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将赴浙大读研的张祥林:潜几载风雨辛程 待终时山花漫溪

2020-05-28 20:14:32 作者:周杰/文 张祥林/图 审稿:陈强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张祥林,土地资源管理2016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三。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一等奖,正大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学生会先进工作者,资源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院级先进个人、优秀班助等多项荣誉。现已成功保送浙江大学。

埋下一粒种 汲取光雨水

进入我校资源学院就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之前,张祥林通过网络和资料刊物了解到了专业概况及前景,加上家里人对他从山东到四川求学的无条件支持,让他在大学学习生活正式开始之前便将自信与奋斗的种子埋在了内心深处。

刚进入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与高中相比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迷茫感也接踵而至,和大多数新生一样,张祥林陷入一段不知所措的迷惑期,内心的热情与期许不允许他颓废下去。于是,他常与老师、学姐学长沟通交流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广泛参加各种活动,无缝协调好学习和活动时间,明确各个阶段要做的事情,制定计划,分步实施。随着时间推移、学习的逐渐深入,渐渐明确了自己奋进的目标——攻读研究生学位。

整理枝丫叶 开出耀眼花

一切都开始变得清晰明了,张祥林也充满了干劲,但生活怎会一直一帆风顺?进入大二大三后,专业学习变得越发困难,学生工作也在逐渐推进,为了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张祥林还参加了两个专业比赛,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回忆:“学业、科研、竞赛以及学生工作多方面同时推进常常导致时间不够用,科研也时常会遇到瓶颈,有时一个问题会卡住好几天,导致实验阶段性进展缓慢,这让本就不充裕地大学时光更加紧张了。”张祥林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规划,每周末将行程、工作与课程做一个简单总览,规划好下周每一天的安排,将它切分成块,做好记录。他会在每天预留出一定的空白期来应对突如其来变化并做适当的放松休息,调整状态。当事情重叠的时候,他会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安排好先后顺序,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时间。

良好的规划,让他在每个阶段都能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做好学生干部工作的同时,必修课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名列专业前茅,还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沉淀岁月营养 结出丰硕果实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张祥林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导师胡玉福教授是他成功道路的引路人。在导师指导下,张祥林基于meta分析研究了氮沉降条件下全球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植物-微生物系统碳氮磷化学计量的变化,撰写的论文已被《四川农业大学学报》录用。比赛上也有了成果,他所在的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一等奖。专业课程培养了他扎实的专业基础,学生工作过程中锻炼了他条理清晰的思维方式。基于前期的努力,他被成功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参加浙江大学的暑期学术夏令营期间,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生齐聚一堂,他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不足,这让他的危机意识更加强烈。保研结束后,他展开了比以前更加投入的学习攻势:针对英语和计算机比较薄弱的情况,他开始了雅思与相关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学习,大量阅读土地信息遥感领域相关中英文文献,了解最新的学术前沿动态,细化自己的研究思路。他相信,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