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向蓝色海岸冲刺

2014-05-27 08:38:03 作者:李丹华 来源:经管院 点击数:

  

 
  新闻背景:李丹华,经管院金融2010级2班学生。

  经济管理学院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ICN Business School)日前签署了重在本科生交换学习的校院合作协议,先期实施经济管理类本科生交换“3+1”项目及本硕连读“3+2”项目。经济管理学院6名学生赴南锡高等商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交换学习,本文作者李丹华是其中之一。本网特别邀请李丹华同学以第一人称讲述一下自己学习的经历。

………………………………………………………………………………………………………

  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成立于1906年(和川农在同一年建校),是古老的法兰西精英教育系统“Grandes Ecoles”的一员,也是欧洲最负盛名的商学院之一。她是世界上极少数同时得到EQUIS、AACSB、AMBA 三大最权威商学院认证的商学院,是名副其实的精英学校。该校的金融类专业尤其突出,多年位居全法第一、世界前列。在2012年、2013年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金融学硕士学科(MSc in Finance)排名中,该校分别位列全球第六、第四位。EDHEC的风险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EDHEC-RISK Institute)在业内享有极高声誉,其风险与资产管理专业位列全欧洲第一,拥有欧洲唯一的CFA考试中心。此外,MBA教育也极具特色,MBA校友网络被《Economist》经济学家评为全球第2名(Potential to network)。

  法国蓝色海岸(法语:Côte d'Azur)得名于一部发表于1888年的同名小说,作者为Stephen Liegeard d'Azur(意为蓝色)从此永久流传。在这里,蜿蜒盘旋的地中海海岸线和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交相辉映,被誉为“欧洲天堂”。坐落于蓝色海岸的尼斯城(Nice City)终年温暖,是这片梦幻海岸的地理中心。我从未想到,我会与这座蔚蓝色的海岸发生任何关联。因此,当我拿到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的录取通知书(附带奖学金)的时候,内心的激动还是无以言表。我在内心里悄悄地说:蓝色海岸,我来了。

  关于EDHEC和录取专业

  EDHEC在法国共有三个校区,分别在里尔、尼斯和巴黎,此外还在伦敦、新加坡开设了其精英金融教育校区。我即将入读的是其尼斯校区,这是法国五大高商中唯一一个位于蔚蓝海岸地区的校区,此校区的学生在读书的同时不仅可以亲身感受法兰西最美的地中海海岸,而且与“欧洲硅谷”之称的Sophia Antipolis科技园(拥有3000家创新性企业)毗邻的距离,使得学生在某个中午预约Sophia Antipolis科技园的创新性企业的CEO共进午餐也成为了可能。

  我所录取到的专业是Master in Management Financial Economics Track,它是法国特有的大学校精英项目Grande Ecole Program,也是EDHEC Master in Management项目中的旗舰项目。它成立的目标是培养出国际环境中出色的金融、经济管理者,课程内容包括基础管理学知识和某一特定领域。Financial Economics Track的入学最为激烈,它的第一年课程设置与CFA并行。

  课程项目共历时三年,和传统的一年制、两年制硕士有着显著差异。其中第一年是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授予Master in Management学位;第二年是GAP YEAR,学生可选择前往如LV、法国兴业银行、法国BNP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联合利华、达能等知名企业实习,亦可选择交换到包括剑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尔大学等世界知名名校交换学习;第三年进入某一特定领域深入学习,授予Master of Science学位。换句话说,从这个项目毕业后,可以获得两个被法国政府和中国教育部留学认证中心认可的硕士学位,即Master in Management学位和Master of Science学位,是一种商学院模式下的“双学位”项目。

  我的EDHEC之路

  进入大学之后,我一直将出国作为我的首选目标。在大一的我就顺利完成了英语四、六级的考试,随后我就开始积极准备GMAT考试。那时候也没有太多的打算,准备先考过GMAT(大三上学期),然后再考TOEFL(大三下学期),之后再想申请学校的事情。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我正在备考TOEFL的时候,经济管理学院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ICN)的本科交换生项目正式启动了。由于我的学业评估和语言优势,我幸运地被选为第一批参与交换的6名本科生之一。

  在ICN的一年里,我收获了很多,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在进行OFFER申请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底气能够进入EDHEC,但我还是决定试试看。当看到1月25日在巴黎举办的一个教育展,我毫不犹豫写信报名并一并寄去了我的简历,请求教育展主办方给我提供一个one to one面谈机会。所幸,由于我的主动与积极,主办方给了我这个为数不多的机会让我有可能与EDHEC招生官面对面交流。

  去巴黎的那天,我特意穿了一件小礼服,带上了简历,搭上从南锡开往巴黎的火车,我知道,在两小时后,我将面对的那个人也许会给我的人生一个很大的转折。“不要紧张,一定要表现得落落大方”我不停地告诉自己。招生官是一个很随和的人,由于她来过中国,我就以中国为打开话题的由头,和她愉快地聊了起来。话题宽泛而轻松,从中国的风物、社会,甚至到文化、饮食。

  由于在参加教育展之前我就认真研究过EDHEC的专业及课程设计,在面谈的时候我很直接的告诉招生官:“我很喜欢EDHEC,并且为它做了很多功课,但是我对于某些课程设置仍有疑惑。”她一边认真的为我作答,一边仔细的浏览我的简历。也许是我的单刀直入以及对EDEHC的了解使她对我颇有好感。尽管当时我的语言成绩并不达标,但当我表明EDHEC is my dream school的时候,她竟然很认真地对我说道:“you are our dream student.”并鼓励我尽快将语言成绩提高,争取考到高分。参加此次教育展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决定最后一搏。

  经过近半个月的艰辛准备之后,我参加了托业考试并获得了900(满分990)的高分。至此,我的所有申请硬性条件全部达标,没有人再能阻止我通往EDHEC的路了。期间我一直与招生老师保持着联系,有申请问题就发邮去问问题,没问题就时不时发邮问好。我想她应该对我印象深刻吧!

  值得一提的是,起初我并没有获得EDHEC的奖学金。拿到OFFER之后,我决定争取说服校方给我奖学金。实际上,在我的语言考试结束后,我已经有了和EDHEC谈判的“底气”。加之当时我同时申请Neoma商学院,而对方很有可能给我奖学金。我坦诚地告诉校方,奖学金有可能成为我选择OFFER的重要因素。同时,我也诚恳地论述了我能够给学校带来的东西和我的学习计划。收到我的邮件后,校方再次组织招生委员会再次审核我的申请材料。最后,我如愿以偿地获得了EDHEC提供的奖学金。

  些许感悟

  接近三个月的申请马拉松终于落下帷幕,我也等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offer和奖学金。拿到录取后,我最大的感想是:积极、主动、做有准备的人。无论怀揣什么样的理想,一定要做好准备。如果没有我大一、大二时候的语言准备,也许就不会获得去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的机会;而如果没有我的积极主动,就不会有勇气迈出前往EDHEC的第一步,更不会有之后的故事了。

  或许很多年后,当我回过头来看这段“迈向EDHEC之路”,内心里多少会有些莫名感慨和唏嘘。人生的路上总之充满了无限可能,只要我们坚持梦想、抓住机遇,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面对即将到来的法国蔚蓝海岸的生活,我充满了期待……这里尤其要感谢我的家人、老师和同学,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和鼓励,我才能够有今天的成长。再过几日,我就将踏上归家的航班,回到我熟悉的校园,近一年的法国生活,让我非常怀念这片培育了我的土地。想到即将到来的别离,我的内心里充满了留恋和不舍……祝福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大家一路顺利,也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同时,作为一名“准学姐”,也欢迎更多的学子来到EDHEC……希望我们能在蔚蓝色的尼斯海岸相遇。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