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5-06-05 09:47:08 作者:田琪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记管理学院2011级毕业生罗升鸿“三跨”考研路  
   

    人物简介:罗升鸿,农经2011级毕业生。中共党员,大学期间曾担任院勤贷部干事,连续四年担任小班团支书、学习委员等职务。2015年“跨省,跨学校,跨专业”,成功考研进入中国国际关系学院。本网特邀其讲述求学故事。  ……………………………………………………………………………………………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每个人都有愿意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去追求的梦想,这个看似腼腆的大男生也不例外。“从小就有一种北京情结,高考时却未能如愿,我告诉自己这次一定要实现。”这样简单普通的初衷,罗升鸿却选择用二分之一的大学青春和百分百的毅力去完成。

  “刚进入大学,我做着和大部分同学一样的事情,加入部门和协会,做过校园代理,送过水,发过宣传单……”说起考研之前的大学生活,罗升鸿认为自己就是草根一族,没有辉煌的学霸史,没有各种荣誉包围的光辉。“那时候读了一本书,我错误地以为,考研到最后也不过收获一纸文凭。所以,我坚决不认为自己会成为考研专业户!”人生的选择有很多,但关键的只是那么几步。原来那样像流水账一般波澜不惊的生活在一番思想斗争之后也渐渐变得波澜壮阔。

  “我骨子里是个不甘平庸的人,认清了现实中艰难的就业现状,又不想回到乡镇找一份普通的工作。高考那个未完成的夙愿一直萦绕在脑海里。我从小对政治就很感兴趣,北京对我来说更是个神秘而神圣的地方。围绕中南海跑一圈到底要花多少时间,我想去试一试。”于是不愿意随波逐流的他,抱着那个朴实的梦想开始了孤独的“三跨”考研之旅。

  2013年9月,炎炎夏季也不能阻挡追梦的脚步。为了有一个更好的空间可以让自己静心复习,他把“考研之家”安在了自习室。几十平方米的空间里,挤着一群志同道合的考研战友。“虽然彼此之间并不认识,但大家也算是惺惺相惜。每天晚上到23:40的样子基本上就有人陆陆续续离开。而我们最后的两三个人像是在跟彼此较劲一样,越来越亢奋,总想成为最后一个关灯离开的人。”重复枯燥的生活里,为了给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他用这种看似愚笨的方法激励着自己。最开始的时候,自习室坐满了人,后来就有人陆续离开。等到离考试还有十几天的时候,几乎只有一二十人留下来。 那个时候,他就不停地给自己心理暗示“至少我已经打败了这个房间里一半的人,坚持就是胜利!”考研就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乎你的起点,不在乎起跑的速度,而在于你有没有对胜利的渴望及那份坚持着冲过终点的毅力。

  “记得暑假期间在川大参加考研培训的日子,一两百人的大教室被热气包裹着,汗水从额头一直流到全身。就算是这样的状态,我也要坚持听一天的课。”这样风吹日晒,忙碌奔波的日子也仅仅只是考研路上的小挑战。由于是“三跨“考研(跨省、跨学校、跨专业),身体的艰辛和内心的挣扎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家人朋友都觉得他不值,认为考研太浪费时间,而且成功率很低,没有必要把自己的一切都砸进去。他们甚至还说他是书呆子,但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只有坚持才有机会证明自己是对的。

  从2013年9月开始准备考研到2014年12月考研结束,再算上2015年的面试时间,这场持久战几乎占据了他一半的大学生活。那些一年多来坚持早出晚归,只有六个小时睡眠的日子;那些不得不放弃和即将分散到不同地方的兄弟们聚餐玩耍的日子;那些放弃找工作最佳机会的日子终究成为他“三跨”考研一路艰辛的见证者。谈到自己的考研生活,他打趣的说:“大学保研是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找工作的是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而考研的则是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

  “最开始我的目标是北大,但是竞争压力确实太强,于是我选择了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关是我新的起点,这样一来我离梦想就更近了一步。”在他看来,正确评估自我也是考研成功的关键因素,所有梦想的实现也需要技巧的辅助。很多人会陷入考研的怪圈,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无法自拔,最终浪费了整个锦绣前程。对于罗升鸿来说,他并不是一个狂热的赌徒,不会把所有的赌注都放在考研上面。在考试结束后的三个月空期中,他同样参加了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各种考试,为自己的未来上了一份保险锁。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那个从小向往北京的少年用“认真”、“执着”诠释着成功的真谛。而后的求学生涯哪怕坎坷而泥泞,他认为只要生命不息,行走的脚步便不停歇。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