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科学院本科生王国松获国家公派留学攻读博士资格

2015-05-28 09:35:47 作者:动科学院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王国松,动物科学2011级4班学生,曾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日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格,将于9月份起程前往美国著名大学——德州农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并被免除所有学杂费,该校研究生院的农业生物类专业在2015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中分别位列全球第2名和全球第5名。他是今年全校唯一获得公派留学资格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本科生。

  每一个大学学子在进入大学的时候都有过一段迷茫期。面对缤纷的大学生活,很多人都质问自己:我喜欢的是什么?我将来要做什么?王国松同学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也深有体会。“大一上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偶然看过一篇文章,文章里介绍了一种用来探索自己内心深处想法的方法。正处于迷茫时期的我按照方法,找了一个没有人打扰的地方,在一张白纸上一次写出自己内心所有想做的事情,直到写出那一个让自己有想哭(或者是非常感动)的冲动的事情为止。到那一刻,我便明白了自己最想要做的事情。也是在那一刻开始,我决定要出国留学。”

  想要出国留学,必然需要有足够的实力才能够被国外的学校认同。首先摆在面前的问题便是英语。尽管初高中都就读于外国语学校,英语仍然是他需要克服的难关之一。“首先就是词汇量的问题。美国的研究生院几乎都要求学生参加GRE考试,这门考试最大的特点便是要考察学生的词汇量以及逻辑能力。而这两个对于我来说都是没有经历过的训练。我开始背单词,有史以来第一次抱着一本厚厚的词汇书开始从头背,最长的时候背过12个小时,并且很多词汇的意思古怪且很难用到。可是这就是考试的残酷,你能记住单词,你便能拿分。”

  在申请的过程中,王国松同学深知,语言能力并不是学校考察的重点,学校真正关注的确是学生的学术能力。在做了决定之后,他便积极开始走进实验室。从参与到最后自己承担实验项目,这些过程里需要自己不断地思考和创新。因为科学研究本身也是一项具有创造性的事情,在创造的过程中,除了要有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每一步的对错。他结合了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最后决定在生物信息学领域进行更深的发展。“很多人做科研做不下去,或者是自己机械地重复别人的工作,这是因为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做这项工作的兴趣,而兴趣无疑是支持你做下去的最大动力”,王国松谈到。经过了本科期间的实验室经历之后,王国松收获了一篇SCI论文(IF=1.376),同时也掌握了不少研究思维和一些与自身专业并没有教授的一些技能,例如编程等。

  因为是出国留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王国松同学更看重的是自己所申请的学校的项目本身、学校专业排名。在几年的时间里积累的能力也最终起到了作用。在与多所大学的教授进行联系和讨论之后,最终他看中德州农工大学,将其作为自己下一个5年奋斗的地方,并如愿以偿。

  “我希望所有的人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比如我自己,真正打动我内心的事情绝不是出国这件事情本身。这与之前说到的一样,在没有明确自己内心想法之前就盲目选择出国,不管最后成功与否,你始终没有能体现这件事情本身的价值”王国松说。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