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展大鹏之翅,成青春之名——记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2012级蔡述睿

2016-04-14 17:36:25 作者:蔡述睿 刘雅茹 魏瑜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蔡述睿,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2级学生,于今年三月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录取,并获得其校博士期间学费全免及每年3万美金的全额奖学金资格。是什么,让这样一个转专业的文科生犹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本网特邀蔡述睿以第一人称向我们讲述他本科求学的不凡历程。

  ……………………………………………………………………………………

  今年的3月18日,是我在国外度过的第一个生日。和朋友草草的吃了顿简餐,我在邮箱收到了一件远道而来的礼物——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和对方导师提供的博士期间学费全免及每年三万美金的全额奖学金。

  看到这封邮件时,我心里第一个涌上的画面,却是那成百上千个在实验室度过的日子和那些印在实验报告册上一笔一划的成果。看到那封邮件的喜悦心情延续至今,那时我才真正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永远只有你不想做的事情,而没有你不能做的事情。天道酬勤,大概是我唯一能送给现在仍然奔跑在学术道路上的同学们的寄语和祝福了!

  青春为名,理想根植

  2012年9月,我进入四川农业大学学习,最初选择的是国际贸易专业。那时候的我,和所有初进大学的同学一样,怀揣着对大学所有的憧憬和梦想。虽然在成都校区上学,但我也经常去雅安校区游玩,每次到雅安看到动物医学院的同学们穿着白大褂、蓝大褂去实验室的时候,心里莫名地就觉得特别有意思,所以我向师兄师姐了解了动物医学专业学究竟学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等等。就这样,学习动物医学的愿望开始在我心里长草了……

  一直以来,我便十分喜好动物医生这个职业。越是了解动物医学,越是能体会到“动物医学”这四个字之下所蕴含的深意。于是,大一学年末,我虔诚地递交了转专业地申请,并顺利成为了动医的一员,如愿以偿的披上了白色的实验服。

  梦想终于在雅安落地生根,注定要长成了参天大树。

  逆流而上,锲而不舍

  很多人都问了我转专业以后是不是不适应,是不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我很干脆地回答他们:不适应、有困难是肯定的。

  我是一个文科生,然而对动物医学而言,最需要的生物、化学基础,恰恰是我最薄弱的两门学科。我往往需要付出别人两倍、甚至三倍的努力去学习。我经常记起那句谚语:“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个过程中,动医学院的老师留给我很深刻的记忆,他们的耐心和细心,对每个学生的关心,成为了我那段辛苦学习过程的一盏明灯。

  大二上学期的结束宣告了我理论知识紧追猛赶的告一段落。这时,我又从学长学姐的口中了解到,对于动医这个学科来讲,实践是检验理论水平的唯一标准。于是,我联系了学院汪开毓老师,并进入了他的实验室学习。在此期间,我也成功申请了四川省科技厅的“苗子工程”项目,和同学一起奋斗在实验室中。而大学最后的两年,我也很自然地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心思,都放在了有时看似机械,却能不断自我修炼的试验中。

  单调乏味是实验室的常态,你的付出可能不会和你的收获形成正比。有时我会愤愤不平,但是,我却看到了:在烈日中去鱼塘采样的学长,深夜里仍然记录着实验数据的学姐……这些场景,每每想起,都成为我不能自我放纵的理由。李维文说过:“对自己狠一点,离成功近一点。”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我在大四上学期完成了实验内容,进入了论文提炼撰写的洗礼中。

  开拓进取,锋芒初露

  我之所以能在大三申请到赫尔辛基大学的交换生项目,和我大学四年一直坚持的英语学习密不可分。动物医学这个专业的特殊性就注定了动医学子需要具备大量的专业英语词汇来与国际更好的接轨。

  我参加了大学生口语测评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大四时托福考取107分,GRE考试获得321分。这些成绩与我平时大量拜读国外原文文献以及与川农外教的频繁沟通密不可分。所以我很顺利的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一边申请了美国的大学,一边继续在实验室学习。

  通过英语学习我培养起了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习惯,且很快在国外的深造中感受到了它的重要性。教授会一次性布置几百页的文章让我们阅读,并在第二周要求讲出自己的观点。所以我只能开始不断的磨砺自我,超越自我,在学习更多的知识的同时,回报老师、回报父母、回报川农!

  能被最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录取,首先语言关和科研能力是对方最看重的。英语我过了关,GRE、托福成绩均超出录取分数线10分以上。我从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巩固专业知识,提高实验操作技能;成功申请省级项目,也促成了我的科学思维和提炼总结能力锻炼。其次,面试官希望从对答中获悉你能为实验室带来什么,因此,在面试时我也很有条理地介绍了我在大学期间的实验内容。加之,我从小住校生活,将自己能与他人友好相处,善于合作和交流的能力也在面试中表达了出来。最后,对方学校也很看重学生对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从而侦知你值不值得培养。我自己很喜欢科研,将来也期望今后在研究机构或高校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我也如实向面试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这可能为我最终录取提供了帮助。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制定一个计划,并且一步步地努力向之迈进,那什么事情终能成功。每一个能够进入川农的学子都很棒,但是我想你们也知道,这个世界优秀的人太多,因此勤奋就成为了你的砝码。英语和专业学习对于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英语,大家应该刻意通过和外教的多沟通、多听BBC、看英文原文的电影和文献以及自己设计TOPIC进行口语训练等方法来训练提升自己。专业学习亦是如此。

  作为毕业班的学生,我想要对那些奔赴在动医这条造福人类和社会道路上的同学们说:

  没有什么,会比相信你自己更让你接近你的梦想!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