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既是终点也是起点 保研攻略一二三

2015-12-04 15:31:44 作者:邱炳坤 张翅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信息:邱炳坤,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2级学生,曾任校团委实践部委员、连任小班班长2年;保送至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工结构工程,该专业在2012年水利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排名全国第三。本网特邀他讲述在校的求学经历。

  保研攻略之目标明确

  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我没有像很多同学那样,选择驾校学习或是外出旅游放松。对于我来说大学是新阶段的开始,心中充斥着彷徨与未知。未来究竟应该走怎么样一条路,值得我用这个漫长的暑假去重新部署与规划。通过与姐姐交流,她建议我学习不要止步于大学本科,而应至少迈入研究生学习。今年9月28日,当在研招网上确定了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待录取通知那一刻,我知道新的机遇与挑战即将来临。

  保研攻略之坚持再坚持

  优秀没有绝对,只有相对。学习、工作、生活、科研,踏实的迈出每一步,做好每件事。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对于学习,需要静心。我一直保持着每天上自习的习惯,享受安静地学习,完成对知识的消化。我陆续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四川省计算机一级,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等,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三年均居专业前列。对于工作,需要耐心。大一大二在校团委实践部工作,大三大四在小班担任班长,工作中我尽量做到亲自监督检查,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完成,这不但提升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也积累了广泛的人脉。对于生活,需要细心。留意生活的每个细节,学会乐观,以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享受享受生活。对于科研,需要恒心。成果的探求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保持一种科学严谨的态度。

  保研攻略之夏令营

  夏令营的申请,无论是对于保研,还是考研都是极其重要的一步,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各个学校宣传和考核优秀大学生的一种方式。有的学校注重宣传为主考核为辅的方式,而有的学校注重是对学生的考核。通过夏令营,可以获得免复试,优先录取,考取加分等优惠政策。除了优秀的专业成绩,也需要足够的科研经历。在每年的5-6月,各个学校的夏令营申请公告就会公布。保研论坛有汇总,研究所或高校的学院公告栏届时也会公布。

  申请准备。申请之前,首先是对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学科影响力的了解,有利于明确自身要申请的学校及研究方向,我出于对本专业及未来发展的考虑,决定继续学习本科专业学科。其次是明确自身的目标,如果仅想进入学校,那么你可以选择报名人数相对较少的学院或是专业;如果想进入好的专业,那么除了考虑到该学校以往在该专业招收情况之外,还有弄清自己同专业的申请情况,因为该专业每年在各个学校的招收名额基本上是确定了的。我了解到武大水院夏令营往年在我校招收人数仅为一人,而我专业成绩排在第二位,但专业第一名的同学没有申请武大水院,这就大大提高了我申请到夏令营的成功率。参加夏令营之前可以同在该学校学习的师兄师姐,申请步骤根据夏令营的要求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同时申请多个夏令营的同时,应合理安排自身学习考试与夏令营的时间。为了维护学校的声誉,申请到的夏令营明确能去,尽量不要失信于人。失信往往会造成下一届的同学不再被考虑录取。

  夏令营的考核。夏令营考核主要有专业知识、英语、高数及科研背景的考核。英语是平时的积累,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自学专业英语,无论是口语,听力,还是专业英语的翻译等,都可能是考核内容。科研方面,需要同学们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多参加科研实验等。在确定能参加夏令营时,应积极准备。除了复习要考察的知识外,还应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夏令营考核不通过,可能影响你对该学校的申请。所以充分的准备是获得认可的前提。参加夏令营考核时,由于英语缺乏锻炼和积累,致使口语得到了很低分数,综合面试和笔试由于准备较为充分,没出其他问题。后来了解到川大夏令营英语考核情况,主要是专业英语的翻译,就有同学没有较好完成。最终拿到了夏令营优秀营员,获得推免直接录取资格。

  保研攻略之导师联系

  导师的选择,对于研究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关系着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的课题,甚至影响就业。导师选择可通过在学院网站上查到,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和自身实力,选择合适的导师。导师实力主要通过获得奖项,发表论文,所承担的科研经历,是否有海外背景等。联系的导师最好能在参加夏令营时就能确定或是面谈,越早联系越有利。需要注意的是联系的导师同专业最好一次联系一位,结合自身实力,选择合适的导师。由于我联系导师不够及时,而每个导师招收学生有限,我心仪的导师已被他人提前确定了。不得不重新联系导师,如果我能在夏令营就能够与那位老师联系甚至面谈,那么选上我心仪导师是完全没问题的。联系导师可通过网上发邮件(附上成绩单,科研材料等)给导师,导师如果愿意接收你会在邮件回复。导师联系方式可在学院网上查得。

  成功保研,看似是一个结果,对我来说其实是一段历程的小结,是不忘初心坚持学习的收获。“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这句话,将始终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不断前行!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