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黄政:行于自律 成于热情

2020-06-02 15:34:21 作者:徐洋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小简介黄政,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ICM)国际三等奖,校级优秀学生等10余项荣誉;担任学校学生篮球协会会长,裁判协会会长;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四省藏区微型金融精准扶贫机制及政策研究》等4项科研项目;于2018年6月-9月带薪赴美实习;参与经济学院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开展的本科交换项目。最终以总成绩排名第6推免至浙江大学攻读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自律为梦想筑基

黄政是转专业到经济学院攻读金融专业的,当被问到为什么转到金融专业时,黄政回答道,选择金融这一专业首先是倾听了内心真实的声音,想要去了解生活中的金融,有对从事金融行业的前景前途的考虑,更有被经世济民的宏图伟业所吸引。

但要在金融学这个随处一抓都是学霸的专业里脱颖而出,需要的不是一时努力,而是持之以恒的自律。黄政有一个特别的小本子,他每晚睡前都会在上面制定第二天的计划,甚至精确到每一分钟。学习之路注定是孤独而充满诱惑的。

“我是一个喜欢热闹,喜欢很多朋友聚在一起的人,但是,有时候发现自己真的很孤独,特别是一个人去图书馆的时候。”这时候甚至有很多外界的诱惑,“对我来说,NBA直播、dota2游戏、各种美食都是诱惑,甚至上课都会做出投篮的动作。”为了拒绝诱惑,他会想如果今天坚持做完了这件事会收获些什么,利用未来的美好预期激励自己,“激励是我向上的动力!”

“我认为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比把所有事情都做好更难,只有热情和专注会让你觉得全世界都在帮你。”黄政谈到。这是他的人生经验,也是他留给师弟师妹们的寄语。

热情为梦想助力

黄政最开始加入了很多的部门:校话剧团、校篮球队、校外联部,还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担任留学生志愿者。但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黄政最后只留在了校篮球队和继续担任留学生志愿者。篮球是他的挚爱不可能舍弃,留学生志愿者让他看到了世界的精彩与激情。

在篮球协会中,他遇到了对他影响最深的队友——杨航师兄。在他看来,杨航师兄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却一直默默地努力练球,他目睹了师兄从只靠身体的本能打球到用战略稳重地打球,师兄的成长诠释了“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的内涵,而这句话同样也是飞航训练营(校篮球队)的宗旨。在大学的四年里,每一次黄政想放弃的时候,耳边都会想起这句简单的话,为他继续前行增添力量。“感谢杨航!感谢飞航训练营!感谢川农篮球队!”

篮球是黄政从小就热爱的运动。在飞航训练营,他全力以赴,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作为篮球协会会长,他感恩奉献,尽心尽力地组织活动。而当金融与篮球碰撞时,他的思维迸发出了火花。“篮球比赛中的裁判就是政府,而胜利就是稀缺资源,胜利属于战略更胜一筹的一方,在这其中,裁判就如同政府一样只能起到基础性作用……”这是金融赋予他的独一无二的逻辑思维方式,也让他在金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努力为梦想铺路

2017年9月,黄政经历转专业后的第一次的期末考试,他看到自己的专业排名在80多名,“保研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他能做的就是认真听老师讲课,做好笔记,完成课后作业。

得知学校有和四川省国际交流协会合作的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黄政果断报了名。突破了英语的困难,面试的考验,在2018年6月,黄政成功获得了带薪赴美实习的机会,并成为30余人组成的团队的队长。但是他需要在回国后于两天内考完所有科目,即一天四门。“那三个月真的是处于高压状态,除了要带领队员们在当地探索,还要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复习,压力真的很大。

“每次室友出去玩的时候我都在寝室复习,很害怕自己的成绩下滑。”但是他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心无旁骛,总会有拨云见日的那一天。最终公司给予了他实习证明以及亲笔推荐信,更让他高兴的是,他的期末成绩很理想。

大二下学期,黄政在学习了部分金融方面的基础知识后,开始随着导师做科研,学习研究方法,开拓自己的眼界与思路。主持调查,撰写论文,周末加班努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直到今天,保研只是他苦苦耕耘后的不期而至。

平凡却不平庸,黄政便是这样一个人,他用自律和热情灌溉自身,在川农这片热土上开出了绚烂的花朵。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