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何科锦的北大之路:初心不忘,必有回响

2020-06-02 10:02:48 作者::樊芮齐 审稿:陈强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小简介:何科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016级学生,雅思7.5,连续三年担任学生工作骨干成员,曾任资源学院青年先锋队队长、学生党建办办公室主任,获得全国大学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全国二等奖、金土地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浩搏优秀奖学金、润土优秀学生干部创新奖学金、汉语教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现已获得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录取资格。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跨考法学专业的萌芽可以追溯到年少时的一段懵懂认知。

“一位因公殉职的高速路清洁工,因家庭成员法律意识淡薄,未能充分维权,没能获得应有的赔偿金。”这次事件让年少的何科锦同情、无奈,也在何科锦的心里萌生了维护权益的意识。

进入大学后,何科锦有了更多时间和途径去履行自己的诺言,作为手语培训助理推广手语使聋哑人可以“听到”更多的声音,参与了许多帮助弱势群体的实践活动。他在一些公司实习期间看到了建筑工地工会建立,工人权益维护与工人纠纷的解决过程,也参与了工人安全培训与场地安全监督等工作。期间,他发现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法律条文内容,更不能理解立法的繁琐、立法与执法的界限,他想为此做些努力。

他在网络交流中发现有些百姓由于不熟悉法律而不相信或误解国家法律,他便积极开导,使其重新燃起了对法制的信任,这种成就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道路——跨考法律。

确定目标后,他一方面完成自己的专业学习,一方面充分发掘自己专业与法律之间的联系;与农民工深入交流,思考《劳动法》需要完善的地方;在专业课程学习和实习时,探索规划施工与环境污染的问题,尝试用《环境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思考与学习,让他更加全面地认识立法的多个方面。

全面发展  展现担当

他参加学生服务和双创工作,主动锻炼和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大一担任资源学院青年先锋队干事,大二担任资源学院青年先锋队队长,大三担任资源学院党建办办公室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他主持了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一项、校级一项。省级项目“西南后院”高定农场项目得到学校和四川省政府的支持,获得一万元专项创业资金。作为项目成员参与大学生科研兴趣项目一项。

“时间真的不够用”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凌晨的川农是他每天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是他的生活常态。也正是这样的生活,他收获了工作经历和对待问题的处置方法。正是学生干部和科创经历让他学会了情绪调节、时间管理,任何时候都不会因挫折而放弃的勇气,能够提前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计划,并且无折扣的执行,从而助力了以后的考研冲刺。

“一个人的精力总时有限的,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同时顾及太多的东西,应该优先选择对自己来说更加重要的东西。”他用实际行动告诫自己何为责任,何为担当。

坚持不懈  逆风翻盘

忙碌的生活最终还是对他的学习成绩产生了影响,他因此也错失了保研资格。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他及时调整思路,全身心投身到北京大学考研冲刺中,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

“从六月到十一月,我每天都是六点半起来到图书馆,学习到晚上十二点回寝室睡觉,每天都是这样。”因为是跨专业,他报了专业课程远程辅导班,依据指导用书《考试分析》恶补专业知识,将《刑法学》、《民法学》、《法理学》、《宪法学》、《法制史》五门课程反复背诵至少5次,缝隙中巩固英语口语表达。

“对于我而言,最终结果远远没有备考的过程重要了,每天早上无论多早起来,图书馆的门口一定会有比你更早的人在那里背书,这已经不是你一个人的战斗了,虽然周围的人你都不认识,但是看见他们,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真的很感谢他们。”

他也会有迷茫的时候, “特别是要到十一月份的时候,你看着自己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你也会怀疑这段时间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但已经没有时间迷茫了,就每天重复的生活。现在看来,最后的结果,也还不错。”

“坚持”这是何科锦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让他以初试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到了北京大学法律专业的复试名单中,而全英文的复试过程也因为他流利的英语表达、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倒背如流的专业知识让他脱颖而出,最终拿到了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offer。

初心不忘,必有回响。何科锦说:“未来的我依然会不忘初心,坚持好最初的梦想。”

QQ图片20200601160203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