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牧羊少女在研途

2014-05-27 10:12:13 作者:李诗 来源:艺术与体育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来自艺术与体育学院广告策划1班李诗,在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初试第一、复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方向录取。应广大学弟学妹们的要求,本网特邀李诗以第一人称讲述考研经历。由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书对其启发很大,因此本文被作者命名为《牧羊少女在研途》。

  ………………………………………………………………………………………………

  在即将离开大学的现在,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考研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却显得格外的厚重。这一年,经历很多,感悟也很多。在此我主要讲述一下个人的经历,希望大家各取所需吧。

  为什么要考研?

  第一个问题,也是我最先思考的问题,为什么要考研。其实,一开始我的职业规划是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广告行业工作。因此,在大学期间,我一直十分重视专业实践,希望培养自己适应工作的各种能力。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学生创业团队“声客传媒”。通过开发运营“食堂桌面媒介”“运动场拦网媒介”,策划执行校园营销活动,充分感受了作为一个广告人需要面对和处理的工作。在这些过程中,时常觉得自己的理论知识不足,在媒介的创新和营销形式上只能跟随模仿,并且无法对广告活动中的很多现象进行解释。我觉得我需要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这是想要考研的第一个原因。

  我在“声客传媒”与雅安大小商家有过很多接触,深刻地感觉到广告行业只有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才能有好的发展。我喜欢大城市的环境,觉得那里有更多的机会和更有利于自我提升的氛围。我希望自己能到北京去工作,但是没有胆量直接去北漂。以我现在的能力和背景,我没有信心能去我想去的公司,接触想接触到的人。因此我觉得我需要名校这个平台做支撑。这是第二个原因。

  为什么考北大?

  第二个问题,可能也是大家较为感兴趣的,为什么我要考北大。有人说,就算倒下,也要朝着未名湖的方向。在考研过程中,看过无数这样的话。但是其实我并没有很深的北大情节,也不是从小励志要考北大。真正让我想去北大是因为当时接触到了北大广告学专业陈刚老师的《创意传播管理》一书。当时我对互联网和新媒体特别感兴趣,陈刚老师的思想深深地让我折服。前面说了,我考研的两个原因是提升知识和提升平台,北大广告学专业,刚好完全符合我的目的。但是,在我们一直的认知里,北大就是一个被神化了的标签,莘莘学子顶礼膜拜。北大对于我来说是不可企及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距离北大究竟有多远,不可测量,更无法感知。我只知道,要考北大的话,我肯定得拼尽全力,会一路艰辛。其实,如果是身边有考上北大的同学或朋友,就能起到一定的打破神话的效果。因为身边人的成功,代表着一种可能性,会让我想想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可惜的是,身边没有这样一个人。最后下定决心要感谢一个一直以来的朋友,她当时跟我说,我们都已经过了20岁了,这可能就是最后一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机会。以后,会受到更多的限制和阻力。她有着她自己的追求,她说,热爱的东西要像空气一样,没了会死,这震撼到了我。反思自己走过的20多年,我没有为任何一件事情足够努力,那种飞蛾扑火非要不可的追求从来没有过。对于过去遗失的岁月的遗憾和追悔,对自己未来的热切渴求,正是这两种力量促使我下定决心。但是,因为北大这个神话没有打破,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每次和朋友聊天说到“北大”两个字,都觉得有些心颤,好像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一样。

  选择考研,选择北大,是一场与自己对话,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过程。这一段心路历程百转千回最终柳暗花明,十分清楚自己的目标和自己的处境,对于我后来的复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我知道自己选择了什么,放弃了什么,将要去到哪里,因此在整个考研过程没有过一次动摇。我当时在笔记本上写下一句话:如果你决定要出发,那么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出发之前,当然首先得规划一下路线图。关于考研的励志讲座十分泛滥,大家也不缺心灵鸡汤,我觉得考研过程中最关键的是方法。

  考研有什么方法?

  我最深刻的感触是,考研就是一场信息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只是一场考试,你要做的不是顶礼膜拜,而是聪明地去找考试的规律。很多人到最后,确实不知道自己是输在哪里。总结我自己的经验,我很重视对信息的收集。考研基本知识的收集很简单,这个就不说了。主要是有关目标院校相关信息的收集。前面说了,我并不认识考上北大的人。在去年的三月份,我首先是通过考研论坛,搜集考上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师兄师姐的经验贴。当时我找了大概有近20个经验贴,打印成册有将近200页。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慢慢整理其中的信息,对北大考研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

  当然,从论坛上获取的资料难免零散。获取信息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联系考上的师兄师姐。这个也是很需要技巧的。我通过论坛,学院官网公布的录取名单,用各种方式联系到了2008级和2009级考上的广告学方向的在读研究生。在每次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这里提醒大家的就是,师兄师姐都很忙,并且没有任何义务无偿帮助你。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礼貌客气,只有自己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才去请教。我最近也遇到一些考北大广告学的师弟师妹,感觉就是把我当百度在用啊。

  这里我列一下我觉得必要的一些信息吧,目标院校的招生目录、专业课参考书、历年真题、前辈整理的笔记资料、报考专业所有导师的研究方向、论文和专著。信息收集应该是贯穿整个考研始终的。要让自己一直处于自己想报考学院和专业的信息环境中。

  时间如何分配?

  有了方向,有了路线,然后就是怎么规划你的时间,让你能在预定的时间到达。因此,第四个问题,时间分配。我正式开始准备考研是去年的3月份,也就是大三下学期开学。3月到7月每天没超过6小时,8月到10月每天8小时左右,11月到1月每天10小时到14小时。3月到7月还需要上几门专业课,各种作业,论文开题答辩,还有当时的地震、暴雨。其实回想起来,最开始的几个月是最艰难的。因为大学前两年,早就没有安静看书的习惯。刚开始,看几分钟的书就要看一下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的注意力都被碎片化了。每天学习四个小时对我来说都觉得很费劲,而且我的专业一是传播学,传播学是一门很抽象的学科,很多专业书特别难理解。那个时候觉得每天都在强逼自己。但是师兄师姐都说,后期看书达不到十个小时是绝对考不上的。我其实一开始完全就是学渣的学习习惯,但是慢慢地也就把自己逼成了每天不看书到10小时,就会觉得这一天过得特别失败的学霸模式。我有一个比较好的习惯,我很喜欢做计划,我会把任务细化到每天需要完成多少页的书,需要做完多少题。而且我会记录我每天看书的时间,这样我就能很好的掌控自己的状态。如果前两天学习时间少了,我就会在后面补起来。

  这个是总体时间安排。大家可能会想知道政治、英语、两门专业课时间怎么安排。这里解释一下,我们专业不考数学,我一门专业课是传播学,一门专业课是广告学。我初试的成绩是政治75,英语73,专业一115分,专业二123分,总分386分。我知道北大广告学录取分数在370到380之间,因此我当时的目标就是380分,政治70,英语70,传播学120,广告学120,按照这个分数目标来分配之间的时间。大家可以看到,我四科是比较平均的。

  英语是最先开始的,因为它最让我头疼。我大一过完六级之后,就再也没学过英语。因此刚开始读一篇文章做题差不多需要一个小时,想起来都心酸。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考试都是有规律可循加上熟能生巧,和英语水准没有太大关系。我单词书背了四遍,1997到2013年的真题做了三遍,总结两遍。英语每天花费3个小时,最后一个月减少为1个半小时。英语进步慢,必须每天都坚持。重点是一定要好好研究真题。

  我是理科生,所以还是很认真地对待政治。九月的时候开始看政治,每天一个多小时,十一月开始每天三个小时。政治要很重视选择题,我对一本选择题书反复做了三遍。很多人认为政治就是背,其实,我没怎么背过政治。大题是最后一个月看的,把答题的角度和思维理解了就可以了。

  三个关键词:兴趣 专注 坚持

  讲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是不是讲的有点平淡。补充一下我认为对我来说说最重要的三点吧:兴趣、专注、坚持。

  考研的专业课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觉得能让我每天学习六个小时的政治英语后,还能再学习六七个小时的专业课,兴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传播学是一门很贴近生活的学科,很多理论学习之后立刻能联系生活来进行思考。广告学更不用说,即使是不考研,我也会主动的去看那些知识。

  第二个是专注。当时参加一个考研讲座的时候,一个老师说,从现在开始,除了考研以外,任何事情都与你无关,做任何安排都要以考研为主。我很赞同这种说法,我是个比较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比如说跟朋友聊完天,或者聚餐完,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再静下来看书。而且对于我来说,北大是一个我可能用尽全力都达不到的目标,完全容不得我自己三心二意。因此,在考研之前,就已经做完团队的交接工作,并且很少参加朋友圈的聚会和活动。专注是一种很强大的力量。我觉得我自己专注的力量来自于我喜欢的一本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的是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受到自己内心的指引,穿越沙漠去金字塔需找宝藏的故事。这里面有一种思想叫做“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北大就是我当时的宝藏,而且我觉得一路的各种机缘巧合也都在印证这个思想。专注于考研的过程中,需要你能忍受孤独。赖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哈哈,这矫情的话其实挺对的。我喜欢的村上也说“寂寞如风,是一种常态,且听风吟”。

  第三个是坚持。这两个字看似简单,确是要做成任何一件事所不可或缺。量变产生质变,这就是坚持的力量。考研到后期每天十小时以上的时候,整个人已经疲惫到极点。到那个时候对任何的心灵鸡汤和励志话语都产生了抗体,甚至反胃。那时支撑我前进的并不是北大的期待,美好未来的吸引,因为确实不敢去想结果。而是一种对放弃带来的遗憾和对自己的失望的害怕成为坚持的力量。失败可以接受,最不能接受的是不够努力的自己。

  现在,考研这一件事情已经尘埃落定。我庆幸我从来没有把北大当作是我的梦想,不然梦想实现了,似乎就没什么事情可做了。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考上北大,对我来说意味着未来的我需要更多的努力。谨此,与大家共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