让我学会了更加淡定地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谈起那次经历,杨雨欣感慨万千。

志愿公益 全面发展

与绝大多数人对学霸的刻板印象不同,学习科研双丰收的杨雨欣在课余也将对生活的热爱展露无遗,部门工作、社会实践、做手账和旅行等都是她的重要经历与爱好。

大一的杨雨欣怀着锻炼自己、学习技能的想法加入了管理学院双创部,并在大二参与竞选成为部长。刚上任时,杨雨欣面临为一场比赛制作海报的任务,由于第一次制作海报,她既没经验也没帮手,做出的海报遭到同学们的“吐槽”。得到反馈后,她心里既难过又不甘,暗下决心:“我也可以做出精彩的海报!”于是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网课,同时征求老师的建议,把所学都运用到海报的制作上,最终制作出的海报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尽管在工作上也有糊涂的时候,但在分管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成长了许多。”在部门工作的两年时间,被杨雨欣认为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一年里,她组织承办了“挑战杯”、“问道杯”和“创青春”等比赛讲座和院内选拔,为广大同学参与创新类比赛提供渠道与服务。

“支教的半个月,是四年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片段之一。”大三时,杨雨欣主动申请加入管理学院“偷偷伴着你”支教团泸州叙永分队。她所在的分队是几个支教分队里条件最艰苦的一个。每日气温最高达40摄氏度、有限的水资源、食物短缺、晚上睡课桌、手机信号差,种种艰苦条件曾让她心生退意,但在整个支教团队所有成员的互相鼓励下,她坚持了下来,认真给孩子们备课、积极开展八一建军节活动、举办运动会等等。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她知道一切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的目标远不止保研,而是去思考自己想要什么,要走什么样的路,希望成为怎么样的人。我将继续在武汉大学追寻我想要的答案。”9月份,杨雨欣将带着对科研的热爱与憧憬,前往武汉大学继续深造。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