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途走来——我的考研经历

2014-06-04 11:13:11 作者:王芹 来源:艺体学院 点击数:

  

 
  新闻背景:王芹,艺术与体育学院201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参加2014年研究生考试,以初试专业排名第六,复试第三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本网特别邀请王芹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考研经历。

  万事开头“难”

  考研,这是我在大一就决定要走的路。当时是在一次班会,班主任让我们为自己的大学分别制定一个近期和长期的计划,现在已经记不太清近期写的是什么,只记得自己在长期计划后面毅然写上了:考研。

  但是,我真正的复习是在大四开始的。我拿一天时间出来仔细想想,制定一个切实的考研计划:把四个月分成四个阶段,前三个月学习、背诵,过程中穿插着一些阶段性复习,最后一个月把所有内容集中起来复习强化,查漏补缺,这是大的规划;我还把每个月进行了进一步的划分,十天一个小阶段,制定相应的任务,就这样,大致按着计划走,偶尔也进行必要的调整。

  9月3号,正式进入考研准备状态。

  考研=考验

  对于体育系的学生来说,室外的专业课多于室内的理论课,习惯了边练边学的模式,突然要坐下来老老实实地看书真是个难题。所以,静下来便成了我遇到的第一个考验。之前在川农考研大军的抢位战中失败了,没能在自习室争取到到一席之地,于是果断转战图书馆,找到一个长久座位,虽然不符合规定和道义,但是每天坐满11个小时,也算是充分利用资源,渐渐就心安理得了。

  刚开始的几天,对于我来说真是一种煎熬,人在图书馆内,神在外,每天大半的时间都是坐在座位上吹着风,闻着桂花香,看着窗外的杨柳青青和蓝天白云发呆度过的,回过神来又翻翻书,翻着翻着又走了神儿。知道时间紧迫,却又始终静不下来心,看不进去书,愈发让人烦躁。戒躁成了当务之急,于是想各种办法强迫自己,规定上午必须看多少页书,背几个知识点,完成才能吃饭,在那段只有吃饭、睡觉才能放松的时间里,这种惩罚也算得上残酷了。就这样慢慢进入了状态,考研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后来上升到如果吃一顿饭多耗费些许时间,或者哪一天没有看书就会心神不宁的境界。

  考研也是一种考验,它考的不仅仅是研究生需要掌握的知识,还有在这个过程中对自我的把控。抵制诱惑、排解压力、解决问题,几乎都得靠自己,每年的考研大军坚持不下来而半途而废的人不在少数,所以经受住考验,坚持到底,其实就已经赢得了60%的胜算。如果你想要获得成功,就应当以恒心为良友。我当时是每天早上八点到,除了吃饭和晚上睡觉,所有时间都在图书馆里,午觉也只是趴在桌上眯一会儿,就这样坚持了四个月。

  当然,坚持并不意味着消耗战,否则只会事倍功半。我认为,适当的休息是非常必要的,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释放方式,每周五晚图书馆闭馆,便是我固定的休息时间,回宿舍看看电视、洗洗衣服,约上几个小伙伴吃饭聊天,愉快亦减压,轻松又惬意,只有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更好地学习。

  纠结的初试+幸运的复试

  1月4日和5日,今年的考研初试日期。3日晚上,一切准备妥当之后,按照平常的作息上床休息,难过的是那晚睡眠欠佳,不停地做噩梦,第二天早上起床像熬了一夜通宵般,走路感觉轻飘飘,吃早饭眼睛都已经涩得睁不开,上午的政治勉强撑住了。本打算中午补眠,竟然记错了时间,把两点记成了两点半,万幸的是之前跟旁边的小伙伴约好一起走,刚趴下去就被叫了起来,不然这次考试就提前结束了。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所以下午考英语是彻底崩溃了,头晕的不行,由于状态不好,感觉这一堂考得并不理想。

  英语考得“烂”,加上没休息好,晚上根本没有状态复习第二天的专业课,8点钟就干脆收拾书回家睡觉,耗下去也得不偿失。第二天早上4点半准时起床,两罐红牛下肚,精神抖擞,把知识点背了两遍直奔考场,状态奇好。

  初试结束,精疲力尽。

  本以为研究生已无望,可当我看到成绩的时候,不得不感叹“奇迹”,和其他几位研友(同报考学校)相比,我的分数是最高的。于是赶紧风风火火地收拾东西回学校准备复试,苦练专业技能。虽然每天都在操场上练习,心里却始终免不了的迷茫和不踏实,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具体的考试内容,报考学校也不公布,总以为是所有田径项目抽考,而有的项目我甚至都没有接触过。之后又干脆提前半个月风风火火地直奔北京体育大学,一来适应新环境,二来打听情况,三来混个脸熟,一举多得。接下来的每天都混在体大的田径馆里,蹭学蹭练,再加上几位师兄的指导,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理所当然在技能考核中得到不错的成绩,在几十人的队伍里老师能叫出我的名字,也算是另一种认可吧。

  复试顺利通过,几天后在录取名单上看见了自己的名字!

  这次考研的成功,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老师也是不容忽视的推动力。在此,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刘仁健教授、班主任牛鹏飞副教授以及学院其他老师和同学给予的关心和帮助。

  个人建议

  我根据这次的考研经历,提出一些关于复习的小建议,希望对以后考研的同学能有所帮助,因人、因专业而异,仅供参考。

  1、英语。如果时间还多,可以背背单词,这样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文章脉络。但是如果时间所剩无几,我的做法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没有必要再过多在单词上浪费时间,“寓词于文”,每天做一些阅读,看几篇文章,陌生的词汇见多了,自然就理解了。

  2、政治。政治考试内容比较灵活,越来越注重考察个人能力,书上的知识点达到熟悉就好,无须死记硬背;模拟题和真题应该多做,在做题中消化知识点,同时也能大概了解政治的考察高频点和出题模式;多多关注时事热点。

  3、专业课。专业课是分值最高的部分,因此必须在上面多下功夫。首先理清框架,进行大脉络复习,争取建立一个大概的知识框架。然后进行细化,吃透每个知识点。专业课要先熟悉,别背的太早,否则会容易忘,但是到了后期一定要反复背,这是拉分大项,必然要引起重视。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