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袁天立:不负初心,逐梦清华

2020-06-01 08:56:26 作者:郑蓉钧 杨丽梅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袁天立,中共党员,经济学院经济学201603班学生。三年加权成绩和综测成绩均居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团员干部等荣誉与奖励;连续三年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获国家公派赴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交换学习一年,现已被推免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自知尚浅唯有预则立

谈及保研清华,“学霸”、“别人家的孩子”是常见标签,而袁天立却评价自己:“我只是把别人下阶段才做的事情提前做了而已。”他在进入大学之初,就确立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目标,在学院举办的优秀毕业生分享会上了解到保送北大直博的余爽师姐和保送清华的张定川师兄的成功经验后,他便在心中埋下了逐梦清华的种子。

袁天立主动了解了保研的各项条件,与获得保研资格的学长学姐多次交流,与志趣相投的朋友互相激励,制定下了从学习成绩到学术科研的详细规划。

大一高分考过四六级,成绩名列专业第一,袁天立开始初涉科研。得益于学院刘艳、臧敦刚老师悉心指导,他对学术的热爱被点燃了。

“袁天立同学在大学期间一直跟我做科研。他的表现一直很优异,勤奋踏实,善于思考,逻辑思维能力强,带队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 说起袁天立,金融学系主任臧敦刚老师赞不绝口。

大三,保研之路到了最关键的一步。连续三年加权与综测专业第一,以及科研、竞赛方面的丰富经历,让袁天立如愿收到了清华夏令营的邀请。“能在众多夏令营营员中胜出是因为我准备得非常充分。”袁天立说,对很多同学来说,夏令营的准备时间很短,就只有从收到通知到入营的短短三天。但对他而言,为了这一份邀请自己却投入整整三年。

“进入清华校园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参加清华面试前一个月,他就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他在知乎和保研论坛上翻阅了各种资料,同时也收集了近三个月的时事热点。“但我发现最重要的是自然平淡的心态。”袁天立感慨,最终袁天立凭借优异的心态和表现,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的面试。

天生我材仍笃行不辍

“天立待人非常和善,也相当努力,拥有明确的目标并坚定不移地前进,这四年他几乎参与了学院一切与演讲相关的活动;练习英语时几近疯狂,见到人就要先用英语聊两句。”投资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谭苏航,作为好友见证了他蜕变的整个过程。

从大一参加优秀团干答辩带着稿子声音还紧张得颤抖,到大四在清华夏令营的课堂上和外教流利交流,脸上写满自信,他不断积蓄力量、破茧成蝶。谭苏航回忆道,“我非常钦佩他。他是一个不甘于平庸,又耐得住寂寞的朋友。他现在所有的光环和成就都是他一点一点熬出来的。”四年来,袁天立始终以超高的标准和高度的自律要求自己,选择优秀更是成为他长久以来的习惯。

对于考试,袁天立有一套自己的复习方法。“期末预习是大忌,不能把平时作业留在最后完成。”他说,“我会留出至少两个星期复习,确保一门科目过三次,从知识框架到详细知识点,相当于将书重新过一遍,也就是将书读厚再读薄的过程。”

学好专业知识后,袁天立更注重丰富实践经历,并且为此笃行不辍。大二他有了参加学院公派留学项目的想法,但雅思考试口语成了最棘手的问题。为了提升口语能力,他每天至少练习三小时口语。此后半年,便是日复一日、风雨不辍地练习发音与纠正语法。他甚至每天上课前都会与坐在前排的同学“强行”英文对话,以至于他的好友后来一看到他来上课就笑道,“快看!袁师兄又来practice English speaking了。”

在大三搜集保研资料时,袁天立发现自己缺乏数学建模大赛的经历,于是决定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式比赛正好在春节期间,于是他干脆放弃了和家人团圆,而是和两名队友随时呆在一起,一起熬通宵,一起顿顿山城蒸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团队获得Honorable Mention荣誉称号。

在法兰西留学的日子里,他喜欢爬上南锡的那座小山,在高处眺望感受一种登高望远的况味。他叮嘱自己要保持初心,“吃苦和迎难永远是每一个中国学生在国外留学最突出的品质,对此我也不例外。”面对英语听力的短板,他采取了“课前温习+课中录音+课后温习”的方法,实现从“会写”到“能听”、再到“善言”的质变,甚至主动登上讲台为同学和老师做介绍,展示了中国留学生的风采。

积少成多,笃行不辍,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而袁天立将一步一步走得坚定且稳健。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