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有梦不难,伦敦有约——记2016届土管优秀毕业生王晏如

2016-05-26 15:56:44 作者:徐政 李世香/文 徐政/图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小档案:王晏如,资源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成都校区英协2013-2014年度会长,在任期间曾与新东方合作组织了一次空前的全校英语四级模拟考试。由她一手组建的BP辩论队也成为了学校的英文辩论官方团队。她精心筹备的第一届TEDxSICAU备受校内外人士好评。至今,她收到了来自杜伦大学、爱丁堡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共3所国际顶尖高校的offer,最终选择了伦敦大学学院。

  ……………………………………………………………………………………

  2016年1月,一封横过亚欧大陆的信件从UCL飞向了青岛,这只承载梦的纸鹤划过天空的痕迹也是她成长的轨迹,一路风雨,一路情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执着于梦想的王晏如用汗水书写着她的奋斗史诗。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那年夏天,初到川农的王晏如既有希望,又有失望。运动与音乐给她希望,羽毛球让她尽情舒展、身体康健,斯诺克助她修心静心、抹平浮躁,她也在校区斯诺克大赛女子组中斩获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七岁开始学习的小提琴也给了她很多启迪:“无尽的练习能通往奇迹的远方。”这也使她更加坚定了前行的脚步。

  而她初三就开始做的伦敦梦在川农能否实现呢?

  “我一直觉得组建BP英文辩论队和组织TEDx活动,是我大学做的最有意义的两件事。”

  BP是British parliamentary(英国议会制)的简称,是仿照英国议会开会议事模式而设计的一系列辩论赛规则的总称,是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辩论规则; TED 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其创办目的旨在传播有独特的思想来改变生活态度,进而改变世界。

  TED专门邀请站在各个领域前沿的创新者和实践家来做18分钟以内的演讲.基于传播有价值想法的初衷,TED 创办了其旗下的组织TEDx。TEDx 是非官方,自发性的活动项目——及在全球任何地方,只要当地团队申请得到批准,便可以以TEDx的名义来组织活动。

  英国议会制BP队伍的组建

  她大学的第一位“贵人”,是前英语协会会长邓诗雨学姐,帮助她打开了新视野的天窗。她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站出来和另外3名大四学长学姐临时组队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四川大学举办的英国议会制(BP)辩论中国公开赛。

  王晏如的这种勇气到底是从何而来?

  她说:“我也是无知者无畏,反正大一刚进来,丢人就丢人吧。我是个不怕丢人的人,自己不是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要我觉得这事不错,而且不会损害到别人的利益,我都会去试试。”

  曾在高中模联任英国代表的她,拥有足够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国际常识储备,屡败屡战却非垫底的结果使她头脑刮起了一阵阵思想风暴,燃起了“一定要在英文辩论场上击败各路英文专业选手”战斗的意志。

  “我是大一新生,还有进步空间,所以也没特别沮丧。当时比赛完回学校我就觉得这是个好东西,我要让我们学校的同学也接触到BP辩论。”从那以后,她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在各个国际领域的知识面,如:制度演变,时政要闻,政策内容,文化经典等,并曾在我校“百科达人秀”获奖,毕竟知识再多都不为过。

  她在如愿以偿竞选成为成都校区英语协会会长之后,把组建BP英文辩论队提上了日程。她召集了近10位英文能力突出并渴望有所突破的伙伴,打印了自己的英文学习资料,下载了相关视频。每周四次,从晚上九点正课下课后集结小伙伴们进行培训。每打完一场辩论模拟赛,都会组织队伍进行分析讨论,直到十点多被关门大爷赶出教室。后来学习任务开始加重,BP队伍中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训练,她一如既往地召集小伙伴们进行训练,赛前半个月甚至达到“每天一训”的频率。

  2014年12月,大三的她成为西财天府公开赛的评委团成员,辩论生涯到此结束。同年,她所组建的BP英文辩论队终于从“野路子”走上了正道,成为学校的英文辩论官方团队,他们中的很多人开始在国内各个BP辩论大赛中崭露头角。她是千里马亦是伯乐。

  TEDx的顺利举办

  大一那一年,在一次美国学校来我校的宣讲会上,踊跃发言的她吸引了大学里的第二位同道者的注意,经过商讨交流,他们意识到:要想举办好TEDx活动,必须从零开始,要先冷静下来提升自我。

  2013年,TEDx团队不断扩大,她和初创队伍的伙伴们一起参加了川内各个高校的TEDx活动,完成了美国官方的执照申请,TEDx微博的建立也引来了糕点店老板的赞助。

  她主动找党政办李洋老师和土管专业年轻有为的海归班主任向泉桔老师交流思想后,赢得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信心。怀揣着一颗饱含真挚坦诚的心,晏如和初创团队成员一起拜访了不少讲者和其他高校TEDx组织者,并斩获了川大辛旭老师出席川农大首届TEDx活动的机会,这些探索也为后续的活动拓宽了渠道。

  万事俱备,只差场地了,完美的筹备和策划最终也打动了热心的图书馆黄馆长。2013年11月,第一届TEDxSICAU如期举办,好评如潮。

  何以让这些殊荣水到渠成汇入囊中?答:“全力以赴,用心准备。”

  她用行动告诉别人:“我办事,你放心。”

  第一届TEDxSICAU顺利举办引来各大高校的好评,尔后,TEDx讲者也是纷至沓来,第一届的讲者也不断向团队推荐其他讲者,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她的成功也为后来的继承人奠定了稳固的基石。她骄傲地说:“现在咱们学校的TEDx举办水平在川内也绝对名列前茅,主要是“用心”这个传统要一直保持下去才行。”与此同时,她趁势出击,带领英语协会和队伍一同组织各类大型活动,并最终一举夺得了四星级社团的称号。

  回首大学三年,她如此总结:大学三年最让我自豪的不是专业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3%,也不是哪年综合测评得了专业第一,更不是获得的那一叠叠等级和奖学金证书。而是在班主任邓欧平老师和其他老师同学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和小伙伴们苦心孤诣所创造的“肩膀”,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更宽广的世界,我做到了我的初心,做出了让这个学校变得更加美好的改变。

  两次雅思的经验

  虽然她第一次雅思分数达到了出国的要求,可是要强的王晏如选择了复考。

  在分析了匆促准备是第一次考试不如意的重要原因后,她以做真题为主,把所有的单词句子都抄在本子上,可是后来真题做完了,笔记抄完了,考试也来了,自己却再没时间看自己整理的内容了。后来她改变了策略,开始背雅思单词,不再费劲地抄写生词。平时一有时间就听英文Podcast和雅思真题听力,保证做真题时严格控制时间,每天也完成雅思大小作文各一篇。

  为了进步,王晏如“不择手段”,竟然在淘宝网上找到外教帮忙,她渐渐发现写作文其实并不需要太多深奥的词语,只要表达清楚准确就行。“出国的同学要早做打算,找专门学校的老师辅导一下不是坏事。”经历了两次雅思考试的王晏如如是讲到。

  一场说走就走的修心之旅

  “去华中科技大学看看”的想法在第二次雅思后在她脑海里炸开花的,一是散心,二是希望在那些优秀的学生身上找回那些年的激情。当断则断,当晚便订下了第二天早晨成都飞往武汉的机票,开始打包行李。

  四月下旬的武汉比成都热很多,她独自逛了华科、武大,又在黄鹤楼和一个临时认识的河南阿姨当起了对方的摄影师,一个人在户部巷胡吃海喝后独自坐在长江边上休憩,偶然邂逅一群貌似是出来打工的年轻人,他们聊天,打闹。他们看起来过得真的不太好,大家又是差不多的年龄,但是他们却对未来一点都不恐惧,在很认真地规划未来,这让她有所触动。

  三天后,当她带着“周黑鸭”和室友一边吃一边分享武汉之行时,忽然觉得之前的人生太顺,而武汉的经历来得正是时候。让她惊喜的是,那一场看似“郁闷”的雅思考试却让她永远摆脱了“烤鸭”的身份。从武汉回成都之后,她发现成绩也没有那么糟糕。现在的她不担心过去,也不畏惧将来,该怎么过就怎么过,坦荡荡。

  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大三后的暑假,她开始进行留学申请的准备。她深知独立准备留学申请是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因此对于母亲要找中介帮忙申请的好意,她谢绝了。

  在谈及如何准备的问题时,她毫无保留地说:“我在Facebook和LinkedIn上加了很多我想要申请的专业的中国前辈。向他们请教各个专业有哪些project,各个教授有什么特点,他们的回答会影响我对专业的看法和选择,加上我在学校官网的各个专业界面看的专业介绍,自己搜索的专业负责人资料后,最终选定了两个我最喜欢并且感觉比较合适的专业。准备工作除了选专业还有文书的撰写。文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personal statement,我在国外的网站上搜索了很多案例分析,领会了哪种写法更有说服力,然后就开始针对自己的个人经历开始梳理,只突出重点,只突出专业需要的素养(官网一般会写本专业需要什么样的人),然后精炼语言,就递交了文书。”

  现在的她刚实习完,每日在家背GRE,健身,过简单纯粹的生活。9月,她即将远赴伦敦,在这所拥有3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学校里继续深造,为所选的“risk and disaster science”燃烧青春的热血。

  当被问及关于去了伦敦的规划,她回答:“用心感受自己对于这个专业乃至事业的热爱程度,如果十分热爱而且比较擅长,会考虑深造。但是无论是否深造,我都会在这期间好好体会这个城市和这所学校。”

  她分享了自己的“三不”致胜法典:不拖拉,不赖床,基本不参与无用社交;她由衷地希望更多的川农学子走出虚拟的电子世界,走进现实世界,走出无用社交界,走入学习天地,走出校园,走向国际;她分享了UCL校友印度国父圣雄甘地的一句话:“最高的道德就是不断地为人服务,为人类的爱而工作。”

  有梦不难,愿这只勇敢的飞“晏”在蔚蓝的大西洋彼岸自在翱翔,碎涛吻浪,击打长空。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