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就该给自己找点麻烦!

2018-05-21 16:26:53 作者:李轶容 罗小利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朱捷,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学生,曾获得川农高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正大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2017年在《环球人文地理》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两次带队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获校级、院级优秀团队称号。本科期间还辅修金融学双学位,现已成功考入南京大学攻读城市规划硕士专业研究生。
  
  2014年,朱捷第一次迈入了川农的校园,陌生而又新奇的大学生活接踵而至,她也曾对前路有过些许忐忑,但她始终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开拓自己的眼界,要去往更高的平台。从懵懂无知到步履坚定,朱捷用她丰富的大学生活告诉我们:大学就该给自己找点麻烦!


  课内课外多点开花 


  “大一的我对于大学生活只有一个简单的期许,希望它丰富而充实,但是发展兴趣爱好还是投身科研项目,却并没有明确的实施路径,因而我选择去努力,通过实践去找到适合我的道路。”她笑着说,大一期间她参加了学院学生会、辩论队,担任了小班青先小组长组织班级青先活动编排话剧,课余时间她学习了钢琴和手绘,让自己忙的像一个陀螺。
  
  繁杂的活动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成绩,在大一学年她依旧取得了综合素质测评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因为她认为,有一个漂亮的成绩单既是作为学生的本分,也是为了避免受成绩门槛限制而与自己所求的机会失之交臂这种憾事的发生。时间不可重来,在拥有的时候便应竭尽全力。
  
  大二的她,为了丰富自身阅历增长见识,选择了跳出既有框架,去各地旅行,去国外支教。大学之前从未独自远行的她,独立完成了网上义工申请和出国的相关手续。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是在他国的富人区和平民窟两个截然不同的地方用英文跟学生上课,在这个过程中她体验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阶层下人们的生活状态与方式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在与外国友人的交流和同龄中国学生相处中带给她极大触动,对方精彩纷呈的生活、活力四射的状态感染了她。同行中有两个吉林大学外交专业的学生,给她讲述了刚结束的半年非洲志愿者活动中和外国人斗智斗勇的经历、她们将在大三去台湾做交换生,之后又将有去土耳其和伊拉克更深入了解第三世界的打算,而另一个复旦女生因喜欢户外攀岩而表现出的魄力,都让她思考原来生命真的可以有太多太多种活法。埋头苦读是自我沉淀,而走出去去经历,去与更多的有趣的灵魂碰撞交流,才能让自己单薄的生命逐渐饱满。
  
  回国后的她开始主动给自己找麻烦,她在网络平台上申请做各种专业项目、开始健身、参加科研兴趣小组。其中,她在城市数据研习社学期计划里顶下了“基于人口迁移数据对粤港澳湾区城市群结构研究”的课题,跟同济大学的博士学习探讨,受益良多,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大数据这个方向,也成了她最后考研的方向。因为对农村改革之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感兴趣,将它定位了自己研究的一个课题,发表了《城乡统筹视角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探析——以郫县唐昌镇战旗村为例》。从选题、调研、到写论文、发论文,她独自跑完全程,和不同的部门、村民、村官沟通过程中让她了解到了很多书本上面没有的知识,同时基于这个研究她进一步深入,以入市农地抵押贷款为研究视角,顺利完成了金融学双学位的论文撰写。同时,她还积极参与老师的公路环评项目、乡村规划的项目。主动给自己找麻烦很累,但你要明白省去了麻烦的同时也意味着错过了机遇。


  考研准备十分充分  


  对于考研学校的选择,她做了详细的规划,思考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大一时期并定下同济大学和南京大学两所学校,她一边备考,一边选择。
  
  她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准备课程学习,大二下学期差不多已经完成了同济大学所有考试科目的学习,但经过多方权衡后她选择了南京大学,她觉得那里更适合她未来的发展。她说像同济大学这些老八校以建筑学为背景,对空间设计要求较高,设计基础功必须扎实,而南京大学以地理学为背景,更讲究宏观区域的统筹、空间的管控,与自己本科专业结合更好。特别是现在国家机构改革之后,未来规划的空间属性将进一步减弱,维护管控属性将进一步加强,有极大发展潜力。同时南京大学多学科融合的研究方向,让她觉得结合金融学知识背景对规划做出跨学科的解读也非常有趣。南京大学的考研任务无疑是艰巨的,除了课本中的知识,还关注你是否有相关课题经历、实习经历等。因此她选择看大量的论文文献,做大量的课题研究来充实自己。在课程繁多的大三,她仍然坚持课内学习与课外研究两手抓,因而大三的她正式过上了苦行僧生活。早上七点多到教室开始上自习,中间出去吃两顿饭,就连午休也只是选择在教室的桌子上小憩一会,然后一直呆到晚上关门大爷赶人的时候才离开。碰到节假日她也仍然坚守在自习室。“拿着书本奋斗在空空荡荡的教室,感觉自己像披坚执锐的孤胆英雄。”她笑着说。
  
  她还坦言道,那段时间确实很累,因为自己担任了班上小城镇总规和城市设计课程的组长,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把握每个组员的工作内容,交图前两周几乎每天晚上和组员都要在教室奋斗到两三点。而于此同时她自己的课题也进入了瓶颈期,数据的缺失,研究方法的不合理,模型构建的错误,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经历去查阅文献纠正与完善。那种精神上的挫败感与焦躁感深深笼罩着她,很多时候也会感觉坚持不下来。但她是一个注重结果大于过程的人,如果你努力了没有得到你想要的结果,那么这个过程也只能是安慰自己而表演的姿态,咬咬牙,扛着扛着也就过来了。
 


  学会掌握自己的方向  


  在学习生活中,她总是思考应该找什么样“麻烦”,然后制定计划实施。以学英语为例,在她看来现在世界交流的主要工具是英语,不论是看文献,看书还是和别人交流,掌握这个工具都能带来诸多好处,所以在平时空闲的时候,她会看原文著作,有意识地去记生活中常用的表达和专业术语。
  
  她说,一个人随着接触信息的不断丰富,眼界的不断拓宽,就会否定前一个阶段自己的一些想法,甚至是思维方式,生活状态,这是向前走不可避免的。因此你要不断地思考,不停地给自己的路线纠偏。因此,当面对某些不符合当下、没有价值的“麻烦”时她也会选择舍去,及时止损。
  
  现在的她有了新的规划, 趁着毕业之际与好友去欧洲看一看规划史上的成就,学第二门外语,将健身坚持下去。通过努力与坚持,这个姑娘正步履坚定的走在她所希冀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