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魏亿:忠于内心才能让梦想熠熠生辉

2015-06-03 10:34:10 作者:何丹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魏亿,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10级学生。目前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4所大学同时向他抛来了橄榄枝,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顺利通过托福和GRE,并以614分的高分通过英语六级、名列三校区年度第一,目前有3篇论文被EI收录。本网特邀其讲述求学故事。

  在对的时间走对的路

  “在改变世界之前先改变自己,在别人定义自己之前先定义自己,世事瞬息万变,但唯一不能变的,是初心。”这是魏亿的主张。魏亿的家境不算太好,父母属于普通的工薪阶层。普通家庭的孩子早当家,魏亿也不例外。他在六七岁就能够自己洗衣做饭,后来家务活也基本被他承包了。虽然知道读书不是唯一出路,但他深信读书是普通家庭孩子最好的成长之路。所以从小到大,他在学业上从不敢松懈,成绩在班上也一直是名列前茅,这一点让父母甚感欣慰。

  然而这个乖巧的孩子,在大学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为之震惊的一个决定:放弃校内保研,与所有人一起奋战。尽管在大多数人眼里自己放弃的是一个绝好的前程,尽管土木工程的同学们纷纷都被各大国企录走,或者保研、考研到心仪的大学,但他还是选择再战一年继续申请留学。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过,老师、同学耐心开导过,尽管如此,他仍不改初心。当问及他为何这样做时,他说:“尽管保研能给我节省不少时间,减少不少麻烦,更能让我早一点赚钱养家,但从小到大我的梦想一直是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从未变过。我深知实现梦想不易,但我还是愿为它不懈奋斗。我做的一切不过都是忠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而已。

  时间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4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便是最好的证明。

  血泪和汗水才能创就翱翔的翅膀

  想要出国留学,过语言关则是非常重要的。知易行难,就好比一个病人得到一剂良药,尽管他能把此药的说明书读得一字不差,此药的功效说得头头是道,但良药苦口,如果他不能按医嘱坚持服用,他的病也治不好。每天学一点东西,看似简单,真尝试过的人就知道个中难处,很难成功,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大部分人的两种力很弱:毅力和定力。“有时新概念背第一遍第二遍的时候,感觉还可以,到了第98遍第99遍的时候,看到那本书就想吐,这个时候就不想坚持了,就想换成走遍国外算了。但往往我会忍着恶心,接着背下去。另外,学好英语过词汇关也必不可少,一天十个单词,五个句子,看似简单,坚持下来也很难。有一次生病发烧,体温达到39度,头晕脑胀,医生建议我好好休息,但一想到今天的任务还未完成,心里就不踏实,所以我硬是忍着疼痛和高烧完成了任务。我这样长期坚持的结果就是不仅英语学好了,定力和毅力也练出来了。”魏亿说。

  成功学也说:成功就是将简单的事反复做。同样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因为能够重复做一件事情需要人有定力、有毅力,而人的定力毅力又能够在反复做一件事情当中得到强化,两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所以说有定力和毅力的人一定成功。而魏亿就属于这类人,他所付出的血泪和汗水已为他铸造一双可以飞得更高更远的隐形的翅膀!

  有缺憾的人生才完满

  维纳斯之所以美得特别,就在于她那不完整的躯体。贝多芬之所以能演奏出命运的声音,就在于他那残缺的听力。尽管魏亿大学四年一直很努力,但加权平均却只是年级第二,曾经还重修过高数课程。一度想走出去的他也曾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无情地拒绝。

  或许真应了那句老话“祸不单行”,现在本应该春风得意的他却又在胃上出了问题,目前处于开刀后的调整修养阶段。当问及他是否觉得命运对他很不公平,他说:“世界并不是自己看到是怎样的就是怎样的,我们应该去思考去观察世界本应该是怎样的,那个时候它为你展现的将是全新的一面,所以所谓公平与不公平,全在于自己的看法,没经历过破茧的痛就不能体会到化蝶的喜,同样,没有缺憾的人生就不能算作完满的人生。

  幸福健康才是最终的追求

  或许是基于近段时间以来身体的原因,他深刻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跑、在拼,在拿身体做本钱,无数次的熬夜、饥饿终使他的胃不堪重负。在医院修养期间看着自己憔悴的面容,看着父母红肿的眼眶,他内心五味杂陈。他说:“贫穷、失败从不能让我低下头,我反而会把头仰得更高,但身体的痛苦却让我感到心的痛苦,就算不为自己,我也应该为父母好好珍惜自己。”他的眼角泛着点点泪光。

  成就、金钱、权力并不能和一个人的幸福画上等号,贫穷更不会使人丧失幸福,只有欲望膨胀才会使人彻底丧失自我,一个人的幸福其实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心动和喜悦,这些都是魏亿的真心流露。

  这,就是魏亿,如那熠熠生辉的星光一般璀璨。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