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农大: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2015-06-04 09:32:09 作者:郭梦雨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郭梦雨,理学院化学生物学2011级应届毕业生,学习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二名,以第二作者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发表论文,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现被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录取。本网邀请她讲述的校园求学故事。

……………………………………………………………………………………………………

  大学本科的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一如所愿,我保送到了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回想起来,感触颇多,写这篇文章,一来算作对我大学生活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二来希望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能够给想走保研这条路的人、想充分利用大学生活的人提供借鉴,与大家共勉。

  心得一: 即使是多选题,适合你的答案也只有一个。迷茫并不可怕,怕的是无所事事。

  自步入大学,我对我是谁及我要什么有清醒的认识。抱着读研的决心,从大一,我就养成了白天泡在课堂、自习室、图书馆中,晚上回宿舍睡觉的习惯。个别同学对我的做法不太理解,可是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自己的定位后,就比别人多了成功的机会。可能很多同学对自己没有准确的定位,但是在看不到未来的时候,更应该做更多的准备和努力,而不是就无聊地打发时间。最痛苦的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机会到来的时候你根本抓不住。蔡康永有一段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18岁遇到一个喜欢的人约你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哎;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求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哎。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大二,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三开学,我开始准备雅思考试,这仅仅只是喜欢学习英语又懂得英语的重要性,而非是为了准备出国。这些考试,使我拥有了丰富的英语积累,后来准备考研英语时,就觉得不是想象中那么难。再之后,参加暑期夏令营,遇到英语面试和笔试,也都顺利过关。所以,不论大家是要读研还是工作,都建议大家不要放松对英语的学习。

  心得二: 每个人都是半杯水,你是看到空的部分还是看到充满水的部分。

  保研,在大三之前我并没有想过。我是一个有点悲观又习惯自卑的人,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看不到自己的价值、羡慕别人的好的状态。那时候,会觉得他人担任学生会干部做得风生水起,而自己组织、宣传能力似乎都缺乏培养;觉得他人在实验室做项目做得硕果累累,而自己频频陷入瓶颈。抱着这种心理申请夏令营,开始频频受挫,看到别人一个又一个的offer,自己难过得想躲起来。是我的朋友给我力量,告诉我其实我在他们眼里很优秀。其实,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人比我们优秀,让我们惭愧难当。实际上,听起来每个人都有优缺点,我们要做的仅仅是不要比较而已。于是,我又重新整合资料,再次选择了中科大、哈工大和吉林大学,结果都一击而中。真正参加夏令营时,很多同学都来自985高校,感觉压力很大,可是每天安排参观实验室,听报告,行程满满,也就淡化了心里的那抹自卑感。我们总把后果看得过于严重,最后难为了自己。就像英语考试不及格,站在家门口不敢敲门。其实门那边是妈妈拥抱和一句没关系啊,努力就好。像是夏令营,担心自己录取不上,比别人错失机会,也会担心一个offer都没有而让自己丢脸。而回过头看,这些让自己寝食难安的事,大多败给想象,然而学习这事永远不嫌晚。

  心得三:善于收集信息但不要盲目模仿前人。

  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师兄师姐给与我们的帮助有:学习方法、专业课真题、招生信息……这些都是真心重要的。要注意,大多数情况下,保研的要求不会每年都一成不变,因此,在保研考试之前的一段时间里,自己也要多到学校网站上去查找相关的信息,还要注意和同学沟通交流。总之,在保研考试之前,最好能了解整个过程的进行流程,让自己能看到明确的目标。师兄师姐的保研经验都是亲身经历,很有参考价值,但这毕竟还是参考,未必是为你一个人量身定做的。比如,有人认为提前联系导师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他申请成功的关键。但是,对于为此心动的你来说,你是否想过,他之所以成功,前提是他有着你所欠缺的傲人经历、硬件优势?所以,请用批判和审视的眼光看待保研经验,一定不要盲从师兄师姐的保研之路。路,还是靠自己创造。

  还存在这样的现象:同学们都考研啊,那我也考吧。我想说,你选的是容易得学分的课,你选的是看着大家都要走的路,你又凭什么要求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多年后感慨梦想的遥不可及时,却忘记是以前的你造就了现在的你。从来不在意自己喜欢的,你凭什么最后会做到你喜欢的行业喜欢的事业呢?成功不等于名和利的相加,而是自身心里的目标,实现过程中你会无怨无悔,并且无比快乐。

  心得四:对自己狠一点,再过五年,你会感谢今天发狠的自己,恨透今天懒惰自卑的自己。你需要担心的只有一件事,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曾经历的苦难。

  保研和考研一样,都是一场战役,不同的只是战线的长短而已;最终不懈努力坚持到底的人,才可能有收获。前几天,室友对我说,真佩服你,四年天天都坚持那么早起床。其实,起床这事在起床前是无比艰难的,思考着各种起床技术,想着生活如此艰辛,幻想着各种不起床的可能。但只要一咬牙坐起,各种艰辛立刻成为云烟,起来了也就起来了。考研保研甚至工作大致都是如此过程,发生了也就发生了。人都是被自己吓死的,其实只要选择开始,一切就会顺其自然。下面,我从学习、科研和实践来简介我的心得。

  学习成绩是保研看重的部分。对于学习,我们需要踏实并积极。在大学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某某同学平时都从来不去上课,结果考试居然拿了90多分”;“大学的考试就是拼人品,看你与老师的关系好不好,一点都不公平”……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持这样一些想法,可是自己的经验告诉我,成绩好是因为我自己努力了,学进去了。与其把自身的失败归结于他人或者各种客观原因,不如想想自己该如何做到更好。不要给自己翘课找各种理由,那只是你有放弃了一个学习机会;不要总觉得哪个老师讲得特别差劲,那只是因为你不懂得领悟,不知道其实每一位老师的思想都有闪光的地方。大学的学习和高中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像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这样的学科,知识体系庞大而发散,仅靠死记课本的一点知识肯定是行不通的。我找的一个办法,便是积极主动地与同学讨论。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我们都可以很开放地交流自己的想法,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可以使我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我们的思考。当然,积极与老师交流也是良策。也许,“与老师关系好课程得分就高”确实是个事实,但那是因为这是在积极交流请教,而不是投机取巧。

  对于科研,拿我自己来说,我在大二和同学一道申请了学校的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在一年之后顺利结题。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尝试性地做了各种相关实验,虽然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不充分,但却是个很好的开端。夏令营时,面试官问到科研经历,我便把我做过的东西侃侃而谈,纵然与研究生课题相比简单得多,可是还是觉得自豪。想要在学术这方面有所突破,我认为有一个愿意指导自己的老师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没有经验,也缺少很多资源。

  对于如何在学生会中做到更高的职位,我想我自己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也不认为一味去争取一个“官衔”有多大意义,因为我们需要从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的,是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为人处事的方式。也许短时间内,我们看不到成效,但这种学习确实是存在的,个人的综合素质也就是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之中得到了提高。我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不管是青年先锋队还是暑期实践,对我自己来说都是很大的提升。想要保研或是考研的同学不要觉得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会耽误你的学习。在时间管理得当的条件下,这种锻炼将会是大有益处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保研复试中,参加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一定会比不经常参加的同学更加从容、大气,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肯定。

  我的大学马上就要结束了,还有很多遗憾,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想要做到更好,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我会继续努力。而对于所有希望通过读研获取更好平台的同学们,如果选择了,就请坚持下去。那些看上去光鲜的人背后一定经历过万千烦恼,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你受的委屈,摔的伤痕,背后的冷眼,别人都有过,他们身上有光,是因为扛下了黑暗。为梦想颠簸的人有很多,不差你一个,但如果坚持到最后,你就是唯一。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