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4女生组成创新团队 发表6篇论文 3人被成功保研

2015-06-12 10:12:45 作者:熊妍芯 田琪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熊妍芯、邓玉玲、戴丹婷、陈涵4位来自管理学院财会2011级同学组成的创新性实验计划团队,两年前以《新“粮食直补”政策对农户种粮意愿、农民收入和生产投入的影响分析—基于四川省试点县的调研》为题凭借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成都校区的立项答辩。项目经过两年的实地调研、分析总结,团队共发表6篇论文,其中两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团队中的3人已成功保送高校研究生。

  2013年4月,四川省农业厅自2004年实行粮食直补政策以来首次对该政策进行试点调整,让这群怀着科研梦的女生们敏锐地洞察到蕴含的科研价值。在李阳明导师带领下,同学们查阅了大量文献,确定研究方向,寻找创新点,拟写项目申报书。大量准备工作,让她们从最初只是一个想法到对这个课题有了深入了解,最终该课题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立项。为了获得第一手数据,成员们利用寒暑假,深入德阳广汉市和绵阳市三台县等试点城市进行实地调研,在向当地农业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了解政策实施的最新情况后,与黄明水等知名种粮大户进行详细交流,向农户发放200多份问卷。艰辛的调研过程结束后,后期的数据整理、分析也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经过团队成员多次熬夜讨论、修改和导师的悉心指导,这场打了两年的攻坚战总算迎来了标致性的胜利。最终她们的研究成果以6篇论文的形式呈现,其中两篇更是发表在《西南金融》、《商业会计》等核心期刊上。

  “尽管在实施项目期间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从未想过放弃。这就是创新性实验项目的魅力所在吧,两年的时间提升了我们的科研能力,丰富了人生经历。对于整个团队成员来说,这段经历都是不可估量的财富。”队长熊妍芯说。两年的历练,有组队时项目无从下手带来的焦灼,有立项成功时苦尽甘来的喜悦,有炎炎夏日实地调研时的苦楚,也有陌生人热情相助时的感动。如今该项目的团队成员们都实现了当初的科研梦,其中3为同学成功保送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另一位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在一家知名的中外培训机构就业。

  据悉,我校自2008年启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以来,同学们积级响应,学术研究成果显著。大多数同学通过该平台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动手能力显著增强。同时,该项目也是学校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强化创新教育的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