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留学申请要成功 关键在行动

2014-06-09 15:54:17 作者:顾家璐 来源:经管院 点击数:

  

  
  新闻背景:顾家璐,经管院财务管理2010级学生,被录取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费尔舍商学院下的会计硕士项目。在留学申请圆满结束之际,本网特别邀请顾家璐同学以第一人称讲述一下自己学习的经历。

  俄亥俄州立大学(简称OSU)是一所四年制公立大学,成立于1870年,2014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59,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大学。

  北美留学需要以下的几个基本条件:优秀的国外考试成绩,大学四年优秀的GPA成绩,优秀的PS和推荐信和有分量的实习。而我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把留学作为我的目标,因此各方面的准备也作得相对充分。

  关于标准化考试和GPA

  对于申请一个高的GPA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能反映申请人的学习能力。这也就要求大家从大一到大四都要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尤其是专业课。我在大三的时候也对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科目进行了再修以弥补GPA上的不足。

  所谓标准化考试就是托福,GRE或GMAT。我考试的顺序是从GMAT到托福,先难后易。GMAT考查的是学生的阅读和逻辑能力,一定要多背单词,多阅读一些非虚构类的英文读物,锻炼思维。而托福是考查语言能力,所以如果有时间,还是请努力提高英语吧,不论考试、申请、面试还是以后的学习都太重要了。

  关于实习

  对于申请商学院的同学来说,如果你没有任何的实习或工作经历,那么即便你有再高的分数,恐怕优秀商学院也与你无缘了。和其他专业不同的是,商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的工作经历以及通过工作所展现出的各方面综合能力。我从大三开始,几乎每个假期都在参加实习。我实习的地方有世界五百强的金融机构,也有当地的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每一段实习也真切地让我变得丰富起来,受益很多。

  关于申请和面试

  写文书主要在于讲故事,而故事想讲好要有铺垫有起伏。也就是说,不要一下就命中结果:“我爱会计、要学会计”。把自己的个性,自己对专业的思考,career goal,自己的每一段实习或经历都统一地融入到申请文书中,这样才会显得自然而有说服力,也会让对方学校认为你是perfectly match申请人。研究生阶段已经是professional阶段,作为一个professional,逻辑、思考会比勉强的煽情要好用。

  商学院比起其他的学院更加看重学生的沟通和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在申请递交之后,学校决定给offer之前一般都会有一次网络视频面试。对于面试,英语口语很重要。这点真是最基本的,大家不论通过什么方法都请提高自己的口语,不求和老美讲得一模一样,但口语好绝对会让自己更加自信和淡定。其次,Be professional, be confident。不要有太重的学生气。其实都到面试了,主要考察的并不是你的硬件实力,而是看他们喜不喜欢你这个人。

  最后说一下我整个准备留学申请的心得:

  1. Never too early to begin.

  对于留学申请,我的经验是越早开始准备越好,无论是语言考试还是找实习。我大一下开始背单词,由于开始准备的早,因此能有效地准备并留有刷分的余地。同样,实习也是一样,尽量在大二下或者大三就开始去做实习。

  2. Never too late to improve.

  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放弃提升自己背景的机会。即使到了大三,我仍然可以通过再修、参加创新性实验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学术背景、提高GPA。即使申请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我仍然,继续找新的实习提高自己的实践的能力。

  3. Never give up your dream.

  申请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你以为唾手可得的可能失之交臂。你认为毫无可能的或许是Mr. Right。人生只有一次,只有尝试了才不会后悔。只要不放弃,就还有机会。回头看看申请之路,正是每一个细节的努力与坚持才成就了最后的自己。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